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想二财季亏7亿美元:重组及清库存致6年首亏

  

联想二财季亏损7亿美元:一次性费用致6年首亏

   11月12日消息,联想集团今日公布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由于重组和清理库存产生费用9.23亿美元,导致联想遭遇6年多来的首个季度亏损。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第二财季收入为122亿美元,年比年上升16%,包含 System X系统及摩托罗拉整个季度的业绩;集团产生一次性费用9.23亿美元,包括重组费用5.99亿美元及清除智能手机库存费用3.24亿美元;并按计划可望在下半财年减省费用6.5亿美元;集团除税前亏损为8.42亿美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集团亏损为7.14亿美元。

  业务回顾

  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六个月,联想集团的综合收入同比上升10%至228.66 亿美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9%至154.25亿美元。回顾期内,包含联想及摩托罗拉业务的移动业务,其收入同比上升65%至47.97亿美元。包含Think服务器及System X业务的企业级业务,于回顾期内其收入同比上升560%至22.54亿美元,同时其他商品及服务收入为3.90亿美元。

  财报指出,联想集团于财务年度第二季的业务重组计划进展顺利,当中衍生的重组成本5.99亿美元和一次性的费用3.24亿美元,合共9.23亿美元已包括在联想本财年第二季度的财务表现中。

  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包括重组成本和一次性的费用的影响,联想集团的毛利同比上升15%至32.22亿美元,毛利率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至14.1% 。于回顾的六个月内,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相关的非现金费用为1.76亿美元,包括无形资产摊销、作为交易一部份而发行的三年期承兑票据利息以及其他项目。经营费用同比上升82%至39.10亿美元,费用率为17.1%。毛利率和费用率增加,主要是由于包括System X 和摩托罗拉业务后所造成的影响。若包括相关的成本和费用,联想集团的除税前亏损录得7.90亿美元,去年同期的除税前溢利为5.93 亿美元。联想集团的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为6.09亿美元,去年中期的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4.76 亿美元。

  撇除业务重组计划所衍生的重组成本和一次性的费用,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六个月, 联想集团的毛利同比上升20%至33.56亿美元,毛利率为14.6% 。撇除重组成本、一次性的费用和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相关的非现金费用,经营费用同比上升37%至29.45亿美元。费用率为 12.8%。联想集团的持续经营除税前溢利则为3.09亿美元。

  若撇除重组成本和一次性的费用合共的9.23亿美元, 以及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相关的非现金费用8,500万美元,联想集团的持续经营除税前溢利季比季增长16%至1.66亿美元,但年比年则下跌50%,下跌主要是加入System X及摩托罗拉业务所致。季内,联想集团致力改善现金流量产生能力,经营现金流量获得改善至9.09亿美元。

  业务重组

  于前一季度,联想集团宣布计划实行一系列业务重组行动,并预计相关衍生的重组成本及一次性费用共约9 亿美元。相关计划的实施可协助联想集团聚焦资源、增强业务模式,及有效地把握在移动、个人电脑及企业级的市场机遇。有关行动预计可为联想集团带来年化减省约13.5 亿美元, 其中6.5 亿美元预计可于下半财年实现。于第二季度,联想总结计划共拨留合共9.23 亿美元,其中包括重组成本5.99 亿美元和一次性的费用3.24 亿美元。联想集团预期于本财务年度完成整个业务重组计划并可实现多于上述之费用减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