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谷歌自动汽车被拦,无人驾驶还有多远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我们什么时候能进入无人驾驶时代成为一个热门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感觉我们考虑的为时尚早,从最近谷歌自动驾驶汽车被警察拦截这件事看,我认为无人驾驶时代还遥不可及。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加州山景市,一辆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在行驶时,因为当地的交警看到该公司自动驾驶汽车开得如此之慢,竟然打手势要求靠边停车。一位叫Zandr Milewski的人在Facebook上传了此次事件的照片。米勒斯基在帖子中发表评论称:“我们和司机谈过,显然警察不知道NEV(街区电动汽车),因此打手势要求靠边停车并询问他们为什么所有车都开这么慢。”

  对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笔者了解有限,所以,我就某些问题咨询了我的朋友,人工智能模型开发者丁海星。

  我问他,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速度慢,是为了人性化,还是因为它无法在高速中掌控安全呢?丁海星认为,这是为了安全。同时他说:“其实无人驾驶汽车主要是在长途公路上行驶。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在人多的地方,他的策略很简单,只要周围有人它就不走。因为周围只要有人和车的话,就会涉及到开车的博弈问题,而这就不是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范围了。”

  如果他说的确实属实,那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给我的感觉就是还很“保守”,还在“试探”。

  而谷歌自动驾驶汽车被拦这件事情虽然更像一个误会,但它至少从三方面反映出无人驾驶时代离我们还很远。

  第一个方面,法律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这位可敬的、负责的警察,看到一辆开的很“古怪”的汽车,出于责任自然要进行盘问,可这与经常在街上遇到一名醉汉要去帮助不同,因为警察不知道这是什么车、为什么开的这样慢。警察如此困惑,法律也会面临如此的困惑。对于自动驾驶的无人汽车,应该用什么样的法规来约束它是个麻烦问题。尽管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只能开25英里/小时(40公里/小时),不会涉及到超速等问题,可在涉及交通事故时怎么办呢?或者有人利用无人驾驶汽车进行犯罪活动怎么办呢?

  之前,曾经有人认为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那就应该由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商来负责,可这有些不现实。在法律还远远滞后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25英里/小时的速度时,自动驾驶汽车大规模上路显然很困难。

  第二个方面,自动驾驶汽车也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高速和市区,不同的路况,自动驾驶汽车做好不同的准备了吗?面对车外不同的人群,自动驾驶汽车做好准备了吗?

  加州山景市的这辆汽车,在警察打手势让它停车时,是自动停下的,还是人为控制停下的?我们不太清楚。如果是汽车自动停下的,那说明这辆汽车对周围情况的辨识能力很精确,知道这是警察。如果是人工操作的,那说明这汽车还不是太成熟。

  可是,即便是汽车自动停下的,这也有很大的隐患。前段时间,谷歌曾经在万圣节那天邀请孩子在自动驾驶汽车跟前帮助汽车辨认孩子,这说明汽车从技术角度上讲是可以辨认出警察的。但是,当一辆载有小孩的自动驾驶汽车,面对一个假警察的拦截时,这辆汽车和它的乘客会面临什么样的危险呢?或者是运送快递、货物的汽车,招手即停的危险也是时刻存在的。

  对于这些,谷歌们如何应对?

  第三个方面,乘客也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目前的自动驾驶汽车,尚处于试验阶段,由于不同原因,还并没有大规模的推向市场。如果真的面向大众,那用户和乘客做好心理准备了吗?你买这辆自动驾驶汽车,为的是什么?

  当然,充分享受科技带来的进步这是一大理由。但是,从此你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由一台人工智能控制的金属盒子,你放心吗?买来这台汽车,你是为了耍酷,还是为了方便?还是为了安全?

  2013年1月的时候有个报道,当时说谷歌有一个承诺,因为2011年,美国有32367人死于汽车相撞,平均每天88人,所以谷歌承诺把这个数字降到0。对于这个承诺,你做好相信的心理准备了吗?

  当然,自动驾驶汽车推出的最初几年,这也不会是平价商品,更不可能会是大众消费品,它极有可能会是奢侈品,进入一个关于它的时代也难得很。自动驾驶汽车,与智能手机可远不一样。所以,无人驾驶时代离我们还远得很呢!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