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Win10手机起势再等5年够不够?

  

【壁上观】Win10手机起势再等5年够不够?

 

   微软雄心勃勃的拉了一帮队友做WP,最后孤零零的只剩下了自己。

  摆在微软面前的现实是,Windows Phone已经长跑了5年,但微软却并没有把Windows Phone带到巅峰,现在问题是,已经改名为Windows 10 Mobile的微软手机生态,再等个5年够不够?

  放弃老用户陷入公关灾难

  2010年10月份,谷歌(微博)用Android将HTC送上华山之巅,苹果推出iPhone颠覆触屏概念之后,微软决定把自己的移动业务推倒重来,放弃Windows Mobile系统,推出全新的移动平台,第一代系统为Windows Phone 7(简称WP7),极简的Metro UI成为微软的这套系统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之一。

  到今天,Windows Phone先后经历了WP7,WP7.5 Mango/Tango,Windows Phone 7.8,WP8 Apollo、WP8.1以及Windows 10 Mobile几个主要版本,这个过程中,最受争议的是WP8放弃对老款设备的兼容,老用户的升级之旅在Windows Phone 7.8被终结,这让微软一度陷入了巨大的“公关灾难”当中。

  一片声讨声当中的WP8,凭借系统功能的完善,以及对Win8和Xbox应用兼容的“三屏一云”概念,再加上老用户对于诺基亚的热情,再次成为很多人幻想中与iOS和Android三足鼎立的移动平台,但由于缺少开发者的关注,微软和WP用户长期受应用不足的拖累,以至于在最新的Windows 10 Mobile当中,微软不得不选择开放对安卓APK应用的兼容。

  系统在一代一代的更迭,管理层也同样在一波一波的变动,包括总负责人、开发部门主管、营销部门主管甚至是Windows部门主管的离职,这种人事的变动也进一步增加了Windows Phone命运的不确定性。

  尽管在当时看来,移动市场的前景是美好的,但过去的5年,微软和WP走的却相当不顺。

  Continuum秒变PC是鸡肋

  微软刚刚推出Windows Phone的时候,Android和iOS基本已经成型,后来的剧情就是这两个平台在前头一直跑,WP在后头一直追。

  从最初的不支持复制粘贴,没有中文输入法,到后来开始支持中文,引入多任务处理等500多项功能更新,到自定义动态磁贴,IE10移动版,诺基亚地图,再到Cortana语音助手,桌面背景,通知界面、滑动输入法、流量感知等等新功能,这些新功能的补足微软整整用了5年时间。

  到目前为止,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在功能方面基本上齐全,其它平台该有的功能,微软也基本上能提供,只是这样长时间的拉锯,在拼杀激烈的手机行业当中,太久了。

  

【壁上观】Win10手机起势再等5年够不够?

 

  另外,在新的Windows Phone当中,微软抛出了Continuum的概念,并将系统更名为Windows 10 Mobile,以此来强化自身竞争力,对于这个功能,坊间的用“秒变PC”来形容,但在本质上,Continuum属于Windows RT概念的变相重生,所有的内容都是基于移动应用,而且Windows RT因为生产力方面的表现乏力早就不了了之,因此这个所谓的卖点能否让微软挺直腰杆也要另说。

  相比Continuum,Windows 10 Mobile开放对安卓APK的支持,更具有实质性的意义,这对用户来说,可谓如沐春风,但这个功能也存在不确定性的问题,首先是微软并没有在公开场合明确是直接兼容(微软聊得最多的是移植),其次是黑莓也曾采取过类似的办法自救,而这一招并未奏效,极有可能微软内部也在这个事情上纠结和挣扎。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今年10月初的微软发布会上,微软虽然发布了Lumia 950和950XL两款机器,但却只字未提Windows 10 Mobile,那么它在哪里呢?答案是在内测,只不过这个内测效果似乎也让微软焦头烂额,这一点从贴吧里面可以找到答案,从测试用户反馈的情况来看,现在的Windows 10 Mobile算得上是BUG满天飞,也可能是这个原因,发布会上微软只能做冷处理。

  支付婊事件的真相正是份额不足

  功能在一步步的补全,但市场份额却一直是微软心中的痛。

  到目前为止,Windows Phone(Windows 10 Mobile)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上限是5%,而在中国一度不足1%(2015年1月份从2.7%下滑至0.6%),今年5月份市场调查机构Kantar公布的数据中,Windows Phone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终于破天荒的突破了1%,而在Kantar公布的最新数据中,这个数据又提升至了2.3%;稍微看得过去的则是在欧洲几个国家,份额基本上突破了10%,其中英国为11.3%,俄罗斯为12%,法国为13.1%;意大利为13.7%,但终究,这份成绩单对于5周岁的Windows Phone,是难以启齿的。

  

【壁上观】Win10手机起势再等5年够不够?

 

  关于市场份额这件事,“支付婊事件”颇有意思。

  相当长一段时间,阿里系对Windows Phone都属于爱理不理的态度,多款应用都处于长期停滞更新的状态,但是今年三月份苹果推出Apple Watch短短的24小时内,阿里就做出了回应,并宣布支付宝适配完成,此举点燃了Windows Phone的怒火,众多用户在支付宝官微下吐槽阿里为“支付婊”、“ibitch”,“支付婊事件”由此而来。

  针对用户的不满,支付宝钱包官微更新“1%的奇迹,来自于100%的努力,和99%的运气。你为什么选择1%的生活?”,这也被解读为阿里系放弃对Windows Phone支持的原因——嫌人少。

  事实上,用户少确实是开发者放弃支持或者有限支持Windows Phone的原因,开发团队不愿意在这方面花太多精力,直接后果就是应用数量少,质量低,长此以往就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好在微软在这方面也在尝试努力,快速移植Android应用和iOS应用的“Project Astoria”和“Project IslandWood”项目就是关键,但这个关键的本质也只是让开发者兼顾Windows Phone生态,而不是推出独享应用,或者说主动打造应用。

  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微软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诺基亚都是微软生态的中流砥柱,很多用户都是冲着诺基亚的品牌才选择Windows Phone系统,但现在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被微软收购,继而被弃用,Lumia开始成为微软在手机市场的代名词,Lumia手机也成为了支撑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的唯一,这一点从Windows 10 Mobile升级名单中就能看出来。

  7月底公布的升级名单当中,首批可以升级Windows 10 Mobile的设备,清一色为Lumia手机,其中既包括诺基亚时代的Lumia手机,也包括微软时代的Lumia手机,唯独就没有其它品牌的产品——Windows Phone生态中,微软成了彻头彻尾的光杆司令,用户有没有理由再支持微软成了问号。

  

【壁上观】Win10手机起势再等5年够不够?

 

  在早期,微软有队友,而且有很多队友,最早的包括戴尔、三星、LG、HTC、诺基亚等等,再包括后来的中兴、华为、金立、联想,宏碁,甚至一度传闻索尼对微软示好,到最后JSR、Karbonn、Micromax、LONGCHEER等厂商也都加入进来,俨然一副不挑食的态势。

  以前说应用是微软心中的痛,现在应该是“OEM阵营”。

  对微软来说,“抱团取暖”这种事情都可能是奢望,曾经的众多队友,比如HTC已经是自顾不暇,三星移动业务这一季度才有缓和,LG产品不错却卖得不好,诺基亚被微软给玩坏了,潜在的队友索尼同样过得不太好,甚至中兴还一度表示微软授权费收的太黑(好在现在免掉了),对这些厂商来说,现在的微软很难拍着胸脯保证说Windows Phone能够让这些厂商扭转颓势或者迎来第二春——即便有人愿意陪着赌,也没人堵得起。

  更何况,Windows Phone早期,诺基亚和三星这些OEM合作伙伴,微软都是靠投食来维持阵营稳定的,也就是所谓的“季度性支付”,这也被解读为微软是在“花钱买合作”。

  不过,结果可能和预想的出入有点大,在OEM阵营的建设上,微软也没少花钱,效果却不理想,现在Windows Phone,更像是光杆司令在奋战。

  那么,再回到最初的问题上来,花了5年时间培育却不见起色的Windows Phone生态,再来个5年时间够不够?

  这个答案可能不太乐观。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