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云栖大会,阿里又在为YunOS讲新的故事

 

   这两日,云栖大会霸占了互联网界的朋友圈,小马哥是不是该考虑朋友圈降权且智能屏蔽一番?前天那些晒会场美图的,昨天都在调侃YunOS,看来阿里是有意在第二日的活动上推动YunOS多曝光。难道,蛰伏多年的YunOS如今已经准备好再次走上前线了?看来在即将爆发的物联网大数据时代,阿里是让YunOS更进一步了。

 

DT时代的OS?大数据之下,阿里赤裸裸的操作系统野心

  在云栖大会会场的YunOS展区,高调的写着“DT时代的OS”字样,阿里已经毫不掩饰其实对操作系统的野心,尤其是在将进入的大数据时期,近来一直声称自己是一家大数据公司的阿里也正式掀开了又一张底牌,围绕数据和物联网而来的国产操作系统。没赶上PC时代,错过了移动时代,但阿里似乎不想放弃物联网时代,几经变革的YunOS已成阿里在物联网时代的招牌之一了。

 

  数据源于用户对智能终端的使用,而终端产品搭载了智能系统才会有智能感,但有一个问题,系统是数据的收集方么?没有一家系统公司敢声称自己可以获得用户数据,win10的Cortana被指会在用户不知情下获取用户数据而被骂的狗血淋头,其他的操作系统真能获取用户数据?在手机端,互联网公司获取用户数据的方式多是通过用户对APP软件操作的行为而来,系统底层本身不会明目张胆的轻易触碰这块敏感区域,除非有些深度定制的系统会做几款数据类自带应用来间接收集用户数据。

 

不只是手机,电视、汽车、可穿戴等,YunOS都在尝试

  对于阿里而言,其实根本不缺少移动端的数据,淘宝、天猫、支付宝、高德、UC、微博、天天动听、优土等,阿里基本上可以获得非常全面的移动端数据,在这种情况下阿里仍然坚持选择尝试自主研发操作系统目不仅仅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数据,而是想在终端系统层面把阿里的电商生态扩充为数据生态。

 

  虽然国内大厂担心采用YunOS是在帮助阿里壮大,怕以后受到牵制,但对阿里来讲手机系统市场并不是铁板一块,大厂抵触就先发展小厂,到时候回过头来再打消大厂的疑虑,何况现在的那些大厂用Android作为底层系统就不受谷歌牵制?

 

  其实,短期内YunOS还是难以撼动Android系统的市场地位,手机系统的换代需要跟随手机换代的频率,这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眼下阿里给YunOS的首要任务也不是非要在手机市场取代谷歌,而是在互联网电视、汽车车载设备、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等市场与谷歌展开竞争,毕竟在这些领域YunOS与Android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且在中国商业市场,阿里的资源和影响力要远胜谷歌,对此也胜算更足。

 

  与智能手机不同,电视、汽车、可穿戴、智能家居等产品,系统在数据层面的重要性更为显著,可以说很多产品的系统就是软件,因为这些产品的系统就会为硬件提供专职服务的配套应用。例如昨日云栖大会亮相几款智能手表,多半软件功能都是由YunOS直接提供,其他软件产品难有立足之地,何况手机的大屏操作交互可以做阅读、办公、游戏等很多事情,所以需要很多软件,但手表并不适合下载太多额外应用,所以,这个时候操作系统的数据能力就开始显现了。

 

YunOS的开放与被拥抱,小伙伴们已经欢乐,大伙伴呢?

  此前,业界一直不太信任YunOS,这次云栖大会之后不知会不会有改观,前不久YunOS与纽曼合作的千元指纹机销量和口碑都不错,而昨日朵唯与YunOS合作的女性手机也正式亮相,现在愿意拥抱阿里的手机小厂越来越多,大厂也有阿里系的魅族推魅蓝出面力撑YunOS,如今的YunOS在千元机市场的势头还算不错。

 

  本次云栖大会,YunOS重点想对外传递的是开放平台姿态,除了“DT时代的OS”定位之外,还着重强调“人人都是开发者”的开放理念,阿里YunOS体系的账号、支付、阿里云、底层技术等层面都将对开发者开放,足见对开发者的拉拢之一。早前阿里还为YunOS拉拢了飞利浦、天语、海信、海尔、康佳、奥克斯、波导一系列小伙伴。

 

  当然,更多的人关注的是YunOS何时能被那些小米、华为、联想等手机大厂拥抱,如果这些大厂转头拥抱YunOS,那是YunOS的春天。不过利益和潜在的竞争关系是搁在阿里与这些手机大厂之间的一座大山,魅族支持YunOS也是因阿里是投资方之一,其他厂商即便响应上层号召支持国产操作系统,但也未必会是支持YunOS发展,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不到万不得已没的选的时候,他们是不会轻易接受YunOS的。

 

生活服务、移动支付只是YunOS为阿里带来的附加值,关键还是数据

  此外,有不少分析认为YunOS有助于阿里的生活服务和移动支付等业务的发展,这个不假,但阿里发展YunOS的本质目的并不是为辅助其他业务成长。阿里要想在O2O生活服务市场更有作为肯定不能指望YunOS,O2O的主战场还在移动端,而且目前正处在激烈的排位战中,等到YunOS彻底在手机市场崛起至少还得一两年时间,阿里可等不了那么久了。

  YunOS是阿里未来在O2O领域的奇兵,但不是主战场的领军者,若给YunOS增添这么重的负担,很有可能让其数据战略走偏,YunOS的主要职责还是为阿里搭建数据生态,为O2O业务带来的增量只是附加值而已,不宜强求。至于YunOS促进支付宝移动支付的发展,这一点在系统层面提供技术支持还可以,但是要说YunOS帮助支付宝抢移动支付市场的话,恐怕就有些早了。

 

  系统就要做系统该做的事情,在物联网大数据发展层面,YunOS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它要竞争的是技术服务和装机量,而不是帮助阿里其他业务成长,所以还是别对YunOS抱太高的期望,现阶段的YunOS仍是阿里手中的一张关键牌,但什么时候出这张牌还得再等两年,现在的时机尚不成熟。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