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刚毕业就月薪过万的程序员 创业大街上的得意与迷茫

25.jpg

 

   DoNews11月9日消息(编辑 陈艳曲)第一次见到刚毕业的程序员小李时,正逢他在创业大街上谋到了一份工作,五位数的薪资让他更加坚信,毕业前在技术学校报一个ios开发培训班是一个多么正确的决定。

  初见:刚毕业就月薪过万的程序员

  在这生死沉浮的创业大街上,风险从来都如影随形。刚到北京的小李或许不明白,大多数创业者身上都背负着抛弃曾经,必须面对所有努力付之一炬的决绝。但小李的心还是止不住的激动,在这充满未知的大街上,每月上万的收入是可知的、稳定的、没有任何风险的。对于他来说,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程序员在创业大街上有多抢手呢?薪资可以证明一二,哪怕是刚毕业的新手在这条街上也是五位数起。这也是小李背井离乡来到这里的原因。

  这得益于创业者对移动互联网的激情。而这不足两百米的大街上,挤满了各行各业的创业者。在笔者所接触到的创业人士里,他们不介意在第一次见面时,以一杯咖啡为媒介,向任何人述说他们的创业计划。耗时半小时或是十分钟,便可以初步的了解到一位创业者。他们有的热衷于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巨头的夹缝中开拓“细分领域”,有的在滴滴打车的启发下,力求将这一成功复制到各行各业中去,或者是迷恋O2O斩断中间商攫取利润的先进商业模式。

  总的来说,大多数创业者改变世界的起点要从一个App或者网站做起,这两个东西都需要程序员做出来。

  再相逢:程序员小李眼里的迷茫

  再次跟小李见面时,还未开口,小李眼里的焦虑就先跑出来。他一连向我提了好几个问题。

  “创业公司都只招一个技术吗?”

  “我现在该怎么办?”

  “这算不算违约啊?”

  “创业大街上这种团队都是一个技术员搞定前段后端?”

  “那他们工资是不是比我多啊?”……

  我想这位刚毕业的男孩大概是真的有些着急,他似乎没有意识到有些问题应该问他的老板而不是我。况且有些问题对于不懂代码的我来说理解起来有些费劲,也没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唯一能做的,就是是默默的听他讲。

  以非常无奈的口吻,小李向我讲诉了他入职3天以来发生的事情。“招聘时候说公司还有另一个技术的,三天我都没见到他,一问才知道已经离职了”小李解释到,他的专业度也并不差,只不过术业有专攻,前端和后端的工再怎么也得需要两个人配合才能完成。

  小李向公司提出再找一个技术的申请,得到的回复是,之前的技术一人就搞定所有工作了。不过好在最终双方还是找到了互相都接受的解决办法:公司不再招人,但项目可以暂缓,这段时间小李抓紧学习相关技术。

  除此之外,小李的烦恼还包括上一个技术遗留下来的“不负责任的”代码,公司的福利制度等。

  看着眼前一脸惆怅的小李,我不知道下次来创业大街还能不能再找到他,一起喝杯咖啡。(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