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涯成立IP子公司自救,攘外不可忘记安内

昨天的热点,显然非阿里收购现名合一集团的优土莫属。其实当天互联网行业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关注,那就是天涯社区宣布投资1千万成立IP运营子公司,这家老牌的传统社区网站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两个多月前天涯登陆新三板之时,邢明还声称将带领天涯转型游戏、电商、金融等方向,压根就没提内容产业。如今成立IP子公司的这个消息,表明天涯的确还是听取了外界的一些建议,走在了更符合自身现实情况、相对正确的道路上。

天涯终于意识到了内容的价值

天涯目前尚存的主要优势,一是内容,二是流量。想要提高网站的营收和利润水平,无非就是利用内容和流量来实现变现,把优势转化为真金白银的胜势。

流量的变现方式通常比较简单,接入广告或淘宝客等推广就好,但是价值相对较低。如果网页广告能带来庞大收益的话,天涯的财报也就不会如此难看了。目前天涯的营收主要依赖于广告投入,百度是其最大的客户。近年来互联网日益活跃,但天涯因为受到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反而营收不断缩水,导致亏损越来越严重,2014年亏损高达4千多万元。

而内容蕴藏价值潜力巨大,但是开发投入大、难度更高。一个拍得很一般的《滚蛋吧肿瘤君》,因为故事本身的感人,就获得名利双收,还意外地挤掉其他竞争对手代表中国出征奥斯卡。更不用说其他如《武林外传》、《鬼吹灯》等源自于天涯的超级IP,他们背后蕴藏的巨大价值和经济利益了。

据天涯社区发布的公告称,此次投资的主要目的是加大投资原创作品的IP运营,基于天涯社区的原创内容和网络文学资源优势,开展数字出版、付费阅读、版权运营、出版与影视众筹业务。天涯社区表示,此次投资涉及进入阅读与文学产业,进行影视制作及发行、版权运营及出版,有利于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也就是说,天涯终于意识到了内容的价值,或者说总算想到了要开发内容背后的金矿,来提升岌岌可危的营收。

IP价值怎么挖掘是个难题

正如我们常常说的大数据处理,远比采集更重要更有价值。原创内容和大数据一样,是原始的钻石矿,需要筛选、冶炼、打磨、包装,才能成为璀璨的宝石。天涯成立IP运营子公司只是第一步,认识到内容的价值很重要,但如何从中挖掘内容的金矿更为关键。

天涯IP子公司运营面临的实际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它能投入的资金只有区区千万元资金,还是通过抵押房产贷款而来,非常有限;二是缺乏一套相对成熟的运作模式,在运营上欠缺有经验的团队。

而要知道天涯上的优秀原创内容,其版权并非天涯所有,而是归创作者本身。天涯拥有的版权仅限于本站内的共有版权,其权益非常有限,并不足以直接拿来进行开发运作。摆在面前的事实:天涯的内容的确是一片富矿,但产权并不归属天涯,面临着众多竞争对手,直接和对手拼抢IP资源天涯毫无胜算。

但天涯也有自身的优势,多数创作者成长于此,对天涯这家老牌BBS论坛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如果能巧妙善用这种情感,对于天涯未来开发IP产业有着莫大的帮助。

考虑到天涯目前的现状,建议与其他有经验的实力公司如乐视等影视公司、出版商开展战略合作,分工合作、共同开发IP金矿。前期甚至可以把专业运作、营销、推广等业务不熟悉的工作,全部都分包出去,而专注于IP的早期培育和作者扶持。

构建类似于足球人才的青训培训体系,通过早期低成本的签约,发掘、培养新人。天涯IP子公司可组建培训指导团队,帮助新人在专业上的成长,利用自身流量引导推广提升新人影响力,把自己打造类似于徐根宝足球学校的IP作者孵化器。

如果只是买买买的话,徐根宝投入的那点钱,根本不可能组建起一家俱乐部打入中超。只要卖掉一个武磊,徐根宝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何况手上还有一群大大小小的武磊。当然现在他卖掉了俱乐部,功成名退,但天涯可参考徐根宝的成功之路。

攘外的同时,切不可忘记安内

还注意这次成立IP子公司中一个的小插曲,那就是邢明辞去天涯总经理一职,改由杨小敏担任。杨小敏的资历并不算特别显耀,曾经担任过天涯的副总裁,后来出走天涯,现在重新回归,用天涯内部的话来说,是典型的回锅肉。

杨小敏是否能够带领天涯走出一些与以往不同的新路子来,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至少代表了一个趋势,邢明开始想改变天涯内部的管理机制和方式,并尝试性地走出了第一步。

目前天涯的危机不仅仅是营收的不振这么简单,而是其影响力和用户活跃度的日渐下降。当年“全民话题、天涯制造”的盛况早已不再。

由于没有可供参考的活跃用户数据,无法判断其用户数量是否在下降。但能明显地观察到,很多有号召力的知名写手纷纷出逃微博、微信或新媒体平台,使得整体内容的质量下降。无论是时政、网络文学,还是体育、财经等版块,近几年的内容质量都不如当年。

另外,从写手产出来看,当年如鄢烈山、十年砍柴、宁财神、孔二狗等一大波牛人,如今天涯之中难有望背者。这表明天涯在培育新人上的土壤不如原来肥沃,曾经爆发惊人能量的UGC模式面临新形势的考验,天涯的社区管理运营需要调整和变革。

抛开移动新媒体兴起的客观事实外,天涯目前的困境更多地源于自身产品运营和管理水平的落后。导致天涯在产品和移动化上无法适应时代的脚步,难以满足用户的需要。其自称为顽强的生存之道,在外界看来其实就是顽固不化。邢明辞去总经理一职,改由杨小敏担任,本身代表了管理层的新思路,但改革的步子还可迈得更大一些。

如我在上次《别急着转型,天涯先把这3件事做好再说》中所写到,天涯开拓新营收增长点固然重要,但更应当把内部存在的产品运营、管理机制问题等解决。这次天涯成立IP子公司,希望在积极攘外的同时切不可忘记安内。毕竟如果没有了内容和流量的基础,失去了基础用户,天涯的攘外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那将是天涯真正的危机。

最后,衷心地希望天涯的IP子公司运营发展顺利,成为新的营收和利润增长点,帮助天涯走出经营困境,拥抱美好明天。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