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周鸿祎的奇酷在“血海”市场能站住一席之地?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8722/2926049757

一:

首先得承认一个前提:2015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已是血海!

月月新机,款款爆品。已经是2014年的素描。

2015年的画面是什么?

日日手机新品发布会,记者几乎跑断腿。

 

二: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周鸿祎进军手机市场,首先应该面对的是两类声音:

一类极力唱衰,原因不外乎1)风口已过  2)行业格局已定  3)手机产品已登峰造极,再无尖叫式创新。

另一类同心同德,倾力参与,原因有几 1)老周诚意所动 2)老周过往经历往往扮演颠覆者角色  3)很简单,四个字就是产品经理,老周是互联网巨头中为数不多的创始人兼产品经理角色。

 

三:

能谈点实在的不。聊聊数据,从8月26号的奇酷面试,时隔两个月,奇酷手机月考交出了什么样的成绩单?

数据一,奇酷在10月13日正式开售旗舰版,备货35000台仅8秒售罄,用户和市场给奇酷打了32个赞。

 

四:

不管是安全、浏览器、导航、游戏、搜索还是到今天的奇酷,老周率领的360团队为什么屡次能在细分市场后来居上、杀出血海?

有几个关键词:

1)微创新   2)产品经理  3)劈开用户的脑海。

 

五:

先说第一个 “微创新”。

“微创新”由易北辰的恩师业界大拿金错刀老师提出,核心要义:每一次颠覆式创新的开始都是微创新。无数个细小的创新进行叠加将产生颠覆式的力量。

而微创新的产生,不是工程师和产品经理闭门造车,异想天开。它基于用户生活场景和体验中的深入洞察。是对当下使用智能手机国民性痛点的深入挖掘。

从奇酷手机旗舰版看,奇酷至少进行了六个方面的“微创新”。

1) 指纹智键

360 奇酷手机的指纹识别只需 0.5 秒,可以用来解锁手机、支付宝交易,还有更接地气的功能就是拍照,比如拍照的时候,现在手机几乎都是大屏,单手握持,再自拍,对于喜欢自拍的女神,几乎不可能操作,奇酷的指纹智键,就解决了这一高频的使用痛点。

2)双微信

北辰的一位好友,是一家公关公司事业一部的总经理,上个月一同在米兰世博会,她一路向我抱怨,这辈子最痛恨的东西,就是微信。原来用QQ,她只上8个小时班,现在微信,她几乎24小时上班。

在看这个文章的易粉,你们是否也有这样的痛苦,至少北辰感同受身。也是一个“多么痛的领悟”。周鸿祎的奇酷手机开发了一个功能就是双微信一个用于生活,一个用于工作。360 OS 就提供了这么个功能,在登录了一个微信号的同时,还能再登录一个微信分身。

3) 冷藏室

360 OS 可以卸载系统应用在内的绝大多数应用,但有些应用使用率非常低(比如买火车的 12306,一年只用一次,而且非常难用有木有),不想卸载但留着又会一直影响手机性能,让人纠结。360 OS 的冷藏室就是来解决这个纠结的,系统会自动将超过 15 天没有使用过的应用放到冷藏室里;你也可以自己手动把不常用的应用拖进去。冷藏室里的应用既不会自动启动,也不会占用系统内存,要是某天你想使用了,把它从冷藏室里拎出来又能使用了。

还有几大微创新纸短情长,不想赘述,其他功能易粉找到真机满满体悟……

 

六:

再说一个“产品经理”

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扁平化。

人与人的链接,人与手机的链接,人与服务的链接。更加高效、更加扁平、更加有温度感。

为什么移动互联网一来,传统企业大喊狼来了!忽然一夜之间都得了互联网焦虑症?

答案很简单:老板或者创始人不是个产品经理!

创业初期,老板即是个一线战士、又是领导者,对用户、对市场、对国民性痛点、对微创新有什么?温度感!

创业过半,似乎有点小成。老板开始有自己的办公室,把自己锁进小屋,高高挂起。应酬、对接投资人、看财务报表占据大多数时间。

换言之:随着体量增大,原来的创始人和老板都从创业狼变成了吃草龙。

而这样的进化,在移动互联网充满高效链接和温度感的气候环境下,想要生存,不是异想天开,而是无生还机会!

解决方案是什么?

重新痛苦蜕壳进化成一只接地气的产品经理。

想想乔布斯时代(产品经理时代)的苹果和库克时代(财务经营者时代)的苹果吧。

想想你的行业,你身边的企业吧。是不是遵循这样的规律。

 

七:

奇酷之幸:周鸿祎是一只产品经理。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