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商大战近火对垒,比价为王的后市场较量

   10月19日,定位于大牌时尚但价格更低的专业电商服务平台尚品网,在《新闻晨报》上刊登了内容分别为『踢猫打狗』的整版报纸广告。在这组广告漫画中,京东和天猫分别作为以市场规模和物流配送为特征的电商平台,在尚品网价格攻势的狙击下纷纷被人民群众施以愤怒的大锤敲击和更具力量的搏击竞技。

 

 

  这组广告发布之后迅速在朋友圈引发刷屏现象,大多行业人士认为,尚品网推出这一组漫画广告虽然是出于商业传播需求,但也充分说明了目前的电商领域竞争态势,在经过了不同方式和规模的竞争之后,最终又恢复到了以消费者体验和价格取胜的比价时代。特别是在不具备竞争力的中小型电商平台倒闭后,大型电商平台缺乏差异化的情况下,比价竞争将成为这个领域的新动向。

 

  1、比价竞争价值:强者狙击器

 

  中国拥有最为庞大的用户基数,因此在商业竞争与视市场布局方面,中国互联网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明显的巨头统领现象,或是绝对的行业壁垒构建情况。在电商领域,阿里的市场规模奠定了其领先的电商王者地位,京东早期的『价格最低』也崛起了这个目前全国最大的B2C电商平台。其他一系列位居二线或三线的电商平台,则纷纷选择了与合并或是背靠其他巨头的出路。

 

  这样形成的局面使得整个电商市场在有条不紊运营的同时,也孕育着新的爆发迹象。

 

  因为传统的电商模式被巨头垄断而二三线竞争者无力抗衡时,基于用户需求的痛点在巨头身上无法满足时,新兴的力量变可使得整个市场发生变化。文首开头提及的尚品网是专注做时尚大牌但定价低于欧洲专柜价格的电商服务,其此次打出的比价牌即是瞄准了电商巨头都没有瞄准或无暇插足的细分领域——给消费者带来利益,也保证消费者的购物品质。

 

  和目前市场上的其他电商平台相比,尚品网的出发点不是规模、物流和常见的电商服务,而是通过比别人更低的价格来实现对整个电商视察的全新引领。在避免烧钱、公关口水战和缺乏新意的视察竞争方面,尚品网通过更有保证的品质但却更低廉价格的方式让消费者自行选择的策略,可谓是一种剑走偏锋的新捷径,也是尚品网杀入电商市场的狙击器。因为它的价格确实是优势。

 

  2、比价模式核心:价格非唯一

 

  是不是一个电商网站只要提供比价服务,就可以完成对整个行业的颠覆呢?我们先来看看尚品网的数据:

 

  『尚品网在10月22日进行大促,举办一场轻奢购物的狂欢节,以全网最低的价格带来 800个国际品牌,10万款秋冬新品任消费者购买。』

 

  无论对于何种需求的消费者和用户而言,800个品牌10万款商品的规模在数量商,早已经覆盖绝大部分普通用户需求。

 

  再看另一条信息:

 

  『TOPSHOP是顶级高街时尚品牌,在国内外都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但其进入中国市场却多受周折——尚品网CEO赵世诚亲自操刀将TOPSHOP带入中国,使得中国消费者有幸零接触这一全新的 国际品牌』。尚品网之所以能够得到TOPSHOP的青睐是由于尚品网定位于时尚电商,有专业的时尚团队帮助TOPSHOP共同培育整个市场,也受到了TOPSHOP的认可。

 

  在这两条信息中,我们都并没有看到明显的价格决定因素,但这两条信息透露的内容都是大多数用户所需要的,前一条信息的品类和后一条信息的专业服务,都是有效保证消费者购物体验和品质需求的最佳举措。在尚品网身上,价格优势是其中优势之一,但品类和服务同样是不可或缺的竞争亮点。否则,光有价格却没专业服务,同样无法形成对整个视市场全新构建。

 

  3、比价模式未来:王者为王时代

 

  价格永远都是驱动消费者选择消费需求的直接动力,但是单纯的比价模式,并不足以支撑比价模式的市场考验。

 

  尚品网的创新和另类或许是其他比价模式网站的榜样,这家目前拥有3000万注册用户的网站不仅给用户提供更低廉的价格,同时在商品品质、服务等环节方面同样又一流的竞争优势。和目前市场上的电商巨头相比,尚品网的这种小而美模式是另一种新元素,其凝聚了其他电商平台拥有的服务等优势,同时又具备其他电商平台不具备的价格优势——同款产品,在保证品质和质量和渠道的情况下,尚品网的价格往往比其他电商平台更便宜。

 

  另外,对于尚品网来说,其最大的优势还在于不仅解决了英文对海外购所造成的障碍,同时提供了安全、方便的支付渠道——欧洲直发商品低于海外专柜价销售,其价格优于海淘价格,通过跨境系统与数百家海外供应商实时高效对接,商品多达数千个国际时尚品牌,让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轻松购遍全球时尚!

 

  在这种情况下,比价模式带给用户的利益不仅周全,而且是多维度的综合。

 

  比价从来不是单纯的价格竞争,而是在其他竞争方面同等重要的前提下比拼价格,这是尚品网在价格竞争方面做出的表率。

 

  未来,这种模式也或将影响更多产业。(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