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汪峰FIIL耳机需警惕重蹈锤子覆辙

01.jpg

   腾讯科技 余一 10月21日报道

  汪峰在娱乐明星中颇具争议,知名度高,有很多人愿意为他的演唱会付费,但更为人所知的形象是饱受调侃的“头条汪”。对于汪峰做耳机,连他们团队一开始都承认外界很多人在等着看笑话。

  明星跨界科技产品圈,汪峰并不是第一人。在他之前,明星产品中知名度最大的是韩庚的庚phone,但这被普遍认为是一个缺乏诚意的贴牌产品,结局惨淡。

  对于汪峰的FIIL耳机,一位音乐发烧友向腾讯科技表示,FIIL不是庚phone类的产品,但也并没有宣称的那么出色。

  不过,汪峰和他的团队也没有打算把FIIL耳机的群体定位为发烧友,这从599、1099和1599的定价就能看出。这款耳机想要讨好的是有一定追求、爱炫耀、但又没有到发烧级别的年轻人,FIIL团队将之称为“大众音乐人”。

  在后期宣传时,FIIL团队已经不愿意将自己定位为中国版的beats,但是从团队的构成、代工厂的选择、宣传策略和定位,处处都有beats的痕迹。中国品牌的轻奢耳机是一个未经教育的市场,而汪峰的粉丝是否能转化为耳机的消费者也有待观察。

  除此之外,代工厂的隐忧也依旧存在。为FIIL代工的富士高,同时也为国际品牌和小米耳机做代工,优先序列排后的FIIL能否扛住国际大牌耳机新品和销售旺季,以及和小米手机的竞争,不重演锤子手机的悲剧,也是一大挑战。

  吸取庚phone教训

  庚phone在推出之前,韩庚也号称是这款手机的产品经理,手机是他和团队亲自操刀设计。但推出后,被指出外形和其他国产手机品牌过于相似,仅是一个贴了韩庚LOGO的纯代工贴牌手机,配置平平,却价钱高昂,最终结果惨淡。

  汪峰的FIIL耳机似乎吸取了不少庚phone的教训,不再号称是自己操刀,而是请了DA的设计师Moritz做耳机设计,只是宣称汪峰对耳机颜色等做了贡献。

  此外,汪峰没有将产品完全交给代工厂,而是请来华为荣耀的前副总裁彭锦洲担任操盘手,邀请了音频工程协会(AES)前理事长Barry Blesser先生担纲公司首席技术顾问,挖来了缤特力中国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和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达成了合作,组建了一个颇为豪华的团队,让FIIL和庚phone有了较大区别。

  据汪峰介绍,FIIL电路系统采用低噪声、低失真的均衡补偿电路,元器件精度公差低于1%,与国际一线品牌产品相比,FIIL的噪声和失真甚至还不到其1/3;声学系统中的扬声器部件则采用了行业最好的40mm高品质动圈单元、耳机线采用阻抗小于0.5欧姆(普通大于1.5欧姆)的HIFI水准音频线。

  在9月、10月FIIL耳机的品鉴会的盲听环节中,FIIL团队号称耳机以明显优势胜过两款市面上最畅销的2000元以上的欧美耳机。汪峰甚至宣称,在同等价位里,FIIL耳机是当之无愧的音质最好的耳机,没有之一。”

  感谢“头条汪”的标签

  汪峰的团队曾表示,汪峰从来没关心过自己上不上头条,但根据数据报告证实,如果没有汪峰,没有“峰暴来临”巡演,内地音乐界将会“惨不忍睹”、尽失半壁江山。

  该言论一出,引发巨大争议。除了“头条汪”外,汪峰又多了“汪半壁”的新称号。但是无论如何,需要承认的是,汪峰的确有强大的话题性,也确实是内地乐坛中粉丝号召力和消费力靠前的歌手。

  汪峰在发布会上也对自己的种种标签做了回应,他说自己遇到给他贴“头条”标签的女生,几乎是热泪盈眶地跟她说感谢,自从有了这个标签,别人需要花大价钱才能上的头条,对他而言,不仅免费而且高频、长期占有。

  和艺术家相比,汪峰也带有强烈的商人特性。纯粹的艺术家是很难做好或者持续产出普及性的产品,但汪峰并不存在这类问题。在音乐方面,他就不是一个非常自我的人,而是抓住大众普遍能理解和引起共识的关键词,作出一些妥协和放弃,去炮制大众口味的音乐作品。

  不同于其他明星走秀代言的方式,对于FIIL耳机,汪峰在投资、参与设计、宣传等环节统统参与,团队的微信群讨论产品基本在线,包括昨天的发布会请来助阵的庞大明星团队,都能看到他在这个产品上的投入。

  彭锦洲说,他曾经对汪峰也有偏见,但是现在已经被他说服了。FIIL的投资人梅花创投吴世春和青山资本张野,找汪峰一起组局做FIIL的时候,恐怕也是看中了他的双面资产。

  “我们知道有很多人在等着看FIIL耳机的笑话,但这并不是坏事,看笑话是关注度和尝试倾向。如果FIIL是款好产品,前期的质疑反而能帮助这款产品爆发”。

  小心代工厂

  Beats能够成功,魔声的代工十分关键,声音的品质得到保障之后,才有可能讲好一个品牌的故事。

  FIIL的操盘人彭锦洲是华为老员工,1993年进入华为,后跟随李一男创办港湾,最终又回到华为。在华为时参与了荣耀的创立,主管销售,在供应链和渠道方面有经验。

  他被外界认为是FIIL解决供应链问题的关键,彭锦洲也确实为FIIL找到了为国际品牌耳机代工经验丰富的富士高。

  彭锦洲告诉腾讯科技,FIIL耳机在找代工厂商的时候,只考虑了那些给国外大牌耳机代工的工厂,例如丰达、富士高、易力声、美律、得泰等等,谈的过程很艰难。

  说服富士高,他觉得需要感谢小米和荣耀。“跟代工厂沟通的过程,其实和投资人沟通很像,你不可能用现有的产量说服他,只能用前景打动他。FIIL的优势是,小米和荣耀模式给传统厂商震动很大,所以他们能很快地理解FIIL耳机的互联网模式。加上我们团队的背景,让它们愿意做一次风投式的押宝。”

  但是找到富士高,并不代表供应链就高枕无忧了。锤子手机找到了代工厂富士康,但不熟练的生产线和工人,以及靠后的优先序列,让产量和发货日期都惨遭重创,国际大牌的代工厂反而成为负资产。

  FIIL也有同样的隐忧。作为专为国际品牌耳机做代工的工厂,富士高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但是问题在于FIIL耳机在它的产品优先序列中,同样不会排名靠前,汪峰的知名度和他们的大客户相比依然话语权不足。

  尤其是秋冬两季,也是其他国际品牌推出新品的销量旺季。而且富士高也是小米耳机的代工厂,FIIL除了和国际品牌竞争,还需要和小米直接形成竞争。避免重演锤子手机当初的悲剧,也是FIIL需要面临的挑战。

  靠硬件盈利

  虽然在资本寒冬期,但是作为明星团队的FIIL在融资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

  据腾讯科技了解,目前FIIL已完成1000万美元天使融资,汪峰以几百万美元的投资和影响力作价,占FIIL耳机四成左右股份,彭锦洲在内的创业团队共占四成股份,外部投资者则是梅花创投吴世春和青山资本张野。

  FIIL团队在8月份,就曾对腾讯科技表示,FIIL耳机正计划在近期开始A轮融资,融资金额预计在1亿美金左右。

  盈利方面,和互联网企业不同,硬件在最开始就有天然的优势,只要有销量就会有收入。

  更何况FIIL耳机处于汪峰所说的暴利行业,虽然FIIL耳机价格和其它国际大牌相比,确实低了不少。但是和国内同行相比,FIIL却处于高价位区间,和FIIL同在富士高代工的小米耳机定价是,依旧有相当的利润空间。

  彭锦洲就对腾讯科技表示,硬件的营收会是收入的主要来源。FIIL耳机目标销量是10万以上。如果首批销量能达到几十万台,硬件方面就有几个亿的销售额。

  Beats耳机在2013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亿美元,也是FIIL的重要信心来源。汪峰也计划学beats,在FIIL耳机生态,引入流媒体,这是一个比硬件销售更持久也更具想象力的模块。

  但是无论是中国的轻奢品牌耳机,还是流音乐,在中国都是一个未经教育的市场。

  此外,Beats的创始人Jimmy Iovine与Dr. Dre分别是知名唱片制作人和说唱音乐教父,汪峰和摇滚乐在中国的地位,和Dr. Dre和黑人音乐在美国的地位还是存在差距,近一两年汪峰由于被过度消费所带来的负面标签,也给这个项目带来了额外的风险。

  如果表现不好,彭锦洲表示公司也有预案,如果不如预期,“那就慢慢卖”。他认为耳机和手机不一样,手机更新换代的太快了,而好的耳机销售周期很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