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安卓平板同质化迷失,创新体验是突围之道

 图片11.jpg

文|柳华芳

  今天看到外媒有一个有趣的比喻:手机是太阳系里的太阳,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都是太阳系的行星。智能手机是全联接时代的中枢,只有做好智能手机才能真正做好智能生态,在平板领域又何尝不是如此,放眼望去,平板电脑真正需要的是软硬件体验模式的生态创新能力。

  当下的平板电脑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大多数厂商简单粗暴地使用原生Android系统,没有做好使用场景的差异化创新,陷入互相抄袭、低价低质、千篇一律“工模脸“、体验糟糕的恶性竞争中。然而,平板电脑的使用场景与PC、智能手机都有差异性,交互模式和体验模式也有其特殊性,不能简单地把PC或手机的体验模式应用于平板电脑,需要在产品气质上做出创新突破。

  安卓平板的同质化迷失主要有三个原因:1、国内都在用原生Android系统做平板,却阉割了google内置的很多重要功能;2、大屏手机崛起让很多厂商对平板发展失去了目标和方向;3、没有足够的软硬件创新能力,不足以建立自己产品的差异化体验。

  在众多安卓平板里,三星Galaxy Tab S2在技术创新和外观颜值两个维度做的都是最好的,没有像其他安卓平板那样去一味模仿iPad,而是打造了自己的极致轻薄的独特 产品设计风格,在软件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用的自主创新,可以说三星这个平板系列是安卓平板之王,是真正创新的安卓平板之“板皇”。

  拒绝“工模脸“,用心打造产品气质

  在三星开启大屏智能手机时代之后,平板电脑市场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很多厂商开始对平板电脑的发展方向感到迷茫,安卓平板市场则出现了千篇一律的“工模脸“,家家平板长的都差不多,装着阉割版的安卓手机系统,长着iPad的工模脸。安卓平板迷失了自己,大多厂商在用廉价产品粗放式尝试市场拓展,只有三星Galaxy Tab S2在硬件工业设计和软件创新方面做出了气质上的突破。

  三星Galaxy Tab S2在产品上采取金属窄边框,打造出比iPad Air 2更轻的极致轻薄效果,采用了Super AMOLED显示屏,比当下大多数品牌旗舰手机的屏幕质量还要好,三星用自己的供应链优势和工业设计能力全力打造出一款PK iPad的极致平板。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三星毫无疑问的打造出了自己产品的独特气质,同样,作为平板而言的Galaxy Tab S2通过高科技材料打造了极致轻薄,也带来便携性的极大提升,成为最轻薄的平板电脑。放眼安卓平板市场,那些一味抄袭iPad的厂商在急功近利的投机中迷失了自己,也无法打造出有自己气质的产品,无法建立真正让人心悦的用户体验,最终可能会让他们自己逐渐走向消亡。

  生于安卓,重塑安卓,创新体验是竞争力

  安卓平板自然是生于安卓,大多数采用基于安卓原生Android系统,但是,Google服务在国内是被阉割的,基本上无法使用,影响了用户体验,而大多数厂商也没有能力深度去改善平板系统体验。但安卓平板需要软件层面的深度优化和改进,才能去掉手机系统的平板不适应性。

  三星Galaxy Tab S2在软件层面上有自己的TouchWiz系统,深度改良和优化了安卓系统,在用户体验和系统易用性方便都得到了气质上的进阶,同时,加入了多任务处理、应用市场、指纹识别、私密模式等等。基于用户体验的创新重塑,Galaxy Tab S2重塑了安卓平板体验,树立了体验竞争力。

  众多平板厂商基于老旧腐朽的系统,缺乏创新驱动力,以至于无法冲出安卓平板的格局,安卓平板需要是针对平板的场景体验创新,懒于创新,投机取巧碰运气,无法根本上突围。三星Galaxy Tab S2做出了超越iPad的视觉效果和设计体验,让安卓平板市场出现了重要的晨光,这不仅是三星的突围,也是安卓平板的突围。

  重视移动办公场景,品类专业化是新视角

  平板电脑流行以来,主要是满足了大家的娱乐需求,这也是能够推向大众的重要原因,但是,在当下安卓平板混乱局面下,真正需要深入的却是办公场景的体验创新。安卓平板也要角逐高端平板市场,三星Galaxy Tab S2从定价上是属于偏中高端的产品,更加关注商务人群,内置了微软移动版Office软件,继承了三星的绘图等精品软件,还拥有键盘保护套专属配件,从内而外地满足了移动办公场景需求。

  产品层面,除了极致轻薄的产品工艺,Galaxy Tab S2还支持主流移动网络的,这意味着可以更方便地随时随地办公,收发邮件、打电话、视频聊天等都摆脱了地理位置的限制,用户可以用专门的大流量包电信套餐来专门用在平板移动办公上。这是国内版ipad系列产品的长期软肋所在,却成为三星平板的竞争优势,加上轻薄体验,在商务人群取得细分化突破是一个可预见的理性决策。

  重视商务人群,发力中高端,品类专业化成为三星展示的平板电脑新发展方向,如同智能手机市场的高中低端市场的产品巨大差异,三星带来的或许是平板电脑的一个未来新视角,一方面拓展了安卓平板的发展思路,一方面也推动中高端安卓平板市场的真正崛起。

  未来之路:极致体验不停歇,创新是突围之道

  平板电脑的未来发展之路首先是清晰其定位,他们不是大手机,也不是小电脑,有自己的使用场景和使用习惯,这是需要用心发现的市场奇点,三星给出的答案是:品类的专业化和极致体验。

  轻薄、便利、好屏、好视界,都是极致体验的一部分,我觉得三星带来了安卓平板的未来方向。在众厂商稀里糊涂拼凑安卓平板市场的时候,行业里其实充满了对安卓平板未来的迷茫和不自信,三星Galaxy Tab S2展示了安卓平板居然可以做出这么好的体验,而且很多方面都可以超越iPad,也许会带动起安卓平板行业的创新浪潮。

图片22.jpg

  三星重视移动办公人群的品类专业化做法,本质上是极致体验的垂直化人群需求满足,在市场迷茫的时候,三星却重点抓住中高端优质客户群,这说明了平板的娱乐化市场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上。客观地讲,平板电脑的娱乐市场和大屏手机重复度比较高,这也是iPad近两年疲软的重要原因,三星发力品类专业化,开启了平板电脑的场景专业化时代。

  极致体验永不停歇,平板就是平板,创新是突围之道,平板正在迎来重生。大众与小众都是相对的,但是没有人会拒绝好产品,回归产品初心,定标场景需求,安卓平板的新时代或许已经正在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