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软财报解读:转身在变革时代

 

 

北京时间10月23日,微软公司发布了其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在截止2015年9月30日的第一财年季度中,微软公司共实现204亿美元营业收入、58亿美元运营收入以及46亿美元净利润收入。之后,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表示,微软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其主要缘由在于微软“通过打造深受用户喜爱的产品和服务,在三大业务方向上均获得了强势的增长;用户对于全新设备、Windows 10、Office 365以及Azure感到越来越兴奋,因为将最好的微软体验汇集在了一起。”

 

就在微软发布该数据报告和纳德拉公开发言之前,一些媒体和评论者并未对微软的财报数据持乐观态度,其中一部分媒体更是认为微软作为老态龙钟的软件巨头,其只属于过去的单机时代。不过,随着微软公布此季度财报数据之后,这种言论终归被现实给予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微软财报解读:营收带来新变革

 

从此次微软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微软的多想业务得到持续性增长,其中企业级Office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5%,Office 365收入增长近70%左右规模。根据媒体公布的材料讯息来看,微软此前将Windows 10操作系统予免费升级模式的策略,一定程度上促进了Office 365与云服务的收入增长。事实上,此次公布的财报数据中,Office 365的订阅用户总数已经增长至1820万规模,其比上一季度更是增加近300万订阅用户,这无疑成为微软公司推行免费Windows 10策略带来的最利好成果。

 

而在云服务市场领域,Dynamics收入实现了12%比例的增长规模,较之去年同期相比,企业级的Dynamics CRM Online在安装数量方面实现了超3倍的增长速度。在服务器产品及云服务方面,其收入增长13%;Azure收入和计算使用量较之去年同期增长超两倍(企业移动用户数增长两倍,用户数超过2万,安装基数增长近6倍)。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不仅在软件与服务领域取得超预期成绩,在硬件与设备方面,其起头并进的增长步伐同样让人瞩目——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微软必应(Bing)美国市场份额得到提升,并且搜索广告收入增加29%。另外,Xbox Live月活跃用户增长28%,达3900万,而微软11月刚发布的Surface Bbook和Surface Pro 4等硬件设备更是深受市场好评。

 

作为一家以软件模式起家的巨头企业,微软确实在过去二十余年时间里树立了其伟岸形象,但在汹涌而来的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微软也并未像很多评价论那样日渐式微。在全新的环境机遇面前,微软能审时度势全面发挥自有的云与服务优势,从而实现新商业革命时代的转身,这对微软而言正是一种新变革。

 

微软生态链:从软件到互联网

 

微软公司从成立开始就不仅仅只是一家软件公司,在其后来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其先后跨越的软件、搜索、即时通讯、媒体、互联网等业务虽然并未全面开花,但一定程度上为促进微软在跨领域业务方面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今天,微软的Bing正得到行业认为,其贯彻和落地的云市场服务业已经得到市场印证,尤其是其通过推出硬件终端设备组建微软生态时代的市场策略,也较之其他互联网巨头更有着前瞻性眼光。

 

苹果公司通过AppStore、iPhone实现了苹果帝国生态平台,构建了享誉世界的用户通讯体验,而微软作为以生产力为代表的产品驱动型公司,其通过Lumia手机、Sruface等终端设备实现了微软的云、搜索与互联网的一体化链接,也同样革新了微软在生产力建设方面的举动。从财报数据发展情况来,安目前的用户越来越依赖使用租约式的Office 365服务,这种效应被广泛应用在微软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PC桌面操作系统的情况下,用户所享受的生态体验将是全方面的效果。

 

而随着未来大屏战略和更多终端设备的普及,微软这种连接“硬件+互联网+软件(应用)”的方式,可使得用户之间在广泛的网络链接上寻找到更便利的需求服务。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其无须再自行购买和配置相关的硬件与软件产品或服务,即可通过一台Surface电脑全方面体验微软平台上所有的一切服务于体验,这种结果正是生态一体化带来的良好体现。

 

同时基于Windows 10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PC、大屏终端等领域的全面进入,基于Windows和微软云服务的生态平台可全方面为用户提供360°度需求服务。从目前了解的市场情况来看,这种状况正在向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到来。

 

未来何处去?高管或带来新解读

 

在中国市场上,微软享有巨大的用户基数与非常重视中国本土战略的规划,在此次发布财报数据之后,微软全球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以及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将与2015年12月4日12:30做客中关村在线《风云对话》栏目,就微软在Windows操作系统、产品与云服务等关键问题上全方面回答用户疑问。据了解,这是微近年来对中国用户少有的零距离接触行为。

 

而微软高管将与中国本土用户零距离接触的消息一经散发后,大多媒体亦认为这是微软践行本地文化的重要标志,作为具有最大市场空间的Windows 10与Office市场,微软高管与用户零距离接触不仅将透露更多关于微软未来在华的新战略和全新举措,而且还将带来更多微软的产品与礼品回馈中国市场消费者。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市场作为微软公司历来备受瞩目的新空间,其将在新的2016年承载更多微软公司的新期望,作为全世界最为瞩目的IT巨头,微软此次能否给中国媒体带来全新的解读或讯息,我们或可拭目以待12月4日12:30的中关村在线《风云对话》栏目。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