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家庭人口在2016年将迎来爆发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一、智慧城市初露端倪

这个月,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一座穿越千年的古镇。一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永远落地乌镇。乌镇这个江南小镇驶上了比特的高速公路,一座千年水乡古镇在互联网的雨露阳光滋养下转型蜕变;一年后,再次探访乌镇时,这里已吞吐着互联网新锐之气。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渗透到民间,革新了人们以往的生活方式。乌镇老人的儿女们可通过“远程设备”观问父母身体状况,乌镇全国首个互联网医院可开处方可送药,酒店餐厅“电子钱包”全覆盖,景区无线信号全覆盖。智慧城市就是要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市民带来更好的生活方式,乌镇智慧生活已初露端倪。

二、智慧家庭是智慧城市核心细胞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智慧城市发展脱离了智慧家庭的基础和支撑。一切构想都是不成立的。

2015年6月,随着国务院《“互联网+”步履指点定见》的出台,酝酿已久的“互联网+战谋”在正式落地。《指点定见》明确了推动“互联网+”增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成长的要求,智能生活蓄势待发。

据智能家电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5年预计将有1000万家庭用户享受到海尔U+智慧生活,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亿。也就是说,在2015年将有超过1000万台物联网家电接入。尼尔森数据展望,到2015年末,中国将有30%家庭选择智能家电。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 CTO  副总裁赵峰介绍,海尔U+平台上每天设备上报数据超过1亿条,已接入产品数量超过百万级别,接入产品品类超过100多。

三、智慧场景是智慧生活的“交通枢纽”

智能化、移动化,和场景化是智慧家庭的三大趋势。用户、智慧场景、资源是智慧家庭三大关键因素。

万物互联,是一个智能的生态系统。不是单一的物物连接、人人连接、人物连接。打通与生态系统各方核心能力的关系,通过连接的方法,将硬件、软件、内容、服务完成关联,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智慧生活革命。

智能家庭关注度颇高,近95%的受访者高度关注健康、便捷、高效的“智能场景”。在逐渐拓宽的产品边界,聚焦用户需求,才是准则。资源入口不再是争夺用户的唯一手段,随着全球资源的整合,用户和网器、入口、智慧场景间交互快速迭代,场景关联大数据和互联工厂进一步优化,一切都在轰轰烈烈的发生,核心在于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满足。

智能场景一端连接海量用户,一端连接资源,从始至终,用户需求与商业链条迭代共生循环。

集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等智慧生活场景解决方案。举个例子,空气生态圈是与手机、微信、天气、医生等合作完善空调的云平台服务;美食生态圈是提供美食、健康、冷链等服务和交互式体验;洗护生态圈是整合衣物、洗护用品等建立专业数据库为用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用水生态圈是拥有智控水系统,控制家居燃水器。我们可以幻想一个应用场景就是,下班回家前,家中热水器已经自动启动,空调调到最适宜的温度,冰箱已经准备好晚餐的食谱,电视也播放自己最喜欢的节目,回到家,就只有一个感觉萦绕心间:舒适。

四、明星产品是智慧家庭的起点和入口

所有的智慧家庭用户都是智慧世界的移民。如何让习惯了几十年传统家电的用户移民变为智慧家庭的用户?

这是个超越春运人口迁徙的巨大工程,而这个工程将在未来10年内完成。

什么是这个无比庞大工程的切入点?答案就是:现象级的明星家电产品。

现象级的明星家电产品是传统世界用户踏入智慧世界的第一个接触点。

他必须足够强大,足够性感,足够方便,足够好用,足够击中用户刚需,足够高频与用户互动。

没有标准答案,从行业观察,海尔在2015交出的答卷已经足够吸引眼球:

1)海尔馨厨冰箱

用户可以与冰箱进行“对话“,可以向冰箱询问天气,询问菜谱,可以通过冰箱直接在电商平台进行购物。海尔馨厨冰箱将影音娱乐、生活资讯、网络交互等多方资源进行整合,用户不仅可以在厨房做饭,还可以进行“追剧“,通过与与爱奇艺、豆果网、苏宁易购等多家企业合作,为用户搭建起了全方位服务的生态圈,改变了以往厨房给人的单调感,通过豆果网,可以秒变美食达人,通过苏宁易购,可以享受一键下单等快速服务,很方便就能买到家庭中需要的家电等。

2)魔镜

海尔为人们描述的智慧浴室是这样的:清晨,走进智慧浴室,“魔镜”会自 动推送当天的天气变化信息,提示消费者规划当天的出行及着装;下班回家,“魔镜”开始检测室内环境,根据分析结果调整室内灯光照明和室温等,为消费者提供 最适宜的居家环境;睡前准备用水洗澡时,“魔镜”能从水温、水量、舒适度、节能度等四个方面设定沐浴模式,觉得无聊可以听音乐、看电影,对体重不满意可以 根据详细的脂肪分析找到最有效的减肥方法。

智慧生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传统生活。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也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人口大迁徙。有人质疑她、有人嘲讽她,有人支持她、声援她。不管外界声音如何,我们已经无法忽视她对当下的改变。而每个阅读本文屏幕前的读者只需要静静的接触它,感受它,感受它带来的惊喜抑或是初生的稚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