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奇酷手机突围战:软硬合一,产品为王,红衣教主杀出血海

马氏产品哲学更加细腻和原子化,周氏产品哲学则更加注重用户需求的rethink,马化腾的产品哲学从社交

 58d55dedbf4f8977d1025ee71fd5e078.jpg

文|柳华芳

周鸿祎,这个名字在互联网圈永远不缺少话题,向来率性的老周也被人称为“周大炮”,老周杀入手机圈,与华为余承东“余大嘴”一起,称为搞机圈的两位话题之王,而老周也将奇酷的对标对象瞄准了华为。

老周近期话题又是多多,一边是跟随习-大大去美国,顺便在苹果库克大叔面前秀奇酷;一边是任性拔箭射手机,测试苹果6plus、小米4c、奇酷第一代旗舰机的硬度和抗压性。红衣教主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推广旗舰手机,与七八年前见人就教着用360安全卫士的情形有一拼,他自称手机圈的新人,虽为行业大佬,却抱着一个再创业的闯劲和激情。

老周说“手机圈已经不是红海,而是一片血海”,奇酷手机也千呼万唤始出来,当奇酷旗舰手机推出之后,奇酷手机的口碑开始扶摇直上,从媒体和用户的好评度来看,红衣教主的第一次已经初战告捷。

底层技术能力优秀,逐步实现软硬合一

体验奇酷手机旗舰版一段时间后,感觉产品做得确实很用心,我平时把玩很多厂商的产品,而奇酷旗舰机确实做出了不一样的感觉。

从硬件上,大胆采用了智慧双摄像头,指纹识别技术也成熟运用,一体化全金属弧度外壳,整个手机的重量和手感都比较合适,在硬件工艺上,奇酷团队把控的比较严格,这是激烈竞争中应有态度。在硬件工艺的苛刻要求下,奇酷手机在外观设计方面也做到了高颜值,既不过于阳刚,也不过柔顺,后壳曲度和边角曲度都恰到好处,不逊于同行任何一家。

软件层面,360os 堪称惊艳,在各家rom都没有太多底层创新的情况下,360的底层技术能力展示的很任性,财产隔离系统、冷藏室、隐私空间、双微信等一连串黑科技出炉,短短时间内就打造出一个不同于其他安卓系统的独特系统。回头一想,为什么这些有价值的创新到现在才出来,为什么是被360搞出来了,说明底层创新的技术能力要求很高,360的软件人才和安全人才的积累显出了威力。

奇酷硬件团队源自于酷派体系,如今在奇酷已经磨合地越来越好,并能够做出不少超出同行友商的创新,奇酷的软硬合一已经基本完成,并打造出自己独特的软硬件产品气质。

周氏哲学:安全至上,由内而外的产品思维

在反复把玩和实用奇酷旗舰手机之后,你会发现360 OS 的技术含量很高,做了大量的底层优化和创新,而这一切是从安全至上的基点出发的。以安全为思维起点,做好了安全沙盒,将手机应用的权限控制更加精准化,从而全面提升了系统的运行效率,并将省电做到了极高的水平。

一个小细节,大多数安卓手机安卓应用都会有安全提示,由用户自己决定和配置,但是大多数用户是一路安装下去,很多用户是不会太仔细看,这也是很多安卓手机的安全隐患。360 os 在这个安全检测和提示方面做了更深的优化,将权限控制智能化,对于读取短信、联系人等敏感信息的api控制的更严格,并智能识别应用的类别来保护敏感信息接口。

360 os的主屏右滑,可以进入左侧面板,这个面板里汇聚了财产隔离系统、隐私空间、记事本等诸多安全、隐私相关核心应用,而其他面板则更多娱乐生活类应用,这种从安全思考的细节设计,在360 os里可以看到很多,从心理上让用户的使用更加便利,减少选择障碍。

双微信是360 os的脑洞大开之作,对于很多商务人群来说,不少人有两个微信账号,过去的做法是用两个手机或手动撤换,而双微信功能则可以一个手机上同时用两个微信,这个可能是某种虚拟化沙盒之类的技术。

周鸿祎和马化腾是互联网圈最著名的两位产品经理出身的大佬,马氏产品哲学更加细腻和原子化,周氏产品哲学则更加注重用户需求的rethink,马化腾的产品哲学从社交产品而来,周鸿祎的产品哲学从安全软件而来。从奇酷手机的第一次亮相来看,周氏哲学在手机软硬件领域的运用已经顺风顺水,能否掀起手机圈的产品体验变革值得关注。

抢占指纹识别高地,奇酷的弯道机会

奇酷手机的旗舰机和青春版都有指纹识别功能,在指纹识别手机里,奇酷手机是性价比最高的。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的老大华为的指纹识别手机mate7是去年的产品,mate8何时到来未知,华为的5.2英寸的指纹识别手机何时到来也是一个问号;国内手机市场的第二是小米,现在目前尚无推出指纹识别手机,可能在等待小米5。

在大众市场里,奇酷品牌虽然诞生较晚,但360和周鸿祎的市场号召力不可小视,奇酷事实上处在国内指纹识别手机大行其道的弯道上,市场留给奇酷一个很好的弯道机会。这是奇酷的难得机会点,哪怕这样的机遇期只有半年或几个月,对于奇酷拉动销量和品牌树立都是极大的利好。

奇酷阵营的奇酷品牌和大神品牌都在高举指纹识别大旗,大神note3已经开始全面适配360os ,并高调布局11.11光棍节。虽然周鸿祎、李旺都说不着急抢规模,但这无疑是一个烟幕弹,奇酷抢占市场份额的力度明显开始加强,360os驱动成为新的竞争卖点。

产品为王,爱上自拍,红衣教主杀出血海

周鸿祎毫无疑问地是奇酷的首席产品官,软硬件能力都具备之后的搞机之路,老周也许会越走越顺,周氏产品哲学在手机领域也会继续发扬光大。从360os来看,奇酷带来了手机rom系统的创新思维,产品为王,总能赢得更多用户的信赖。

老周无时无刻不在推广奇酷手机,变身自拍达人,也变成了奇酷的首席推广员,伴随着奇酷手机的产能爬坡,奇酷在未来一年的市场占有会加速,手机圈的震荡还将愈演愈烈。很多人在问,周鸿祎奇酷要是做成了,最先受到冲击的是哪些厂商,我个人认为,奇酷从市场份额上短期内还没法去PK华为小米,最容易被奇酷冲击的可能是联想、魅族。

奇酷+大神,双品牌战略出击,360 OS 驱动,在系统体验和硬件体验上都已经全面升级,目前口碑不错,他们释放出了更多的创新能量,以此为新起点,中国手机市场会有奇酷的一席之地。红衣教主杀出血海,打造自己的系统级竞争力,团队磨合已经日臻完美,软硬合一,这样一个选手崛起,手机圈的洗牌可能要更加惨烈了,唯有创新者可生存下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