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琅琊榜这么火 李彦宏还支持胡歌休息?

   【IT168 资讯】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12月11日,他现身古都西安,并在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做主题报告。尽管互联网行业一直以来与文化产业有不少交集,但这个报告却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技术男”李彦宏投入到文化产业的观察、研究,甚至是情感和情怀。

  

 

  李彦宏眼中的《琅琊榜》现象

  李彦宏这次演讲其实干货很多,触动人心的地点也很多。他在演讲中提到,“前几天我见到胡歌,他说他准备稍微休息一段时间,我说为什么,《琅琊榜》热播,现在正是你最红的时候啊。他说我已经不需要为挣钱活着了,我希望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如果说胡歌的想法有些不走寻常路,李彦宏的反应更出人意料——“这些演员、这些艺术家,他能够有这样的条件去追求他心目中所谓的更高的东西,我们的文化才有进一步繁荣的基础。”

  就在今天,胡歌发微博回应说“有幸与厂长促膝长谈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追梦必定要舍弃部分现实 暂停 是为了创作更优质内容”。

  从李彦宏对胡歌一事的态度可以看出,李彦宏是一个顾大局的企业家,是一个讲情怀的企业家,因为他不认为胡歌的决定是一种可惜,反而支持胡歌的决定。这其实是和很多企业家的见识是不一样的。对那些逐利眼前的企业家而言,他们可能更认为胡歌应该趁着《琅琊榜》的大热趁热打铁快速将事业推向一个巅峰。而李彦宏没有,他反而认为胡歌去追求他心目中所谓的更高的东西,会让我们的文化有进一步繁荣的基础。如果没有足够的情怀,是很难得出这样的看法的。

  对于《琅琊榜》,李彦宏认为,“《琅邪榜》,这是目前非常火的一部剧,这个剧的制作成本非常高,制作很精良,所以不光中国人喜欢、在中国很受欢迎,在国外也很受欢迎,国外也有人在追剧,新片刚一出来字幕组马上翻译,把它翻译成各种各样的语言。这些现象在过去是比较少见的,但是我觉得未来会越来越常见。”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觉得李彦宏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追剧,但是他却把《琅琊榜》现象理解的如此之准,这是很难得的。这不仅说明李彦宏对文化产业保持敏感,而且也说明这是一个接地气的“情怀企业家”,他将自己真正融入到了大众文化之中,融入到了日常细节之中,也只有这样的企业家,方才能对文化产业以及对自己所处的行业产生真正的真知灼见。

  这看起来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但却反映了一个人价值观的转变。如果李彦宏一直在华尔街,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纳斯达克中国名片”。就像如果李彦宏没有短暂成为过迪士尼的员工,可能就不会有百度后来发展的“他山之石,借以攻玉”。所以,一切因由,见微知著。除了征战互联网时醉心技术的霸道总裁形象,李彦宏给人的感觉更是一种进退自如的通透。而当这种通透锁定到一个更宏大的目标时,结果则早在开始之前便已写成了。

  企业家要对文化产业保持敏感

  西安,又称长安,与开罗、罗马、雅典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作为华夏文化的发源地,西安实际上也是我国现代文化产业的发祥地之一。本次文化产业峰会选择在西安举办,其实际上是有这层特殊意义所在的。而李彦宏在演讲开篇,也肯定了西安之于文化产业的重要区位优势。如李彦宏所言,“西安是一个具有非常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同时和现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而把李彦宏在此次峰会上的整个演讲实录看下来,我深刻体会到的另一点则是,作为企业家,一定要保持对文化产业的敏感。

  因为文化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企业,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而文化产业已经与包括互联网产业在内的诸多产业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李彦宏说,“文化产业既包括了文化也包括了产业”。“文化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它不仅对一个国家很重要,对于商业也很重要,做文化可以做的很大。”

  我认为,这些观点都很朴实,也很到位,因为文化产业的的确确是一个灵魂性的产业,是一个精神层面和商业层面充分融合的产业,尤其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更应该像李彦宏一样时刻保持对文化、对文化产业的敏感。

  “Everyone picks up the trash”

  李彦宏在演讲中坦言,他在创立百度之前,曾经短暂的成为过迪士尼的员工,因为迪士尼把李彦宏当时所在的公司收购了。

  从演讲中可以看出,李彦宏对迪士尼文化和迪士尼的管理文化是保持敬畏和充满深刻理解的,以至于李彦宏把迪士尼的管理理念“Everyone picks up the trash”也搬进了百度,用于百度的管理。“Everyone picks up the trash”翻译过来就是每一个人都要捡起地上的垃圾。这一管理理念,实际上不仅是对迪士尼,不仅是对百度,而是对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企业家、所有的企业员工都应该践行的一条事业准则。我认为,百度之所以能在近些年有如此迅猛的发展,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和无人车等前沿科技上有很大的突破,和李彦宏所推崇的这个管理理念是分不开的。

  正如李彦宏在演讲中所言,“我后来在做百度的时候,也跟员工讲,我们每个人都要捡起地上的垃圾,不一定是物理意义上的垃圾,也比如是百度产品任何一点点小的瑕疵,每个人都要非常在乎,都要去想办法改掉,去越做越好。事实上,同样的产品,不可能永远是你能做出来,别人做不出来,但是你有这个精神,你就会比永远别人好一点点,你好一点点就会有更多的人来使用你的产品、喜欢你的服务、认可你的文化”。

  王冠雄,转型教练。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每日一深度,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英国《金融时报》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