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行业数据与报告

2015游戏产业年会的关键词:寒冬 IP 电竞 VR及泛娱乐

   DoNews游戏12月16日特稿(记者 张京)在2015年中,IP成为多个大会的关键词,产业年会也没能例外。

  在产业年会中被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仍是“IP”,不同的是出现了一些冷静反思的声音。IP之外,对于游戏产业的下一个爆发点,业内也有众多猜想,比如电子竞技、VR/AR、主机游戏、客厅娱乐、H5。

  寒冬:

  2015产业年会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寒冬,但不同于此前的强调死掉了多少企业和团队、收购并购等资本运作的降温,更多的是认为这个寒冬只是一个过渡。


  许怡然

  360许怡然认为,在资本运作方面,国内行业里面的并购还是相对有所降温的,但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是很多的自己发展不错的公司不选择了被其他公司的收购,而是选择了自己上新三板。所以看上去好像一些东西在降温,但是放眼整个行业的时候会发现此起彼伏,其他的地方又有一些新的产业出现,比如说新三板。至于内容公司如何走这个过渡,许怡然的观点是走极端方向,要不然就是做精品的大作,要不然就走创意,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完全不一样的产品类型。


  陈昊芝

  触控科技陈昊芝称整体来看2015年确实是比较艰苦的一个年景,是一个比较沉寂的过程。因为面对着一些问题,比如在运营商计费、在休闲游戏的收入规模增长、在单用户的付费留存上面遇到了瓶颈,触控的做法是会增加竞技、互动这种以及用户之间交互为主的核心玩法。发行商还有一个巨大的压力是利润率持续下降,同时倒流获得了一个成本的高居的现状,陈昊芝表示接下来触控要发行的产品几乎都会带有IP,算是应对策略。


  邢山虎

  所谓的寒冬情况下创业公司怎么活,乐动卓越邢山虎在谈到成都CP死亡率达到60%时表示,他对这个事情比较淡定,中国是不需要两万家手游研发商的。白鹭时代陈书艺认为现在做游戏应该越来越淡化公司的概念,依靠第三方平台发行音乐美术外包甚至第三方的服务机构,只要好的创意,很小的团队也可以做出来。天象互动何云鹏则表明在投资创业公司时成功率没有那么高,2015年他们才收缩了投资,对于创业公司天象现在的态度是看团队,创业团队要能挑起主要的,而不是靠投资方给他们打工。

  IP:

  IP作为在产业年会上被提到最多的词,有人戏称“IP产业年会开始了”。


  刘亮

  游久游戏刘亮首先给IP泼了一盆冷水。他指出IP真正能给游戏带来的价值远没有目前市场炒作的那么多,端游当时大家仅仅把IP当场一个品牌宣传的由头,并没有把IP看成全部,游戏的生命力大部分还是由游戏性和玩家需求决定。对于手游来说,全部靠IP来爆发不靠游戏性,是不正常的,游戏艺术不是刷出来的流水和数字可以代替的。


  萧泓

  完美世界萧泓也指出IP实际上成了游戏产业的瓶颈,让产业的链条不是很宽。但他认为通过联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游戏、动漫、文学、影视,一旦有了联动链条上面来讲也会新的突破,整个影响力显然越来越大。不少游戏公司设置了内容总监IP架构师等,说明这个动作已经越来越被关注了。


  张蓥锋

  盛大游戏张蓥锋也提出了一个观点——IP迭代。他认为如今游戏的生命周期由年而月新老交替越来越快,业内通常的做法花钱花大钱买下一个IP,一个IP一年出几十款手游,总有一款是爆款的,这个不叫IP迭代而是IP的淘汰,因为把IP简单浪费的消化掉了,没能发挥应有的价值,而且还产生由于暴涨的IP市场价格推高的现象。张蓥锋认为IP迭代就是形成文化内容的品牌,IP迭代潜力在于让不同的文化产品融合,形成鲜明的偶像,比如好莱坞英雄电影的角色构建和独立发展。


  赵佳

  17173赵佳指出了IP核心用户的重要性。对于IP来说长期的品牌经营才是IP的王道,如果做到这一点必须回过头来研究这些真正的为IP买单的核心用户,他们在这个长期的过程当中诉求到底什么样子的。赵佳称之前看到这个魔兽电影的一个问题,有人问魔兽电影上映的时候怎么样,他认为一个回答特别有意思的回答是“我让这些TFBOY的粉丝知道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脑残粉”。

  关于IP 的获取方式,360许怡然认为目前中国游戏产业正在向正向发展——IP从被动的授权转到主动创造。


  傅浩程

  创业公司要不要IP,南京圣骥网络傅浩程有两个观点。一是首先不要考虑IP,而是在没有资本的投入情况下,如何把团队要打理好,这个创新团队最主要的。二是重视游戏后续的体验服务。

  泛娱乐:

  提到IP就不能不提泛娱乐,腾讯有个一直坚持的观点就是IP是泛娱乐的核心。


  蔡欣

  腾讯游戏蔡欣解读了游戏、文学、动漫、影视在泛娱乐链条中的不同作用。不排除与聚集各个单领域当中都会诞生新的明星IP的可能,但是作为完整的生态体系,明星IP在各个业务的角色将各有侧重,动漫文学是内容产业的重要IP源头主要起到孵化的作用,影视可以迅速放大IP的大众影响力,让其更具有故事延伸性和想象力,游戏可以促成用户对于IP的持续情感黏着让用户拥有更深的参与感,更容易帮助IP实现商业化变现。

  完美世界萧泓从泛娱乐的具体操作——联动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联动不是单纯的IP横向共享,更重要的如何创造核心IP,如何联动的方式推广核心IP各种各样的产品,并且在不同的领域针对同一个消费者。

  电子竞技:

  电子竞技是被看好的“未来”之一,其中包括移动电竞的方向,众多游戏公司、渠道、直播平台都在入局。

  360许怡然从电竞主体人群分析了观点。他认为95后人群中有很多人应该是希望可以以游戏为职业的,没有过大的住房压力,又是玩游戏长大的,电竞跟直播的这个行业就在游戏研发公司、发行公司以外,给了这些人一个职业入口。

  完美世界萧泓指出电子竞技的本质并不单纯的是游戏,而是观赏,这个观赏实际上就是互动技术。游戏推崇的互动技术跟其他传统行业和领域结合融合,萧泓认为未来还有很多的机会,这样不管是游戏行业还是传统的领域都会升级,产业会升级进入一个跨界进入到一个新的层次,创新也会这个里面产生。

  在一片看好情况下也有不同的声音,游久游戏刘亮认为手游竞技确实是一个热点,但不是趋势。

  VR/AR:

  关于VR游戏,360许怡然认为应该不要关注硬件,而是内容。他认为这个平台和市场最开始一定要有杀手级的内容带动,说白了就是这个应用可以好到让用户愿意花三千块钱买一个VR设备。


  许帆

  游戏公司绿岸许帆也透露即将在VR这一块正式迈出第一步,推出基于端游的一个VR的体验版本。

  游久游戏刘亮、乐动卓越邢山虎等也都表示了看好VR。

  此外关于游戏未来可能爆发的其他领域,如H5、主机游戏、客厅娱乐等也都有所提及。

  根据产业年会的数据,2015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是1407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突出的仍然是移动游戏,收入514.6亿元,同比增长87.2%。所谓的手游时代是否会易主,除了移动游戏本身的秩序规制,也要看被看好的这些领域能否真正的爆发。(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