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windows 10将成为微软未来最大的机会

 20151203134552

Windows 10发布以来,尽管有来自业内一些不同的批评之声,但似乎并没有丝毫影响Windows用户的升级积极性。据外媒报道,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Windows 10的使用率已经上升至12.4%,虽然相比较Windows 7 64.2%的使用率还相差很远,但其表现出的强势增长趋势,还是让人对其充满信心。在微软最新季度财报中,Windows 10给微软带来的改变已经表现出来,得益于Windows 10使用量增长,必应(Bing)美国市场份额显著提高,按固定汇率计算,不包含流量获取成本,搜索引擎广告收入增加29%。从微软官方的态度来看,对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10重视有加,不仅空前的提供免费升级,还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推进升级计划,显然已经将Windows 10视为微软未来最大的机会所在。

设备与平台的统一,微软的开放式闭合生态会不会到来?

在2015年1月份,微软和苹果相继公布了第二财季财报,苹果市值达到6830亿美元,微软市值为3380亿美元,苹果市值已是微软的两倍多。而谁能想到,同样的两个公司,在1999年时,微软当时的市值接近6200亿美元,苹果却频临破产。苹果依靠iPhone在移动领域建立的优势获得快速发展,而其凭借着在移动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实现了设备与平台的统一,以开放式闭环生态取得投资者的青睐。如今微软也要往这个方向发展,Windows 10将成为微软设备与平台统一的先驱,这从Windows10的开发阶段代号就可见一斑,Windows Threshold(Threshold:门槛,入口,开始)。

Windows 10将为所有使用微软服务的硬件提供一个统一的平台,其支持的设备类型将从互联网设备到全球企业数据中心服务器,其中一些设备屏幕只有4英寸,有些屏幕则有80英寸,有的甚至没有屏幕。Windows 10覆盖所有尺寸和品类的Windows设备,所有设备将共享一个应用商店。因为启用了WindowsRunTime,用户可以跨平台的在Windows设备(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以及Xbox)上运行同一个应用。如果微软的这一布局实现,其“平台+应用+硬件”的开放式闭合生态将彻底打造成形,Windows 10也将成为有史以来,横跨PC、移动、商用三平台的统一系统平台,其为微软带来的商业价值潜力将是空前巨大。

闭环之下,微软其他业务将会野蛮增长

正如微软最新财报显示的一样,Windows 10份额的提升,最直接获益的是微软必应(Bing)搜索业务,甚至实现了在其推出6年来的第一次盈利。按照IDC的统计,截至9月底,谷歌以67.49%的份额雄居第一,Yahoo第二,Bing凭借10.67%占据第三,百度第四。很多业内分析师认为,随着Windows 10份额的提升,必应(Bing)搜索的市场份额将会有进一步提升,这得益于Windows 10的搜索和必应(Bing)搜索的高度整合,实现了必应(Bing)落地Windows 10的工具栏。未来随着Windows 10在多设备端的普及,必应(Bing)也必将水涨船高野蛮成长,甚至可能会成为微软未来最主要的营收业务点。

和必应(Bing)一样,微软也在积极布局并推广自己未来的语音服务Cortana以及谋求游戏业务Xbox和Windows 10系统的深度整合,甚至随着未来Windows 10的升级,更多的业务将会加入其中,微软正在尝试建立一个开放闭合的生态。在这个生态中,微软将会为更多开发者制定规则,而这些规则将会被同时扩展至PC端、移动端甚至企业服务端。至于利润,微软也将从Windows传统的授权收入,转入更多的业务服务收入,并带动更多微软的产品产生庞大的利润,这才是微软的真正野心所在。

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历来被微软所重视,而Windows 10在中国的表现甚至将直接影响微软未来战略的实施。2015年12月4日12:30,微软全球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以及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将在中关村在线《风云对话》接受访谈,可见微软高层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也说明Windows 10的推广已经到了关键节点,而微软必须抓住这一主要机会,为微软赢得未来的竞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