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也谈网贷之家和e租宝撕逼事件

   昨天,看到朋友圈里在转发一条消息,大致内容是网贷之家在上海的办公室,大门上被人泼了红油漆。根据网贷之家昨天下午5点多发布的新闻来看,泼油漆的人应该和用DDOS、“呼死你”来打爆网贷之家高管的人是一伙的,直到看到网贷之家新闻上贴出的报警文书回执上写着的“某平台”,我猜想应该指的是e租宝。

128792485.jpg

  网贷之家和e租宝的结怨始于前者曝光了后者40人被刑侦的新闻,然后e租宝就给予网贷之家回应,甚至一天发了三封律师函。但网贷之家没有理睬,甚至首页上很多地方都能找到e租宝的负面报道。于是,网贷之家便遭受到了庞大的DOOS攻击、“呼死你”和泼油漆事件。

  网贷之家真的中立吗?

  从网贷之家的角度来看,本身自己的方向是专注于P2P的综合资讯平台,在P2P行业门户里,现在位置排第一,排第二的是网贷天眼,除此之外,网贷之家也在6月份宣布拿到了一亿元的B轮融资。因此,如今的网贷之家可谓是意气风发、底气十足,自然也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凭借自身的平台属性,与e租宝硬碰硬。

  其实,企业跟媒体较量,吃亏的总会是企业。就像去年金龙鱼高调起诉人民网一样,最终,两家还是私下和解了事,如果做企业连这点领悟力都没有,那就是不懂媒体的水有多深了。

  网贷之家现在将自己的格局定义为“行业媒体”和“行业研究平台”,但是,只要加了“行业媒体”,那和媒体的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尤其是金融财经领域。电视剧《枭雄》里有一句话,叫做“蛇有蛇路,鼠有鼠路”,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潜规则,网贷之家也逃脱不了这个魔咒。

  打开网贷之家首页,在很多地方能够看到诸如“网爆红岭或再现6000万逾期 回应:风险可控”、“红岭坏账或将在2017年爆发”、“海南一P2P平台被曝携款跑路 该公司:冤枉啊”之类的稿件,虽然有些新闻有涉事企业的回应,但投资人们一看到关于自己投资平台的新闻前半句,心理上就有一些忐忑,继而去平台问询、质疑、提现甚至将消息进行二次传播。

  事情分正反面,如果涉事企业懂规矩,给网贷之家交足了广告费、合作费,那就皆大欢喜;如果涉事企业不懂规矩,那就跟踪报道,甚至开专题。当然,如果涉事企业联合起来抵制网贷之家的话,网贷之家也不会为结果担责,除非涉事企业们联合起来起诉网贷之家。不过话说回来,虽然网贷之家有一亿B轮支撑,但说不定还是会破产的,毕竟网贷之家还不能算做“网络媒体”的范畴,只能说是“行业网站”。

  e租宝够黑吗?

  先不谈别的,光e租宝用DDOS、呼死你和上门泼油漆这三大法宝攻击网贷之家的方式来看,这是典型的网络黑社会和黑社会的结合体。

  记得在不久前,北京的无界新闻被河北某金融企业派出大量农民工“围观”的情况,这也是典型的黑社会现象。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原本放高利贷的,现在都转型做金融和P2P了。

  还记得在7月份,e租宝和某P2P平台也打了起来,双方你来我往的很热闹,你说我跑路了,我说你资金链有问题,你说我产品有问题,我说你员工叛变……这段历史,如果不是看到泼油漆这事儿,我都差点忘记了。

  我写了9年的自媒体稿件,期间也写过一些企业的深度调查,后来有主动沟通的、有DDOS的、有电话威胁的,不过泼油漆这事儿还没发生在我身上。做自媒体,就像是通过万花筒见识到了整个世界。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

  当然,从e租宝的角度来思考,应该是网贷之家之类的报道对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甚至一天发三封律师函,在我的印象里,也就宋高宗给岳飞发过十二道金牌。做P2P行业的企业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不要挡财路,一旦挡了自己的财路,那必然是六亲不认。

  e租宝要做的是大生意,年度总结和2016年的计划肯定是现在正在执行中和预案中,此时出现这么大的动静,品牌部不好向老板交差,老板不好向投资人交差,而且又是年底,一旦大家出现挤兑风波,e租宝恐怕只有关门一途了。所以无论如何,e租宝抱着许胜不许败、破釜沉舟的态度,而网贷之家的态度是抱着“媒体”的情怀,吃软不吃硬。因此,当两个硬性格的平台交叉到一起,有点火花也就自然能解释的通了。

  最后,我的评价是,狗咬狗,一嘴毛。希望相关的监管细则尽快出台,免得P2P行业乱斗的乌烟瘴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