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资讯

安卓手机真的会越用越卡?经常清理后台软件?

   Android(安卓)系统已经发展多年了,系统版本也由1.0发展到了最新的6.0。搭载该系统手机的硬件配置发生了巨变,其用户体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目前还存在不少手机用户(特别是苹果手机用户)认为安卓系统的手机(三星、华为、小米、魅族等)会越用越卡,必须经常清理后台软件,少挂一些后台软件才会不那么卡。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让我们来看看一位名叫 lexer 的手机发烧友怎么说,了解了解真实的用户反馈。

  就我多年来使用安卓手机的经验来看,清后台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同样,用返回键退出应用意义也不大,正确的使用方式反而是按HOME键。因为安卓平台的APP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种,会后台运行的,和不会后台运行的,当然会后台运行的还分良性后台和恶性后台,良性后台也可以认为是前一类不会后台的,举例来说就是印象笔记,它会定期同步,同步完自己就退出了,不会赖着不走,可以当成是不后台的。

安卓手机真的会越用越卡?经常清理后台软件?

 

  那么对于不后台运行的,可以直接按HOME键退出,这时候应用以缓存的形式放在内存里,不会耗电和占用CPU,当内存不足的时候这个应用会被系统自动杀掉,类似iOS,例如部落冲突,我每次上去采集或者打战之后直接按HOME键,在一两分钟内重上,就可以无需读取直接进入游戏,这样很方便,这段时间游戏是在后台运行的。一两分钟之后,游戏变成缓存,需要载入一次,但是这个载入是瞬间的,顶多一秒钟就载入了。过几个小时之后,由于期间运行了很多其他的应用,部落冲突已经从缓存里面清除掉了,就会从头载入,就要花上好几秒了。

  其他众多良性软件也可以直接按HOME键回到桌面(而不退出),因为我们随时有可能切回去再看一看,还是拿印象笔记举例,我打开一条笔记看完之后,我不会按返回键退出应用,而是按HOME建返回桌面,这时候印象笔记就变成缓存的形式了,不会浪费资源,对系统也没什么影响,但是我很可能会再切回去再看一下那条笔记,这时候我没退出的话,就无需再重新找到那条笔记了,虽然印象笔记打开很快,但是找笔记一样需要花时间。

  返回键,顾名思义就是用来返回的,而不是用来退出的,要不然为什么不叫退出键。也就是说,如果我看完了一条笔记,想看另一条,我就要先按返回键,返回到笔记列表的界面,再去查看别的笔记。安卓平台实际上并没有退出这个概念,所以压根没有退出键,他只有返回,和回到桌面两个操作,对应的就是返回键和HOME键了。

安卓手机真的会越用越卡?经常清理后台软件?
安卓手机真的会越用越卡?经常清理后台软件?

 

  那么对于恶性软件,例如微信、QQ、支付宝、淘宝、百度、高德,这些应用,像微信和QQ这种,他们后台运行,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如果不后台运行,他们就无法接收到消息了,GCM又被墙。但是像支付宝这样的应用,用户并不需要他后台时时刻刻运行着接受消息什么的,他后台运行,就是一个恶性行为,而像这类软件,你按返回键,实际上还是执行了一个返回的操作,即从软件界面返回到桌面界面,软件本身不会退出,还是在后台运行着,跟按HOME键实际上是一样的。当然区别还是有,按HOME键切换回去还会停留在之前的界面,按返回再打开就又进了主页。像这类软件,你按返回他也无法退出,用清内存的杀掉,往往他又自己启动了。那么正确的做法就是用绿叶(绿色守护)、小红车、写轮眼等工具去自动关闭掉他们,这里首选的当然是绿色守护。

  我现在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所有应用用完之后都按HOME键回到桌面,而不是试图退出他们。原因很简单,良性应用无需退出,按HOME后会变为缓存,不占用系统资源,我就无需费心思去管他们了。恶性应用按返回也无法退出,就让绿色守护去关掉他们就行了。

  这里还举个栗子(例子)就是高德地图,我有时候会查一个路线,查完后往往按返回“退出了”,实际上没退出,高德还在后台运行着呢。但是我经常会再看一下刚才查询的路线,这时候如果按返回“退出”了,我就又得再输入地点搜索一次,相当麻烦。所以我就干脆按HOME键返回桌面了,在几分钟内需要再次查看路线,直接切换回去就依旧是那个界面,无需再次操作,很是方便。而几分钟之后,绿色守护就会生效,把高德地图彻底关掉,几分钟都没再次打开,也就意味着我不会再查看那个路线了。总之这种使用方法,是很符合我的使用习惯的,我一直用HOME键返回桌面,而不是按照以前的按返回键来“退出”,至于清后台什么的,更是从来没有做过,机器速度并没有因此而变慢,反而用起来更方便了。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国外的视频评测,就是点开多个应用对比速度的那种,他们都是打开一个应用之后就按HOME键的,哪怕是和肾对比也是这么操作的。因为这个操作就是符合Android系统的操作规范的,正确的应用就是应该按下HOME键后变为缓存,停留在当前界面方便用户切换回去查看,同时又不占用系统资源,跟iOS系统的设计理念是一样的。

  但是Android系统有个问题就是他支持真后台,会出现“游戏切出去再切回来发现人死了”,iOS系统就绝对不会这样,游戏切出去再切回来只能是暂停界面(除非是网游)。这个真后台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良心应用可以定期启动来做一些事情,例如有WIFI了就自动下载内容,没WIFI的时候可以查看,iOS系统往往就要打开应用来下载。但是大多数时候都被国产应用恶意利用了,我见过的国产公司产品,没有不后台的,几乎全部都会在后台运行。对于小白用户来说,他们自然首选国产应用,装多了之后,会后台运行十几甚至几十个应用,状态栏全是图标,机器卡到没法用。国产个人软件反而良心得多,大都小而美无后台。国外软件相对来说就好得多,大都无后台,或者有后台也是定期启动和做有用的事情。国产软件就是不管有用没用都在后台开着。如果说微信这类通讯软件后台运行是为了接受消息,但是支付宝这种后台运行着到底有什么用?除了拖慢速度和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之外,我想不出还能有什么用处。

  所以Android系统实际上在国外这个比较良好的软件环境里面,是能很好的使用的,用起来体验也不至于太差。而到了国内,被无良厂商滥用,体验就差得很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都觉得苹果手机好了,因为iOS系统有限制,压根不让你后台运行,你想流氓也流氓不起来。其实Android系统完全可以采用和iOS一样的后台策略,你只能后台进行下载或者音乐播放这些我允许你做的事情,我不允许的你一概不能做,更别说什么交叉唤醒运行一个唤醒全家桶这种匪夷所思的东西了。要是能做到这一点,体验想必大大提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