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巨人网络大不如前 主力产品活跃用户缩减80%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来源:界面 张君丽

   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002558.SZ)不仅聚焦了投资者的目光,也引起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的注意。针对巨人网络的借壳行为,深交所出具了对于借壳事项的问询函。11月11日,巨人网络就深交所质询的公司游戏运营状况、股权质押等问题给予回复,其中包括此前备受投资者关注的业绩下滑缘由。

  公告显示,巨人网络目前的核心游戏仍为端游《征途》。《征途》在报告期内累计收入为27.73亿元,是公司游戏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这根拄了9年的拐杖却难掩“疲态”,如今870.37万的季均活跃用户,未及刚推出时期月活跃用户的1/5。此外,其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仅为112.83元,相较2011年下滑近一半。

  游戏产品生命周期问题是众多老牌网游公司无法绕开的一道坎,而利用优质端游IP发展手游成为他们一致的选择。与巨人网络同期的网易于今年推出了《大话西游》、《梦幻西游》手游版,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收入,《梦幻西游》首月注册用户达3.1亿人。巨人网络同样于去年年底推出《征途》手游,虽小有成就但蓄力不足。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在今年年初接受采访中称征途手游1月流水远远超过1亿。但根据公告披露,截至9月30日《征途口袋版》累计收入仅为2.1亿元。虽然游戏流水还需扣除渠道及充值成本损耗才能得到真实收入,但无疑《征途》并未能如期迎来“第二春”。

  此外,巨人网络还就深交所问询的游戏储备情况作了详细回答。目前巨人网络拥有30个游戏储备,手游占据80%。同时公司拟于2015年年底推出两款手游,2016年前三季度推出4款手游和3款端游,这显示了巨人网络转战手游的决心,但就手游行业发展来看,巨人起步略晚。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仅为25亿元,而2014年上半年却一跃至125亿元,增长率高达400%。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2015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达209.3亿元,预计全年将到达429.2亿元。

  显然,巨人未能占领发展先机。公司总裁纪学锋在2013年还曾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巨人网络不会把宝押在手游。事实证明,仅靠页游和手游的研发及发行是很难支撑起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和小公司不一样,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在做一份事业,保持持续增长。”

  对于行业发展的误判让巨人网络大栽跟头,而现在公司转型面对的将是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目前A股市场中游戏类的上市公司包括顺荣三七、游族网络、掌趣科技、昆仑万维等。上述公司在手游,页游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顺荣三七收购37游戏加注页游,目前取得《琅琊榜》等著名影视作品的IP,并于今年5月宣布与芒果传媒合作,以争取更多的IP资源。游族网络CEO林奇于2014年便制定移动端与PC端1:1的发展道路。此外,游族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其主打页游《女神联盟》在海外的月收入峰值接近1500万美元,2014年获得FaceBook十佳游戏奖项。

  巨人网络回应深交所质询可见其业绩短板,但也有分析者指出,巨人网络在游戏IP、海外市场的开拓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发展还得看公司运作。此外,今日世纪游轮复牌,开盘150万手封单涨停。同时掌趣科技、昆仑万维等多支游戏股涨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