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场由Html5发动的移动办公革命正在兴起

   

  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兴起,让很多人开始感叹PC电脑时代正在彻底逝去。于是,有不少人认为未来移动办公将会彻底取代PC办公。但是还有一种看法则认为办公始终无法移动化,这一点从平板电脑始终没能取代PC电脑就能看出。对于这两种观点,刘旷认为都有些过于偏激化。

  一、办公彻底移动化,显然站不住脚跟

  先从工作的效率上来看,对于一些相对比较复杂的工作,我们仍然离不开使用电脑。即便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工作,很多时候电脑也会比手机方便,就拿一个简单的Word文件来说,我们打字的话,是使用手机会更便捷还是使用电脑更有效率,显而易见是电脑。更别谈那些每天需要编写大量代码的IT男了。

  从工作的性质来看,有很多工作通过纯粹的线上沟通交流也是无法完成的。对于全球大部分的公司来说,办公需要的是团队之间的合作与协调,而这个过程很多时候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面对面协商。如果彻底移动化了,也就是说,每个公司的员工都可以不用到公司来上班了,在任何地点都直接联系工作就好了,显然这个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还并不是很现实。但有一天智能语音、智能硬件发展到一定成熟程度,也许真的可以实现纯粹的移动办公。

  二、办公始终无法移动化,同样也不现实

  从工作需要来看,很多人都会有出差或者在家、上下班路上需要工作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随时随地都带着笔记本电脑。但是大多数的人往往都会带着自己的手机,这个时候移动办公就走上了舞台。移动办公能够处理很多手头上比较急的工作,尤其是在沟通交流上,移动办公社交有时候会比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更有效,毕竟大多数的员工在面对老板时都会有一种心理压力。

  而从工作的便利性来看,也有相当部分的工作直接通过手机来做会比通过电脑要方便。比如企业内部的线上沟通交流,通过手机可以以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沟通方式。尤其是对于很多企业的的内部系统来说,有一些系统功能界面被简化之后,使用手机来操控会比使用电脑更方便。

  除此之外,就是公文流转和审批、高层决策等等这些环节完全可以依赖移动办公随时随地的完成,而不耽误整个项目的进度,大大提高企业效率。

  所以,从上面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未来的办公时代将会是移动办公与PC办公并行的时代。移动办公则完全是线上,PC办公由于需要到固定的办公场所,更多承载的是线下。这两种不同办公方式的结合,将开启办公移动化的正式到来。不过在国内的移动办公市场,正在掀起两股势力,一股是以微信企业号、阿里钉钉等为代表的企业移动应用,另一股势力则是以云适配为代表的创业公司发动的Html5。

  云适配率先发动变革,将面临哪些挑战?

  国内从事Html5的公司已经非常之多,但是真正把它应用到企业办公的却几乎寥寥无几,目前国内只有Html5领导企业云适配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过去云适配一直都在专注于“一行代码将PC网站适配成移动网站”,而经过一段漫长时间的技术研究之后,云适配终于攻破了无数个技术难关,能够用“一个网址,两个页面(PC+移动),高效帮助企业实现企业应用系统移动化”,这是全球Html5技术的一项历史性突破。

  云适配独创了基于浏览器内核的“双渲染适配引擎”技术,能够让用户在访问同一个基于HTML5技术开发的企业应用时,可以自动获得并打开移动端和PC端两个版本,并最终根据用户的访问终端类型自动推送有最佳匹配效果的企业应用展示界面。通过“云适配办公浏览器”,为企业提供统一的移动入口和管理后台。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云适配推出的这种Html5移动解决方案可谓很好地解决了他们急切要想移动办公化的迫切需求。拿华为举例来说,整个华为公司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了几千套PC办公系统。如果再在手机端开发几千套移动办公系统,这得需要耗费多大的人力、财力?最重要的是时间也浪费了。而云适配的“双渲染适配引擎”技术则很好地为华为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能够轻松帮助华为的PC企业办公系统实现移动化。

  由此可见,云适配的Html5移动办公能够大幅节省企业开发时间,也无需企业额外部署任何硬件设备,节省了开支,企业数据安全也有保障。同时运维上也更简单方便,管理员可在云适配办公浏览器管理平台进行统一设定和合规性管理,并且无论未来组织有多少个应用,用户也只需对一个浏览器应用进行升级。

  再从企业员工的移动办公方便性来看,通过云适配的企业级办公浏览器,能够轻松打开每一个Html5页面的办公应用,再也不用同时安装多个移动办公软件。同时,Html5具有天然的跨屏优势,能够轻松接入安卓、iOS、WP等不同系统的企业办公应用。这种方式在内容上的体验和PC端极其的相似,但拥有和原生App一样的移动操作体验。

  从云适配的移动变革来看,可以看出目前它的核心优势在于“技术”,但是云适配的移动办公战略却是对于微软、IBM、Oracle等传统企业办公巨头们所发动的一起挑战,其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小。虽然云适配独创了基于浏览器内核的“双渲染适配引擎”技术,能够让移动端可以同时打开移动端和PC端网页,并且实现内容的完全同步,但是巨头们数十年的技术积累以及用户积累却是云适配所不能忽视、也不敢忽视的。

  此外,云适配在企业移动信息化建设方面与很多传统的厂商比如烽火星空、慧点等是有一些交集的,不排除未来这些企业不会进入到Html5统一入口的企业移动办公。从企业移动办公的大趋势来看,未来涌入到Html5移动办公的企业还会越来越多,云适配必须以技术先发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并且不断深入用户体验,才有可能真正确立自己的领先地位。

  Html5、移动办公应用究竟谁才是变革者?

  纵观当前的整个企业移动办公市场,使用Html5技术的企业并不多,使用企业移动应用办公的企业却非常之多,这一点可以从阿里钉钉以及微信企业号等移动办公应用可以看出。那么新的问题又来了,以云适配为代表的Html5技术厂商和企业移动办公应用厂商们谁能真正赢得市场呢?

  目前阿里钉钉、微信企业号都是采取开放平台的战略来进军企业移动办公市场,也就是说他们只提供一个入口,实现简单的企业内部员工沟通等功能,而后把很多比较复杂的工作交给其他移动企业办公系统来做。所以无论是从开发成本还是用户体验等多方面来对比Html5的话,刘旷个人认为二者之间并没有太多的差距。

  不过不同于点就在于Html5是帮助企业实现PC端到移动端的转移,同时PC端和移动端能够统一工作,企业过去的数据积累不用动。而阿里钉钉、微信企业号等移动办公应用则是相当于重新单独为企业打造了一个新的移动办公平台,企业需要在移动端重新建立起新的数据系统。

  对于已经在PC端拥有多套办公系统的大中型企业来说,显然Html5技术会更适合他们;而对于一些小企业以及新的公司来说,Html5和企业移动应用则各有千秋,势均力敌。也就是说,Html5几乎能够满足所有企业的移动化需求,而企业移动办公应用则只能满足部分小型企业的移动化需求。

  综上所述,刘旷认为未来的企业办公将会是坐在办公室和移动化的线上办公两种方式并行,而Html5相对于企业移动办公软件,能够满足更多企业的需求,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庞大PC办公系统需要移动化的迫切需求,一场由Html5发动的移动办公变革正在兴起。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