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Q3财报观察:看百度地图服务链已激活

af6b9f3f9297d8a2009352ad5644328a.jpg

 

今晨,百度发布了Q3财报,本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3.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到54%,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报告显示百度目前的转型局面良好:基本盘稳定,正走向服务交易转型加速期。

“这样的优势使我们在O2O领域势头强劲,服务交易增长迅速”,不难体会,李彦宏在说出这句话时轻松的心情。的确,这个季度百度O2O的发展让各界信心大增,从宣布狂砸200亿到糯米到财报发布,短短几个月,就将其O2O业务拓展到房产、酒店、旅游等各大领域。目前已经形成了围绕“衣食住行”等大众生活O2O生态。而抛开对财报营收层面的解读,伟哥接下来的分析,则把目光聚焦到了百度Q3财报中百度地图的表现。

地图增长正猛 “激活”出行服务链

前几天,在百度的主导下携程加入百度系,不少评论称百度“OTA阵营”已经正式形成,而据财报相关公开数据也显示,百度地图“十一”前后推出订酒店活动,其订酒店GMV达到活动前的362%,总间夜量比2014年同期增长491%,对比2015年“五一”订酒店活动增长157%。百度地图“十一”前推出的三天“大理酒店节”活动,通过百度地图预订酒店的网络订单量占当地在线可预订房源的50%。

大环境来看,这得益于旅游市场在Q3期间的快速增长,国家旅游局对外宣布,2015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26亿人次,比2014年增长10.7%,实现旅游收入4213亿元,增长17.9%。而从企业自身来看,在线旅游是百度CEO李彦宏提出的“连接人和服务”最重要的支柱行业之一,其移动端三大入口(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均全面推进与在线旅游相关服务的接入。而旅游与地图所擅长的位置服务有着天然的场景契合性,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十一”当天响应的定位请求次数就达到262亿次,超过平均值230亿次/每日,可见用户的出行高峰期,也是地图的需求高峰期,有这样自然而庞大的需求流量,其酒店业务快速上涨是水到渠成的事。

但如果只看到其酒店业务上涨,则把这个数据看得太浅了。订酒店GMV背后,是出行、生活场景的激活,百度地图上不仅有酒店,还有顺风车、Uber等出行服务,餐饮、团购、景点门票等一系列以出行为切入的目的地服务。酒店业务实际上是“出行+目的地”服务整体的轴心地带,预订量上涨最直接转化的是出行服务链条的激活。事实上之前百度地图的新闻里就透露过“十一”顺风车跨城业务最长达到了400公里,代驾业务量也有了明显增长。

而出行O2O服务则又连接了目的地生活服务,比如我想去大理,从出行前订机票、酒店,再到落地后的用车、景点门票预订以及周边就餐娱乐,以前都零散地分布在各种APP上,但现在百度地图把他们串起来,围绕你的固定位置(酒店)给你一站式解决方案,这种服务形态非常符合信息爆炸时代人们急于“提高效率”的行为习惯,将成未来的主流趋势。

巨头布局出行 业界“跟风”

检验未来主流趋势的方式,一定是看业界是否存在“跟风”。从近期各大商家的战略布局中,能够明显的感受到出行等业务将会成为未来的商业主旋律,这同时也正是百度重点在做的。抛开百度地图大增的业务量不说,百度在出行方面的布局除了前面所提到的整合去哪儿与携程的旅游出行业务外,值得一提的还有百度去年投资Uber强势进入打车领域,接入百度地图为其提供流量,据卡尼克近期对外透露,中国用户使用量占到UBER召车应用软件使用量的大约30%,几乎与美国的使用量持平。

其实不只是百度如此,滴滴与快的从合并到更名滴滴出行,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而且业务已经从最初的出租车发展到现在代驾及试驾业务,包括班车都做了,甚至后面很有可能去做三轮车与电动车。滴滴出行后面是腾讯与阿里的身影,没有两家的联手就不会有滴滴与快的合并,也不会让其在这么短时间内发展到如此规模。

除了BAT,更多商家也瞄准了出行这个大市场。譬如乐视收购了易到用车,是想在未来通过乐视智能汽车来做免费的生态专车;小米在上次发布会也发布了一款智能平衡车,虽然暂时只是当代步工具来用,业界纷纷都猜测小米后面会通过生态链发布智能电动车及智能自行车,可见,围绕出行领域的服务潜力巨大,不然也不可能汇聚BAT三巨头和这么多趋之若鹜的跟风者。

未来出行发展趋势尚难确定 “车联网+O2O”风口临近

虽然这个领域现在很火,但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第一,玩法多样,譬如很多汽车厂家都在积极尝试投身新能源行业,像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在国外就卖的很好,也很有可能以做出行服务的方式在国内销售这些汽车。第二,环境升级,当前政府大力推行的智慧城市就包括智慧交通,很明显,智慧交通是要连接车联网的,这定会对做出行的企业有所影响。这些不确定因素导致这个市场未来趋势不好预测,但现在能肯定的是,以后想做出行,必须要有交通工具、车联网、智慧交通等多方面的布局与考虑,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出行产品或者生态就能做好的。

这一点百度想的也比较清楚,从三季度百度车联网布局落地来看,基于地图的百度车联网正在浮出水面,目前已经有北京现代新途胜、比亚迪的“宋”及起亚的K5等车型落地,有CarLife、MyCar等四大OEM解决方案,算得上国内车联网领域布局最早和落地最快的企业。而加之百度地图上出行及目的地生活服务,可以说百度地图已经形成了一个围绕O2O服务的庞大复合体,而这个复合体越发暗示出下一个“风口”——“车联网+O2O”。

在未来生活中,汽车将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工具。它将与移动互联网相连,把主机变得更加智能化,功能包含测距、路况、周边搜索、娱乐等等,车主能够与车、手机、服务互联互通。而推进车联网,接入线下各种服务,围绕用车服务、目的地服务打造平台生态圈,最终一定会让车联网成为O2O服务在移动端的又一大入口,到时候车在哪里,人就在哪里,哪里就有人需要的服务。而车联网+O2O背后的百度地图,到时候就不再单是一个地图,而是一个巨大的复合生活服务入口和平台。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