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是三星Gear S2 抓住了智能穿戴的那条金线?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8790/1196773589

昨天,上海秋季时装周的最后一天。

上海证大喜马拉雅中心迎来的不是哪个时装品牌,而是另外一位跨界达人,消费电子业的巨人三星电子。三星电子带来了她的最新一代作品三星Gear S2。北辰跟随的音乐和灯光坐上看台,舞台中央被设计成一个圆形的表盘形状,炫酷的灯光搅拌电子乐的动感。现场散发迷人梦幻的魔都之魅。

已经是第三次看三星的发布会,三星的会与其说是一场会议,不如说是一场科技、艺术、人文的时光之旅。你总是能在梵高的《星空》 、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 、赛尚的《瓦兹河畔欧韦的风景》窥见三星的灵感缪斯。整个发布过程,像一本徐徐打开的但丁名典,一章一节功能分明、每个主讲人秩序分明、分工明确又风格各异。辅之音乐、灯光、模特秀的调味元素,国际范、高端、时尚的气息呼之欲出。主角未见,似乎高下立现。

言归正传,回归产品本身:三星Gear S2。正如标题所言,为什么说三星Gear S2是抓住智能穿戴金线的那款产品?密码就是三星Gear S2进化的这三大逻辑!

第一,开放

互联网与生俱来的三大特性:开放性、全球性与平等性,几乎是任何外在因素难以改变的。毫不夸张地说,从网络层、数据层、终端层、OS层、Web层到应用层,“开放”正在重塑整个互联网的产业结构体系。不仅仅是大平台要开放,中小服务商更要在开放布局的基础上提供分布式的服务。互联网内各个节点、各类要素之间正在经历一个连接、重新连接的过程,运营者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在自身、用户与其它应用服务之间建立最广泛有效的连接性。

三星 Gear S2 是首款可以支持其他品牌安卓设备的智能手表。另外,三星 Gear S2 支持所有 Android 4.4 版本以上并且 RAM 容量大于 1.5GB 的手机,使用门槛很低。三星将 Gear S2 开放给其他安卓手机的策略初显成效,未来三星将会继续使用。说到这个,什么时候三星 Gear VR 也能开放给更多手机?开放策略造成的利好因素就是:三星 Gear S2 于 10 月 19 日上午十点开始预售,开售仅仅 8 个小时内,预约人数就达到了 18 万!

数据显示,三星 Gear S2 每天平均销量达到 2000 部,是第一代 Gear S 的两倍。除了标准版的 Gear S2 之外,Gear S2 Classic 和 3G 版本的表现也令人满意。

第二,生态

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诞生20周年。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不同模式也已经被各行业大佬和开拓创新者建立实施,并且经过市场的考验和用户的选择,为数不少的生态体系模式最终留存下来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互联网作为一个新的生态系统,有与传统生态系统不同之处,互联网生态系统指由互联网服务与搭载其运行的硬件构成,每一种服务是一种物种,每个公司或者软件是一个个体。个体是成长的过程,伴随着出生,成熟,死亡。然而生态则可以吐旧纳新,自我更新、自我迭代。

而三星Gear S2的生态可以分为三大维度:

1)硬件方面

作为平台级硬件,对周边和上下游产业的带动效应应该成为更高一层的追求和指标。这意味着合作伙伴能够以标准化的接口、正确的姿态接入共同为用户创造非凡的体验。

以三星Gear S2联手周大福为例:

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拥有86年历史、在香港上市市值最大兼全球数一数二的世界级领先珠宝公司,此役联手三星电子,为全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S2Classic设计两款时尚表带。周大福作为首间华人珠宝公司,与SAMSUNG破天荒合作,为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S2Classic设计两款表带,以别致、奢华的风格展现GearS2Classic高端时尚的形象;同时首饰生活化,加入女性元素,为一众腕表用吸引更多的女性用户。另外,为庆祝这次突破性的合作,手表将加入周大福专有设计的表面时钟,使手表更具纪念及收藏价值。三星电子在时尚化这条路上渐入佳境。

全新周大福定制版三星GearS2Classic全新产品将于10月30日起于中、港、澳的周大福指定店铺或周大福网络旗舰店发售。

2)软件方面

三星 Gear S2系列智能手表运行的是Tizen系统,但兼容Android 4.4系统以上手机,与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百度地图、有态度的网易新闻、航班管家等达成了深度合作。从另一方面来说,Apple Watch、三星Gear S2等产品都加入了支付功能,而其背后正是Apple Pay和Samsung Pay等支付生态。

3)服务

两个方面:1)软件即服务 2)连接点即服务。

三星Gear S2 特别针对高端商务人士设计连接了诸多生活场景,如出行、健康、商务。接入最优秀的软件服务商、定制化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三星Gear S2 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合作,在大型商业综合体设置体验中心,给用户带来完整的三星级体验。而加上三星的官方网站、线上社交媒体、线下多点渠道、和体验中心。无处不在的连接点,对于用户体验是无以比拟的。

第三,产品

三星 Gear S2 一共分成了三款,均采用了 1.2 英寸,360x360 圆形屏幕,按照功能去分成标准版、Classic 版以及 3G 版,重量在 42g-51g 之间,标准版采用 1GHz 处理器,512MB RAM,4GB ROM,250mAh电池,而 3G 版容量要大一些,达到 300mAh,支持 NFC 和 IP68 防水级别。而作为一款智能手表长达3天的续航能力让产品足够尖叫。

在外观方面,三星 Gear S2 耐用不锈钢材质,纤薄圆滑适合手腕佩戴,当然,它还可以由用户自定义手表界面和更换表带,满足各种场合的搭配需要。标准版和 3G 版均采用了橡胶表带,且有银、灰两种颜色可选,而经典版则是黑色皮质表带。

三星Gear S2 拥有一个可旋转的表圈,旋转外圈可以滚动 UI、信息和菜单,相比手指触控方式最大的优势就是操作时不会遮住屏幕,这一点相当巧妙。目前已经确认国行版将会有时尚版与经典版可选,其中时尚版可更换表带(6款表带)售价2198元;经典版售价2398元,表带与市面上的传统表带通用,用户可自行随意更换。   

在近乎近身肉搏的智能穿戴市场,三星以反应迅速而著称,而它的移动设备的开发周期也越来越短,大约每2个月就会推出一款新品。每一次科技潮流中,总是少不了三星的身影。而对未来和人性的细腻洞察正在为这艘航母指向更加遥远的星辰大海。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