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聊聊2015年最具争议的3大P2P活期产品

1f1b8dc919fb380c23bb8761649bed8c.jpg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今年的一大热门行业,特别是P2P平台,一边是弱势平台的跑路新闻,另一边是爆款产品的秒抢盛况,特别是那些收益高、门槛低、居然还号称随存随取的活期理财产品,经常在自己犹豫选谁的瞬间便被秒抢一空。

活期理财为何这么火?各家的“爆款”背后资金到底投向了哪里?我们应该如何辨别和选择?这里,简单说下我的看法。

三大类活期理财产品 纯债权打包类产品最符合监管

目前,大多数的活期理财产品,究其本质,无外乎以下几类。

第一类, 货币基金产品,也就是宝宝类产品。相当于增加了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并非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这类产品的收益率大约在4%上下,可以说在P2P圈里并不高。像我们熟知的余额宝就是这类产品的鼻祖。宝宝们只要家长靠谱,去对接靠谱的基金公司,便基本可以高枕无忧。这类产品,安全系数5颗星,灵活性5颗星,至于收益率,就只能呵呵了。

第二类, 借款项目与货币基金打包,做成分级产品,投资人直接购买分级产品。但投资人本身并不清楚这类分级产品的具体结构,因此对其风险也难以评估。这类产品需要非常专业的金融产品设计来保障交易结构的安全性和收益率,借款项目和货币基金需要有合理的比例来控制流动性风险。

第三类, 纯债权打包类产品。此类活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最高,有的甚至可达15%,因为有的产品有复投机制,投资人的利息在不断复投,因此可实现的收益在活期产品中是最高的。在赎回机制上,此类平台需要将债权转让方能真正实现资金的赎回。从模式上来看,这类产品应该说不论从法律上还是实际操作上,都是完全的信息中介,是最合央妈心意的一类平台模式了。

三个产品 讲清楚几类活期金融产品的模式

对于第一种宝宝类的产品,相信大家对于余额宝这样的模式已经很熟悉,这里不再多讲,下面重点通过三个产品来讲第二类与第三类产品的模式。

有利网的无忧宝,属于第二类将借款项目与货币基金打包的产品。无忧宝的资金投向是货币基金以及有合作机构本息保障的借款项目,目前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是6.3%。该产品设置每日赎回金额限制,赎回总额不能超过当日无忧宝总额度的5%,工作日12:00前赎回,T+1到账,而12:00之后便只能T+2了。这些赎回门槛的设计无疑是为了流动性的考虑,少赎回总比赎不回强嘛。除无忧宝外,还有一些类似产品的赎回时间可能仅为T+1,但很可能这种平台就是通过托管行的授信或者相关机构的垫资来实现及时兑付的了。

财路通的招财猪,属于第三类纯债权打包类的产品。年化收益率13%~15%,50元起投,可随时赎回,几次增发都受到广大投资人的热捧。招财猪的债权都是分散到各个借款标的中的真实的借款项目,财路通平台本身不会触碰。在赎回机制上,平台根据当天买入数,来预测次日开放的赎回数,投资人每天都可以进行预约赎回,近期并未出现无法赎回的情况。这样的机制设计是基于财路通平台活跃度很高,可以通过用户的增长来保障流动性。即使遇到兑付高峰,也能够依靠大数据对流动性需求进行预测,从而预先考虑赎回进度的安排,不会出现排队无法赎回的现象。

积木盒子的活期宝盒,也属于第三类产品,与招财猪是非常类似的产品模式。目前的年化收益率是6%,在系统支持下依照分散进行自动投标,并在收到用户指令的情况下由系统自动发起债权转让,通过出让持有的债权满足流动性的需求。据业内人士介绍,活期宝盒本质上是一个自动投标工具,对应的都是短期项目,平均期限在一个月左右。在赎回机制上,系统为每日可提取本金设置额度上限,一旦当日可提取本金额度用尽,用户无法发起新的提取本金动作。

三类产品综合对比 风险中立投资人最好选择第三类

综上分析,我们用下面这个表格来简要回顾下几大产品的比较。相比之下,如果您是风险厌恶型的投资人,那就妥妥的选择余额宝吧;如果是风险中立型的投资人,对收益的期望又比较高,那么招财猪应该是最好的选择;而无忧宝和活期宝盒,其收益率相对来说适中,对资金使用效率要求不那么高的小伙伴可以考虑。

3dde960053434d6a947f31b5065aa8db.jpg

活期产品诱惑多 平台增信背书是保障

大家选择活期产品除了对产品本身的安全性、收益率、流动性做综合评判外,当然还要对背后的平台做深入了解。上面提到的几家平台,像有利网、财路通、积木盒子都是行业内领先的标杆平台。

有利网的CEO频频为自己站台代言,财路通更是获得央妈“青睐”的平台,首批加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并且最早与中国人寿合作探索保险保障模式,近期又签约联想控股旗下云农场,发力农村消费金融的蓝海,今年也确实是大动作不断。积木盒子一年半的时间内融资4次,这位资本市场的宠儿也可谓赚尽眼球。

行业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后,互联网金融也会越来越健康。大平台愈做愈强,小平台生存空间越来越窄,行业的马太效应或许就在不远处。

最后总结一下,买活期,还是要买合规的,收益是诱惑,但安全更应是底线。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