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拉上微信做转转,58赶集要重构二手业务,终于认真了?

   在并购赶集之后,58赶集的业务拓展总算有了自己节奏感,投资迅速布局广泛,自建业务也愈发垂直专业,但作为分类信息做主要的业务之一的二手市场却一直未得到应有重视,终于在近期58赶集悄无声息的上线看一款全新的二手业务产品“转转”,总算是开始重视挖掘二手市场的潜力了。

  736a2a26a95f29212b82b7e5618e976d.jpg

二手市场价值被低估,一直未被真正开发,58赶集现在醒悟还算及时

  在国外的分类信息网站中,二手业务一般都是第二大类目,而在58赶集上的二手是排在招聘、房产之后的第三大业务,甚至有被汽车业务挤到第四位的趋势。二手消费实际上是一种成熟理性的消费形式,在瑞典等一些发达国家,每家每户都会买卖二手,二手交易占GDP在10%以上,而在中国,二手经济根本不被重视,但随着消费意识的逐渐升级,以及信用极致的日益完善,二手市场的潜力总会有爆发的一天。

  

  若国内的二手交易市场也能占比GDP的10%,那是可6万多亿的市场规模。当然,瑞典等这些发达国家的产品质量的剩余价值值得被二手交易,同时民众自身的消费意识也更为理性实用,社会体制内的信用体系也是确保二手交易可信度的基础,而在中国,made in china的产品本身质量经不经得不起二手交易还是疑问。

  

  此前,在O2O大环境之下,国内二手市场仍是线下线上分离的,58赶集占领了大部分的线上二手信息,而B2C式的线下二手交易市场并未尝试互联网+的甜头。这其中的问题非常复杂,简而言之就是二手产品难以标准化,质量参差不齐,难以追踪产品源头,出售方可信度不足。问题多说明市场机会也多,每能解决一个问题,就能多带来一定的市场增量。

  

  中国市场绝对够大,不说占GDP的10%,只要占社零总额的1%,那就是2500多亿的规模。其实,国内的二手信息网站非常活跃,58赶集上的二手用户量日均超500万,每日发布的商品量有几十万的规模。二手市场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值得挖掘,可就是难了点,不过,对于58赶集这类分类信息网站,早就该重视对二手市场的挖掘了,58赶集不来做,还能谁来做? 

  

朋友圈内的“帮转:朋友新机低价转让”,拉着微信做二手有必要

  跳出分类信息网站来看,很多用户可能都会在朋友圈看到“帮转:朋友新机低价转让”这类的信息,实际上朋友圈内有非常多的碎片化的二手交易线索,而且这种依靠朋友之间信任关系专递的二手交易线索,成交的可能性往往会更高,这个没有具体数据,微信官方也一直没有深挖这块市场,但从自身经历带来的直观感受是这样的。朋友圈内的二手信息其实与微商有些异曲同工,成交根基都是基于信任关系,但不同的是普通用户的二手交易信息并不扰民,用户的接受程度更高,所以转化也更乐观。

  

  此次58赶集悄然推出的转转二手就是完全跳出了58赶集之外,并结合了微信用户信息和社交关系的一款全面移动化的新产品。从产品的设计思路来看,主要是C2C模式,交易两方都是C类用户,这种C2C模式交易流程不及线下二手市场B2C那样市场化,但依托于微信关系链的交易,在信息的匹配度上可以做的更好。

  

  这是什么意思?传统的B2C模式,更准确的说应是C2B2C模式,先低价收购别人不要的产品,然后再等待合适的时机出售。也就是说二手经销商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等待这些二手商品变现,而信息的匹配度则可以缩短二手交易的时间,这意味着二手经销商更长的存放周期会变成经营负担。用户通过精准的网络匹配绕开了线下经销方,线下经销方的周转时间变长了,同时空间的转化率低了,相应的成本也就会随之增加。

  

  当然,以上只是理论层面的推论,58赶集与微信合作的转转才刚刚开始,一时半会对原有的二手市场造成不了太大的影响,但这种互联网+式的二手交易服务创新可以产生鲶鱼效应,促进整个行业进步。在转转的测试期,手机数码、家具家电的卖出效果非常好,基本30天卖出率在50-60%,比较热门的苹果手机基本是秒出,但衣帽谢类物品的卖出率不高。

  

借力腾讯,58赶集重构二手业务,介入数据、信任关系与大件物流

  中国二手市场仍很脆弱,行业需要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与监督者,而不仅仅是信息平台,那是之前58赶集在做的事情,现在58赶集做转转需要更深度的介入到二手交易服务的环节当中,腾讯乐于将微信的流量、数据、关系链贡献给转转,这能解决市场混乱,诚信不足,存在以假乱真、盗窃销赃等此前一直困扰二手交易的根本问题,而58赶集需要为转转解决的是另外的如交易缺乏保障,定价缺乏依据,大件产品物流难等一系列问题。

  

  微信为转转提供了实名用户,换句话说是为转转提供了信任关系,这对二手交易至关重要,若每一件产品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个人,这就提高了那些一直在二手市场浑水摸鱼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人的违信成本,腾讯的征信业务可以在二手交易中有所发挥。解决了基础的信任问题,58赶集就可以专心为转转做配套服务,从产品设计上来看,转转会对iPhone等常见的二手交易商品制定指导价格,让二手物品定价有据可依,而对于大件物品的交易会将58速运结合进去,此外还会通过数据手段监测用户的二手交易行为,防止有二手经销商乔装混入转转,以致过分消耗微信的信任体系。

  

  如今的网络二手交易发展仍不成熟,58赶集终于开始尝试深入去挖掘这块业务对整个市场是利好,转转对于用户也是很实用的功能,因为在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环境下,很多家庭经常会有冲动消费,而冲动消费的代价就是造成家里堆放大量闲置物品。一般情况下,因为没有足够的销路,多数用户并不会出售这些物品,但也不舍得扔掉,就那么一直堆在那里,直到最后没办法了再丢弃,如果二手闲置交易市场成熟的话,这些商品完全可以再次进入到流通交易市场。

  

  若参考微信与点评、京东的合作模式,如果58赶集有需要,未来很有可能也从微信上为转转分得一个二级入口,到时候二手信息攻占朋友圈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要知道做微商的只是一部分人,而有二手闲置物品的人实在是太多了。闲置二手物品交易非常有想象空间,而且会成为58赶集另一个交易高频的领域,据说近期姚劲波对此颇有兴趣,老姚估计两年后,整个分类信息市场最大的类别可能会是二手。闲置二手商品交易服务会是一个大市场,除了58赶集之外,其他人同样有机会,用不了多久二手商品的互联网创业将会成为新热点,因为随着环境的变化,时机正越来越成熟。

  

  

文/王利阳  科技不吐不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