专栏观察

摇一摇周边:微信是这样连接线下商户的

   10月11日至18日,微信摇一摇周边联合全国及海外160多个城市、上百个品牌的3000家线下门店共同举办“全民摇红包”活动。顾客只需来到商家门店,打开蓝牙,进入微信摇一摇,等待“周边”出现,摇动手机,点击“拆红包”,即可摇取商户提供的现金红包。和其他线下营销活动不同,此次“全民摇红包”活动,是微信线下业务与微信红包结合的创新,是微信摇一摇周边团队在近场服务领域的又一次突破。


  对于合作商家来说,这种通过“摇周边红包”接口实现的用户连接,可以为用户体验带来最大化的便利需求——进行红包活动的开发门槛降低,显著增加品牌曝光,持续获取流量入口;同时,线下商家可与到店客户增强互动体验,建立精准连接,沉淀目标用户。

 

  而对于场景营销来说,摇一摇也意味着可为商家导流入更加优质的精准用户,以及潜在化的经济效益收益。

 

  微信的线下商户新连接策略:摇一摇推进传统企业互联网+

 

  马化腾在出席we大会时,在会议上提出了“互联网+”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七个路标之一的理论,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表示,“互联网+”将是新的政府工作项目之一,从直接层面肯定了互联网+的新生态方式。之后,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拓展互联网+业务,大量新兴的互联网+理论创业公司如同雨后春笋。而微信作为平台级应用,也在这个时期在互联网+理论研究新的创新模式。

 

  微信的做法是通过平台连接商家和用户,后期为其提供更便利的连接服务。

 

  此次参加摇红包活动的商户中,不乏万达影城等知名商家的参与。活动期间,来到万达影城,通过摇周边功能摇一摇,就有机会获得万达影城大礼包。万达影城通过摇一摇周边这种简单的产品触达用户,与其做深度互动,提升了影城的粘性。

 


  (万达影城通过摇一摇红包与现场粉丝互动)

 

  除了摇一摇红包之外,微信通过摇周边功能推进互联网+战略的方式在其他领域还有诸多方式,特别是前些日子摇一摇推出的摇一摇即可获得飞机延误的航空保险赔付,也成为微信连接的新表现方式。对于用户和商家来说,摇一摇连接的商家需要用户、用户需要优惠的需求方式,已经从本质上决定了微信的连接正迎来一个化学反应的决定时期。

 

  众所周知,微信是通过连接的方式将互联网+理论贯彻于现实。通过微信,商家与用户的距离变得更加容易、快捷、便利。而在微信平台上,聚集了大量线下服务商户与用户的 “摇一摇周边“,而成为微信在推进传统企业互联网+的主要入口之一。

 

  万物互联:移动互联迎来新的商业模式升级

 

  以此次“摇一摇红包”为例,商户只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添加功能插件”加入“摇一摇周边”功能插件,进入摇一摇周边商户关系后台,申请红包组建接口,根据微信摇红包接口文档进行开发,商户就可以轻松与周边用户进行深度互动。


  (摇一摇红包现场)

 

  摇一摇用极简单的形似、极强的互动模式,将用户、商户连接起来,证明了其巨大的”互联网+“价值与魅力。在未来的互联网时代,连接将改变新的互联网生态方式,万物亦可通过连接而实现商户与人的无缝连接。

 

  马化腾认为,腾讯要做互联网的“连接器”,把人与服务、设备和内容源等连接起来实现互联互动,让虚拟与现实世界的边界缩短距离,因为连接是一切可能性的基础,也是“互联网+”生态构建在万物互联的基础因素。

 

  在人与服务、环境方面,也可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互相连接的趋势。在微信构建的这个连接世界里,不同的用户和商家在特定环境下,均可通过连接获取到自身所需,在连接的作用下,”把人与服务、设备和内容源等连接起来,开始实现互联互动“,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态理念。

 

  在过去的机场,普通用户在办理值机手续的其他时间,几乎是被巨大的时间损耗填充了,而在今天的连接时代,用户可掏出手机摇一摇功能,让自身需求通过网络在周围环境中获得新的需求实现。比如在候机过程中,可以用摇一摇购买航空延误保险,也可以通过摇一摇获取到周围商家的代金券和优惠券。在这些行为发生和交互的过程中,摇一摇的商业价值和影响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推进价值,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在通过微信逐步升级。

 

  移动时代新生态:连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如前所说,连接构建了用户和商家的全新需求变化方式,使得互联网与线下环境发生了无缝对接。

 

  微信在构建这个无缝对接的过程中,通过自身独有的用户资源与用户基数,在为商家提供连接桥梁的同时也为亿万用户的生活服务需求提供了新的解决方式。这种从产品功能扩展到线下细分领域的服务,是将互联网与人和环境连接起来的方式,开创了新的商业生态模式——在今天,微信已经不再是单一的IM沟通工具,承载用户的平台需求进而成了它的最大特征。

 

  微信提供的平台、流量、大数据与用户等资源,正是“互联网+“时代下商家和用户的需求,也是构建这个平台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因素。而亿万用户和商家构建起来进场服务模式,让连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