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魅蓝metal凭什么成为千元机界大杀器?

   魅蓝metal上市后,在千元机里的表现可谓抢眼,短时间内就破了千万预约量,双十一活动期间,短短6分28秒成交额破亿,力压华为和小米。作为魅族手机里最热门的人气机王,魅蓝metal在发布不久就被推上目前最值得购买的千元智能手机榜单。一机难求的火爆销售情况,在国产手机品牌市场是比较难看到的景象。能在众多品牌的“机海”里面脱颖而出,魅蓝metal凭的是什么?

  使用流畅、体验升级

  一款手机表现是否够出色,主要还是从它的系统运行速度和软件、续航、拍照效果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我们先来看看魅蓝metal的主要参数。

  

 

  魅蓝metal使用的是阿里的YunOS系统,搭载于YunOS系统底层之上的Flyme5.1,在整体性能方面和同硬件平台的产品相比,超出许多。中国泰尔实验室针对魅蓝的Android版和YunOS版进行了检测,在官方出具的检测报告中,YunOS版本在兼容性测试和功耗测试,特别是安全检测上,明显优于Android版本,YunOS版本在安全测试的16个测试项目中全部合格,而Android版本合格数只有6个。

  

  魅蓝YunOS版和Android版安全测试结果对比

  在移动应用的使用上,YunOS版本流畅度大大提升,在优酷应用端观看视频更流畅,淘宝购物也更快了。除此之外,Flyme在YunOS系统的支撑下,下载速度也得到大幅提升,魅蓝在60多个场景提升了性能,应用下载率提升超过20%,体验更佳。

  在能耗方面,魅蓝的节能、续航能力等功能表现也不差。它标配的电池容量为3140毫安时,足够支撑手机一天的使用时间,并且支持快速充电,2小时即可充满。

  在系统能耗外,魅蓝metal的高质感外壳设计也让用户体验得到了溢价提升。魅蓝metal采用了一体成型的金属机身。据魅族官方介绍,魅蓝metal采用的金属是多种硅金属元素经过重新配比而成的,新的铝合金材料有更强的韧性以及强度,手机后壳上经过5次上色与5次烤漆,再经过2次打磨,才能做成现在的样子。魅蓝metal正面采用了2.5D弧形玻璃,玻璃边缘的金属中框采用倒角设计,整机的手感更为出色。

  相比其16G/1099元,32G/1299元的售价,YunOS的高配置让魅蓝metal成为超高性价比的选择。

  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魅蓝metal在外观、应用推送方面提供了用户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机身颜色有白色、粉色、灰色、蓝色、金色五种可选配色,还首次在千元机中推出了金属外壳,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颜色。而且受益于YunOS的数据平台,魅蓝metal应用中“猜你喜欢”的准确率高达70%,推送更为精准——以爱阅读为例,相比其他OS上的数据,在魅蓝metal上的人均PV提高近30%。魅蓝metal通过YunOS背后的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更精准的对接到自己的用户群体,了解用户喜好,从而打造出最适合用户需求的手机。

  据了解,魅蓝metal此次推出的机身颜色和整体设计都离不开阿里巴巴大数据。阿里除了精准用户分析与颜色选择,还对魅蓝metal选择全金属机身、2.5D弧形玻璃、指纹识别等硬件配置进行了用户购买行为和偏好分析。

  联手阿里提升品牌信赖度、美誉度

  魅蓝metal的销售大幅提升,和阿里的倾力合作分不开。从魅族手机以前的口碑和销量来看,它属于中小品牌。但通过和YunOS团队合作,不管从产品设计、功能体验还是用户信任度、品牌美誉度,都获得了大幅提升。

  YunOS团队在魅蓝metal的产品规划、硬件设计、关键物料选型等环节都有深度参与。在YunOS团队中有来自一些手机厂商的硬件专家、软硬件人才的结合,使得这个团队更能洞察手机厂商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系统,需要什么样的支持。YunOS还专门为Flyme输出了包括安全、搜索、智能推荐、云存储等诸多功能,这些有大量技术壁垒的功能如搜索和智能推荐,是魅族依靠自身投入较难快速突破的,而和阿里合作后,YunOS团队很快帮助魅族手机实现了这些功能点。从长远看,阿里巴巴和YunOS帮助魅族实现了生态优势的快速建立。连魅族副总裁李楠都说,在阿里与魅蓝metal的合作中,YunOS提供的是水电煤,在这基础之上,Flyme才变得更好。魅族背靠专业团队做研发后盾,手机的性能和品质受到用户更多的肯定。

  在销售上,阿里的电商体系对魅族也做了资源倾斜。有了天猫等平台的增量,魅族手机年销量将从不足500万部提升到2000万部,跻身国内前十,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品牌,在天猫平台上,魅族近两年获得了高速增长,关注度和口碑都有大幅提升,目前已成为90后最喜爱的手机品牌。

  不得不说,魅族和YunOS的战略合作选择非常成功,魅蓝metal这次给千元机市场带来了极大的震动。金属机身、指纹识别、2.5D玻璃屏幕等大招一次性秒杀同价位和中等价位的国产手机。连千元机都做成了这样,中低端价位的手机市场竞争将迎来更激烈的撕搏。这让我对魅族的下一款手机充满了期待。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