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社交招聘三部曲 颠覆传统招聘路漫漫

   

  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经营战略的各个阶段都必须要有合格的人才作为支撑。比尔·盖茨曾经说过:“如果把我最优秀的20名雇员拿走,那么微软将会变成一个不起眼的公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招聘工作是企业经营活动成功的关键因素。然而,对于大多数的企业来说,传统招聘的方式始终无法解决人才招聘的问题,究其原因,刘旷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整个线下人才招聘市场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于很多求职者来说,他们往往都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不知道哪些企业在招聘适合自己的岗位,求职信息的获取量有限;可是对于企业来说,茫茫人海中却无法有效快速地找到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在传统的线下招聘中,求职者与企业之间的招聘很难快速建立联系。

  2、在过去的传统线下招聘中,企业招聘人才的成本相对来说也比较高。由于信息传播力量的局限性,企业招聘信息要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就必须付出更高的成本,比如通过人才市场的展示台,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广告宣传。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公司来说,慕名前往应聘者可能非常多,但是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这种高成本的招聘方式显然不适合他们。

  3、从招聘效率的角度来看,传统招聘的方式在招聘效率上也非常低效。很多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往往都会是急需用人才的时候,而这个时候传统招聘因为信息的闭塞、招人面试等程序的繁琐,就大大降低了招聘的效率。

  4、由于传统招聘发布招聘信息渠道的限制,企业招聘人才在地域上也将会受到较大的限制。过去,一家在广州的企业想要招聘北京一些重点大学的学生,就必须要跑到学校里或者北京的人才市场,而今天他们只需要通过在网络上发布北京的招聘信息就可以了。

  网络招聘的兴起,给传统招聘方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未来的招聘行业正在呈现移动化、社交化、垂直化三大趋势,而社交招聘的方式正在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招聘新的主流。对于社交招聘的演化,刘旷认为其经历了三个时代的发展。

  社交招聘1.0时代,Linkedim掀起职场社交

  说到中国的职场社交兴起,还是源于外来美国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的进入,随后在国内涌现出了大批的领英类职场社交平台,诸如大街网、若邻网等。今天的领英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其市值已经达到了254亿美元,那么领英是如何做到今天的规模,并成功打入中国市场的?

  首先,领英的成功在于它的定位。领英将自身定位为职场社交平台,而非单纯的招聘网站,成功地抓住了大部分人的求职心理。只有10%-20%的人对当前的工作现状不是很满意,而80%-90%的人并不是很想换工作,但是只要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他们一定更愿意去尝试。大部分的招聘网站都是在解决10-20%的市场需求,但是领英通过建立一个职场的社交媒介,却无形之中能够服务几乎所有职业人士的求职需求。

  其次,领英作为一个社交平台,很多用户能够领英建立属于自己的职场社交圈,并借助其拓展自己的人脉,为未来事业的发展打下基础,这种社交方式毫无疑问地增强了平台的用户粘性。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是一个讲究人情关系的国度,职场社交对于人生事业的发展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其三,领英的全球化优势以及成功在中国市场实现了本土化融合,领英不单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客户招聘到本土人才,甚至还可以帮助他们把海外优秀的人才招聘到中国市场来,这对于有着全球化扩张的中国公司是一大吸引力,这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华为、联想、百度、腾讯、新浪微博、京东、海尔、顺丰等知名国内企业。同时领英给予中国公司的主页展示,也有利于他们的全球品牌影响力宣传。

  毫无疑问地讲,领英成功地开启了职场社交的到来,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深化,领英在移动时代的步伐却迈得有点慢,以至于其错失了大好的移动互联网机会。于是乎,今年6月23日领英又针对中国市场单独推出了新的移动职场社交产品——赤兔,但很明显,这款产品的推出已经失去了移动职场社交的先机。通过基于领英在PC端掀起的职场社交,国内以脉脉为首的移动职场社交正在引领新的时代。

  社交招聘2.0时代,脉脉掀起移动职场社交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脉脉抓住了移动职场社交的新机会,并成为了中国移动职场社交的新贵。对于脉脉的成功,其实也是在不断的试错当中成长起来的。脉脉CEO林凡和他的团队在2012年就已经上线了脉脉产品,但是直到2013年10月底脉脉才正式进入移动职场社交领域,这中间经历了很多不同产品方向的探索,创业路上也是充满了曲折。对于脉脉的成功,刘旷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脉脉成功地抓住了中国人追求人脉的特性。与linkedin有所不同,脉脉不需要用户邀请朋友,不需要填写个人资料,只要根据用户的新浪微博和通讯录数据就可自动计算用户的好友和人脉网络。人脉的拓展让用户的朋友圈快速扩大,用户直接认识的人有200个左右,而通过脉脉的二度人脉,认识朋友的朋友,人脉圈可能很快就会拓展到上万人,交际圈无形之中就打开了。

  第二,脉脉成功地运用了私密社交与熟人社交。脉脉既有实名动态也有匿名八卦,通过脉脉,既可以与熟人聊聊行业的发展、对工作的规划;同时通过匿名八卦,也可以吐槽工作上的烦恼、行业八卦新闻等,私密性也完全由用户自己掌控。脉脉的这种方式满足了人的两种不同社交需求。

  第三,脉脉的定位以中高端商务人士为主,这个定位也是比较成功的。从交际的角度来看,中高端人士有着更强烈的职场社交需求,他们希望可以借助更宽阔的人脉来扩大自己的事业;而从求职的角度来看,中高端人才市场正在成为网络招聘角逐的重点市场,这类人才往往更愿意让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而移动职场社交则很好地搭建了企业与他们的桥梁。

  在微信之外,脉脉所掀起的职场社交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但是从整个网络招聘的角度来看,linkedin和脉脉更多的特性还是在于社交,并非基于招聘本身,而以智联卓聘为首的垂直招聘平台基于招聘本身推出的“卓聘聊聊”通过把社交属性融入到网络招聘中,开启了一种新的网络招聘时代到来。

  社交招聘3.0时代,卓聘聊聊开启招聘社交时代全面到来

  卓聘聊聊最开始在深圳市场试运行了一段时间,效果非常惊人,近日又开始大势推向全国市场。目前在国内的招聘市场,不管是传统巨头智联招聘、前程无忧还是垂直新贵拉勾、猎聘网等,都还没有上线基于招聘平台的社交功能,智联卓聘推出移动社交应用“卓聘聊聊”未来很可能会得到他们的效仿,线上面试会成为一种新的招聘趋势,而基于招聘平台之上的招聘社交时代也将全面到来。

  从招聘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与求职者总是无法通过线上建立初步的沟通交流,仅凭一份简历的筛选是很难完全判断一个人。卓聘聊聊通过让猎头与求职者在线完成点对点地沟通,建立了初步的彼此信任,也让企业对求职者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后通知到公司现场复试能更快找到合适的人才,大大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率,同时也节约了企业的招人成本,提高了企业招人的精准度。此外,线上的沟通交流也会让求职者对于企业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对招聘企业本身的品牌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从求职者的角度来看,过去的传统网络招聘中,求职者只能将简历投入企业的邮箱中,而这却有如大海捞针,现在有了卓聘聊聊这个线上的沟通交流工具,求职者也就能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该公司,包括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的创始人如何等。同时,省了来回跑去赶场面试所浪费的大量路途时间,而面试的反馈也变得更加快速,求职者能够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是否获取复试资格。

  最后,从整个网络招聘的发展趋势来看,专注于中高端人才市场的智联卓聘推出卓聘聊聊兼容了移动化、社交化、垂直化三大趋势特点。如果说linkin、脉脉是基于人脉社交做招聘,招聘只是社交的一种补充方式;那么卓聘聊聊则是基于招聘做职场社交,让求职者与面试者可以实现线上沟通,是对传统网络招聘的一种新革命。

  与此同时,刘旷认为卓聘聊聊必须快速拓展市场建立自己的竞争壁垒,否则一旦被其他网络招聘平台所效仿,卓聘聊聊将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与挑战。

  社交招聘会彻底颠覆传统线下招聘吗?

  未来随着卓聘聊聊类社交招聘应用的逐渐普及,社交招聘会全面进入发展的成熟期,其方便、高效等特点决定了其相较于线下校园招聘、人才市场招聘等传统招聘方式具有非常大的优越性,但是刘旷并不认为社交招聘会彻底颠覆传统线下招聘。

  一方面,社交招聘开启了招聘企业与求职者的线上沟通交流,但是却无法杜绝网络招聘存在的大量虚假、欺骗信息。同时部分求职者在线上沟通交流的时候,也会提供一些虚假的个人信息,导致招聘人员在甄选人才时难以辨别。

  另一方面,社交招聘提升了传统线下招聘的效率,但是最终的面试结果还是通过线下面试来决定,毕竟仅仅只是通过线上的虚拟平台来进行的沟通与交流,线下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会更客观、直接。对于很多大型的知名企业来说,他们仍然会通过到国内各大高校校园进行直接招聘选人,这种校园招聘方式对他们来说,仍然直接且具有针对性。不可否认,网络社交招聘会成为主流,但是线下传统招聘仍然会是一种补充。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