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没有朋友圈就没有大圣归来 互联网营销到底有多重要?

   DoNews游戏11月14日特稿(编辑 陈艳曲)这个夏天电影圈杀出来一匹黑马,《大圣归来》在无数自来水的安利之下,20天狂拦7亿票房。这部国产动画的成功被认为是一场互联网营销的胜利,而发行人路伟更加直白的说到“没有朋友圈,就没有大圣归来。”


  电影《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

  互联网营销的价值

  互联网营销到底有多重要?在腾讯TGC行业峰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路伟分享的数据可以证明一二,“我们在传统媒体上投了1千多万的广告费,效果基本看不到。”路伟认为,广播式、纸媒式等传统的传播方式,能够到达受众,但是不能跟受众产生互动。

  分析《大圣归来》这部电影,作为一个动画电影,没有明星,没有影响,故事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你可以认为它有IP的基础,但西游记这个IP没有任何的保护,说开了也就是大家都能做。

  因此如果不能跟受众产生足够多的互动,足够多的吸引到受众的注意,传递的信息就很有可能变成“这是一个泛泛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通过在互联网上展示海报、预告片、音乐各种细节,包括一些“大V”和自媒体的参与,让这个电影更充分的到达了用户的眼前。尽管一开始是怀疑它,后来接受它,后来再分享它,再购买它。

  和顾客持续的沟通,以及充分的发布信息,路伟认为这就是互联网的营销持续带来的价值。

  朋友圈的众筹

  而“没有朋友圈就没有大圣归来”这句话除了对互联网营销的解读之外,还有另一层意思。

  据路伟介绍,2014年年底,他曾经在朋友圈发起过一次筹集影片宣发经费的众筹活动。最终参与的投资人,有的是企业法人,有的是投资人,投资金额少则一两万元,多则数十万。

  除了最终累积的780万元投资,部分投资人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该片提供了长时间的免费户外广告。

  为什么不在正式的众筹平台进行而是选择了朋友圈?

  路伟本身是做金融的,在他看来很多的众筹的平台很多产品和服务都不够完善。事实上,把众筹当作是一个金融产品来看,目的清楚,信息对称,众筹是特别简单的。

  这个逻辑落实到《大圣归来》上,有清晰的标的,没有法律瑕疵,电影进入制作后期意味着回报周期清晰,并非遥遥无期,发起人要有完全的决策权。满足了这几点,算得上是一个完好的众筹产品。路伟甚至许下这样的承若:“你们都没有参与过电影的投资,亏了算我的,赚了算你们。”

  最后的结果也是显然的,参与《大圣归来》投资的有89位众筹投资人,总计投入780万元,兑付时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也就是说,在几个月的等待后,89位众筹投资人平均每人获益25万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