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YunOS正在改变国内手机产业格局

   在上周刚过去的双十一,国产手机品牌们在这个具有代表性的电商购物节中战况激烈。魅族凭借魅蓝metal的强劲表现,不出意外的在双十一开始6分28秒就成交额破亿,超过华为和小米,成为首个成交额破亿的国产手机品牌。而在一年多之前,魅族手机只能算是国内手机中的小众品牌。

  说到魅族的强势崛起,就不得不说起背后的阿里。阿里YunOS团队可以说是这场撬动国内手机界变局的最大推手。阿里YunOS近年来通过布局中小手机品牌,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综合目前市场状况来看,魅蓝metal的热卖意义重大,它代表基于YunOS的品牌手机在占据一定市场规模的同时,获得了用户的认可,以魅族为首的手机厂商正在依托阿里YunOS改变现有的手机产业格局。

  魅族的成功是可复制化的成功,中小品牌崛起有望

  可以说魅族的成功,为国内中小手机品牌打了一剂强心针。它提供了另外一种发展可能性——搭上YunOS扩张发展的顺风车,借助阿里系统团队的开发能力和背后的资源帮助自己快速成长。

  魅族在和阿里合作之后风生水起。魅族这两年来的跨越式发展证明了阿里提供的发展途径是可行的。在和阿里合作之后,魅族半年内发布的四款新机:魅族MX4、魅蓝、魅蓝2、魅蓝metal都取得了不错的关注度。来自魅族官微的消息显示,魅族3月份单月的手机销售量已经突破200万台,第一季度的销量甚至超越了2014年全年。魅族2013年的销售额为50亿元,仅为小米的六分之一。在2014年双十一期间,魅族手机销量在全品类排名第九,仍不及华为、小米。到了今年,成为首个成交额破亿的手机品牌,力压华为、小米。

  这样的成绩单,光凭借魅族自身努力,在一年内难以实现。和阿里YunOS合作后,魅族获得了阿里给予的资源和资金上的补贴和倾斜,特别是阿里YunOS系统和团队的全方位支撑。此外,阿里投资的苏宁或许也会对YunOS的客户进行支持。苏宁COO侯恩龙之前曾表示,苏宁将利用线下门店、网店和售后等资源,帮助阿里的商户在线下实现便捷服务,如建立3C店面和免费上门取件等。如果和YunOS合作就能够获得背后的天猫和苏宁作为强势的销售渠道支撑,打造几个和魅蓝metal一样的爆款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这对厂商来说,这正是机会所在。

  这两年中小手机品牌在国内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根据工信部入网检测统计,国内手机厂商有500多家,生产手机厂商数量在2012年达到最高峰568家,之后逐年减少。2012年,死掉125家,新增190家;2013年,死掉198家厂商,新增154家厂商;2014年,死掉202家厂商,新增110家厂商。从数字就可以看出,2013年开始,手机行业就已经进入“秋季”,每年死掉的厂商约200家,而新入局的玩家越来越少。急需发展的YunOS和处在发展困境的中小品牌刚好形成资源互补,对于YunOS团队来说,需要扶持品牌搭载自身系统,扩大生态圈;对于创业品牌和小品牌来说,既可以节省在软件开发上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又可以获得阿里在营销和品牌推广上的支持,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魅蓝metal只是阿里YunOS生态里走在前面的样板,未来,将针对不同的消费市场出现更多的魅族、朵唯。

  价格战已过时,未来手机之战在于价值创新

  自从小米杀入国内手机市场,它开创的“高性价比+饥饿营销+互联网销售”模式被中国手机行业群体模仿,国内手机品牌陆续都陷入了价格战的泥潭,国产智能手机利润微薄,产业创新进入瓶颈期,推出的产品都大同小异,生存状况如履薄冰。雪上加霜的是,随着手机市场的成熟,用户需求逐渐减少、消费趋向理性。截至2014年11月底,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2.8亿户,普及率在95%上下。手机销售新增市场空间越来越少,进入存量换机时期。在这个时期,光用概念、情怀就想让消费者掏钱购买手机,已经不太可能了。

  未来手机之战已经转向如何给市场和用户带来真正价值的手机技术研发和手机生态圈拓展。其实,从魅族的做法可以看到手机厂商的一个趋势,就是进行底层技术创新。不只是针对硬件、配置做设计和营销,而是下沉,从系统入手,把手机性能优化到极致。

  要对硬件、安全、性能等维度进行技术拓展,都要基于OS(操作系统)上下功夫,但问题来了,国内大多数手机使用的都是谷歌的安卓系统,安卓并没有100%开放给手机厂商,手机厂商能拿到的权限有限,且必须遵从Google的开源协议,所以做ROM是要在一定框架下进行的,对于突破框架的尝试,系统并不支持。不甘心要自己做OS?大多数厂商的实力达不到,只能一边骂娘一边继续基于Android版做ROM。

  当然,深度合作是一种可行方式。选择和系统商深度合作,在操作系统上进行更底层定制,不失为一种好的借力方法。但拥有安卓的谷歌是美国公司,还尚未入华,合作起来风险过高。现在局面出现了变化,阿里YunOS在经过多年的推动后,通过魅蓝metal证明了自己的市场实力,且它自带的安全体系,获得了来自政府的肯定。工信部和科技部的副部长联袂出席 YunOS 发布会,YunOS 也获得工信部五星安全认证,并进入中央政府采购名单。在国家信息安全的大背景下,和YunOS合作有着可观的契机。

  阿里大数据助力中小品牌手机生态体系拓展

  前面说到了,我国智能手机产业需要摆脱现在的发展模式转向创新。目前国内的中小手机品牌大多处于同样尴尬的境地:钱少、技术弱、品牌和平台生态刚刚起步,经历不起多次失败。而YunOS背靠的是整个阿里系的资源,它的电商、支付体系搜集建立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经验,不仅可以帮助厂商在产品研发阶段更清晰的了解用户需求,减少硬件产品可能出现的需求对接失误,还可以在产品营销、出货渠道上进行帮扶,销售之后,还能快速收集用户信息,转而为后续产品的升级提供服务,形成良性循环。

  而且阿里YunOS并不只是和手机厂商合作,YunOS一直在寻求除手机之外的合作伙伴,目前已知的是与海尔、飞利浦、天敏合作智能电视产品;与明基、酷乐视、山水合作推出智能投影产品;与安防视频监控厂商大华股份推出家居与智慧城市产品;与深圳沃邦联合推出智能穿戴产品;与纽曼合作推出车载服务等。它在布局基于“手机-智能穿戴-软件服务”的生态体系,加入阿里YunOS的手机生态体系,中小手机品牌可能将获得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目前业内数据、产品及服务结合的比较好的手机品牌,只有小米独一家,硬件、系统、服务组合一直从手机到电商、智能家居,建立了自身的生态体系,只不过它的生态圈是个小圈且谈不上开放性。YunOS未来可能联手手机厂商,通过分析手机用户全局的消费与行为偏好数据,包括游戏、消费、娱乐、购物等各种你能够想到的数据,结合阿里巴巴自身在消费、支付、金融数据的累计,协同阿里旗下其他业务推出类似的智能家居、人工智能、智能穿戴等领域的业务,将手机品牌及其用户的数据蕴含的价值转化出来。

  魅蓝metal的成功开了一个好局,如果后面再下几颗好棋,YunOS有很大可能一举撑起中国手机系统市场的“半壁江山”。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