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提高创业成功概率 决策实施前的“事前验尸”

 2db69fa67c6b29505713690139614c73.jpg

近期,资本寒冬论喧嚣尘上,有的说这是资本下行的必然,有的说这是创投机构放风谋求利益之举。无论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创业者明显地感到环境已大不如前。从几个月前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58 同城和赶集网合并,直至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企业抱团取暖已是不争的事实,业内人士发出环境变糟糕了的言论。对于更多的创业者来说,如何熬过这段时间,并走向最终的成功才是当前最先要考虑之事。

其实,即使没有资本寒冬,按照硅谷法则中9成创业公司会倒闭、90%孵化器将失败的规律,创业者失败的概率也是非常之高。那么,创业者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除了不可抗力的原因影响,大部分创业者的失败都是源于执行的决策不符合现实需求。最具代表意义的案例如柯达、诺基亚、HTC 等,世界著名的咨询公司——美国兰德公司认为世界上每100 家破产倒闭的大企业中,85%是因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不慎造成的。

可见,提高决策的成功率,就能大大降低创业失败的概率,对此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心理学家、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尼曼认为“事前验尸”是解决决策失误的一个良策。

决策为何总是错的?过度乐观的代价

想要保证决策大部分都是正确,就要先明白一件事,无论多么聪明的人都会做出一些很“蠢”的决策,包括三国演义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也有痛失街亭的一幕。难道人真的不可能做到永远正确吗?答案是正确的,世界上不存在能永远保持正确的人,所以决策失误是难以避免,创业者不用为此过多担忧。就像森林里两个人被老虎追赶的小故事一样,你要做的就是跑的比另一个人快,或者说犯更少的错误,那么你的成功机会就会大大提高。

根据丹尼尔•卡尼曼对人类行为的研究发现,聪明人之所以犯“蠢”事,过度乐观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首先要必须承认,成功的学者、发明家、企业家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乐观心态。乐观心态让这些人积极寻求挑战,愿意承担风险,所以才能在不同的领域收获成功。当然除了这些努力外,运气好也是一个主要因素。对于创业者来说,在尚未功成名就之时,选择了错误决策代价是昂贵的,但又不能因噎废食,乐观向上的心还是要保持,那如何才能在乐观中保持适中而不过度呢?有句话叫当局者迷,依靠自己警觉是很难做到的,不过,有一个好的办法可以减少决策失误,那就是“事前验尸”。

“事前验尸”:减少决策失误的好方法

前文已经说过,决策失误的存在是无法彻底消除。而在创业中不犯错的公司鲜有,包括BAT巨头创始人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犯错的小故事网上已经非常多,在特定时期他们也都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曾经盈利能力强过百度的3721,阿里巴巴创立淘宝时的劲敌易趣,腾讯在初创期间虽然鲜有竞争对手却一直未找到盈利模式险些卖掉。所以,减少决策中的失误,再结合运气,就能大大提高你的创业成功几率。

最早提出事前验尸的是心理学家加里•克莱恩,他发现组织能比个人更能抑制乐观情绪,加里•克莱恩提议当一个决策被最终确定之时,应该将所有对这个决策有所了解的人开一次简短的会议,所有人参与一个假设,那就是:“设想我们在一年后的今天已经实施了现有计划,但结果惨败。请用5~10分钟写下这次惨败的缘由。”这就是经典的“事前验尸”,根据加里•克莱恩的设想,如果每个对决策有所了解的人,从决策为何失败出发发表看法,那么就像一次验尸,提前将决策里也许过于乐观的地方找出来,这对于减少决策失误十分有价值。

假如多人决策还需要“事前验尸”吗?

现在创业团队大多数都会采取民主制度,很多决策并非创始人一个人拍板,可能是多个创始人,甚至有的是全体发表看法,一个决策才会出现。那么这种非独裁式、多人决策就完全不存在过度乐观现象了吗?答案显然不是,这事还要从头说起,许多看似民主的决策其实并非完全是客观,就像有人批评古罗马民主制度比的是声音大一样。创业团队中由于讲究民主,某些拥有十足魅力的个别人,或者有些团队成员故意奉承领导,都会造成团队成员受某些人影响,造成意见趋同的情况出现。

而且当团队决策讨论渐渐偏向一方的时候,大多数团队成员都会受到集体思考影响。尤其是当领导宣布了明确的个人意图时,其他成员对将要拍板的决策的可行性和疑虑就会减弱,所以团队决策很容易出现一种和谐的局面,一旦集体意识塑成,个人很容易选择站队,以显示自己和团队的一致性。所以说,即使是多人决策仍然难以改观乐观倾向的影响。

事前验尸的好处就在于,它可以引发怀疑,给予支持决策的人探寻他们之前未能考虑到,但真实存在的威胁。可以说事前验尸并非灵丹妙药,只是它给予了创业者一个多面看问题的途径,由于每个人的水平都不尽相同,事前验尸未必能够彻底让计划完美无瑕。至少在避免愚蠢的错误方面,或者给予最终决 策者真实危机提醒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好处。

过度自信并非个例,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创业者大多数都会想当然的认为自己是理性的,即使一事无成的大众,也很少有人会觉得自己不理性。但很多的事例表明过度自信并非是个别人的“特权”,而是一个覆盖范围非常广泛的社会现象,最能证明的就是股市,每个股市泡沫期都会有无数的乐观股民,对潜在的危机视而不见疯狂的投资那些“不靠谱”的公司。反面的例子则是某些公众关注度极高的上市公司一旦陷入财务危机,就可引发整个股市的暴跌,当我们反过头去看那些引起股灾的危机事件,危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丹尼尔•卡尼曼在美国曾做过一个调查,他组织了一次对小型创业者的问卷调查,有81%的小型企业认为自己成功几率高达70%以上,其中33%的创业者认为自己失败的可能性是0。然而根据真实的数据,在美国小型企业能够生存5年以上的概率是35%。从70%高于真实数据35%一倍来看,大多数创业者对成功评估同现实相比都是过于乐观的。这些佼佼者们自然有乐观的资本,不过创业是个理性的事,明白自己也会失误这个事实,对创业总是件好事。

除了“事前验尸”还要多听取外部意见

创业者的乐观与团队的服从性上文已经讲过,我们将这种来自于团队的意见统称为“内部意见”,而另一些非团队成员,或者有着团队中其他成员没有的相关经验的人对决策的看法,统称为“外部意见”。虽然我们知道事前验尸是个好办法,但假如提出意见的人都是内部的,仍然难逃脱局限性。对此丹尼尔•卡尼曼觉得决策过程中多听取外部意见意义非常大,然而现实中却并非这样,因为大部分创业者对外部意见都是排斥的。

包括丹尼尔•卡尼曼本人,曾经组织了一个团队,其中包括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希望就《判断与决策》设计课程内容,并准备编写一本完整的教材。在正式开始之前团队曾对教材完成需要的时间做过评估,在场的团队成员大多数预估两年左右完成,最低估值为一年半,最高估值为两年半,真实的是这本教材8年后才真正的编写完成。

在这个预估会议中有个小插曲,丹尼尔•卡尼曼问了课程编制专家希莫的“外部意见”,询问了大多数同类教材完成所需的时间都是多少,希莫回答“没有一个团队是少于7年,最多用了10年时间,而且大约40%是失败的。”包括丹尼尔•卡尼曼在内,当时的团队受乐观情绪左右,认为自己团队会是个意外,其他同类教材完成所需要的时间不用作为参考,而事实却正好相反。

创业是件既需要智慧又要借助运气的事情,决策符不符合现实情况,对一个创业型公司的生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要懂得乐观情绪可以激励我们度过低潮期,但保持随时听取外部意见的习惯,对每个决策“事前验尸”,是保证我们比其他人错误更少的最好办法。至少要做到重大决策的“事前验尸”,因为错的更少,就是对的更多。

首发《创业天下》杂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