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签下专利授权协议,高通小米一场双赢的交易

签下专利授权协议,高通小米一场双赢的交易

12月3日上午消息,高通宣布与小米达成专利授权协议,缓解了该公司在中国面临的压力。受此消息影响,高通股价周三下午大涨5.6%。

小米自诞生以来,与高通之间便有数不尽的恩恩怨怨。可以说,高通成就了小米,小米同样也造就了高通。这半年来,小米和高通都走的磕磕绊绊,一个因为销量饱受质疑,一个则因为专利授权利润而焦头烂额。

根据高通的说法,“Qualcomm授予小米开发、制造和销售3G(WCDMA及CDMA2000)和4G(包括3模LTE-TDD、TD-SCDMA和GSM)完整设备的付费专利许可。小米公司应支付的专利费用与Qualcomm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提交的整改措施条款相一致。”

此次签下专利授权的协议,对于高通和小米来说,可谓是一次双赢的交易。

高通:迅速解决纠纷,团结国产品牌

高通在手机芯片领域一直具有主导地位,这种主导地位同样带来了弊端。自从2013年末开始,高通公司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便遭受到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调查。经过数月的煎熬,高通最终被罚款9.75亿美元,并对智能手机专利授权做出多项调整。

据高通与发改委达成的和解协议,高通缴纳了罚款,并同意降低向中国市场销售手机收取的专利使用费。高通在华的新专利授权协议却受到了重重阻碍,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刻意低报收入或直接不再支付专利许可费,使得高通三季度净利润下滑44%。

不仅如此,高通今年的股价同样跌跌不休。由于三星今年的旗舰手机放弃采用过热的骁龙810,高通芯片业务受到重创。加上韩国反垄断机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以及欧盟监管者的调查,高通其实已因专利授权问题以及芯片销售策略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

种种迹象表明,高通寻求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轻松。此时迅速解决在中国市场上的专利授权纠纷,将精力放在其他更关键的问题上。在危急关头,小米这样的大客户对于高通而言,尤其需要拉拢和团结,迅速达成一致意见。

不仅是小米,高通已经与华为、TCL和中兴同样签订专利授权协议。知情人士表示,高通还在与联想展开谈判。另据报道,高通有过半利润来自专利授权业务,而在截至9月的财年内,中国客户为其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总营收。

对于高通而言,迅速摆脱中国市场的麻烦才是真正的明智选择。

意味深长的是,高通中国微信公众号“Qualcomm中国”昨日发表的内容并未涉及其他公司,而是似乎专为小米“定制”。

这篇题为《携手小米公司,共赴创新未来》的文章中写到:

Qualcomm Incorporated总裁德里克•阿博利表示,“Qualcomm致力于帮助中国的合作伙伴在业务增长中取得成功。我们很高兴能够与小米公司达成这一全新协议。Qualcomm会与包括小米在内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拓展和推动移动行业的边界与进步。非常高兴与小米公司达成此约,我们双方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携手创新,共同进步。

文章可见小米在高通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小米和高通的主动合作意味着,高通的公司的专利授权业务将获得新的收入来源,为其他手机厂商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起到了带头作用。某种意义上来看,高通和小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走的更近,也将面对市场变化展开更多合作。

小米:进军海外市场,寻求特殊待遇

其实对小米而言,迅速和高通签署专利协议也有其深层次的考虑。国内市场渐趋饱和之际,走向国际市场可能会是小米的下一个重要举措。

正如“Qualcomm中国”公众号所言,成立于2010年的小米公司发展速度惊人,2014年售出手机超过6100万台,产品销售地区覆盖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印度尼西亚及巴西。

小米去年在印度市场和爱立信的专利纷争依旧悬而未决,新兴市场便已如此,在知识产权保护法更严格的欧美市场更是需要高通在背后进行专利保护。此次小米主动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说明小米逐渐对知识产权引起了重视,有意识的规避专利风险。

这一次小米主动向高通示好,或多或少都有助于拉近两者的关系。今年以来,小米在高通芯片机型供货上渐趋给力,甚至可以现货发售。这与高通紧密合作密切相关。

“Qualcomm中国”公众号中雷军发言表示,“小米引以为豪的是我们拥抱并引领智能手机创新,这一点从广受欢迎的小米系列产品就能看出来。此次签订的专利许可,将有助于小米把最前沿和最创新的产品,带给更多的小米用户。”

据了解从小米1代开始,历代小米手机都是由于搭载了最新的高通手机芯片而备受瞩目。但从小米3开始,小米就失去了高通旗舰芯片的首发地位。这段话似乎预示着未来小米和高通芯片首发等专属红利上会有更多想象空间,小米未来或许可以获得更多特殊待遇,明年小米5甚至可能将首发高通顶级旗舰骁龙82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