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首届智慧家庭大会向外界传达了哪些信号?

奇点大学校长雷·库兹韦尔说,在未来15年,人工智能将达到人类智慧的水平。这意味着,家里一台台冷冰冰的机器将有可能变得和人类一样聪明有智慧,从而使得人类生活发生“指数级”变化。无独有偶,2015年首届中国智慧家庭大会在北京正式举办,开始注重智慧家庭的进化,探讨智能家电的未来。让我们看看此次大会都向外界传递了哪些信号?

9b9d0c74f74ab82aa981d45c4dcec1f2.png 

 

智能引领用户还是用户引领智能

 

纵观智能家电产业,一方面,极客们发现甚至创造需求,创新更多产品来满足消费需要;另一方面,消费者自身,也在影响智慧家庭的发展。作为智能家电领域的探索者和领航者,海尔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赞同后者,他认为智慧生活的创新,来自于消费者的推动。

为了迎接智慧家庭,海尔把传统工厂升级为互联网工厂,从“批量化同质化生产”转变为“大规模定制”以及“个性化定制”。举例来说,之前千家万户买到的冰箱、电视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在未来,每个家庭的家电可能都不一样,从外观,到功能、操控。

 

974dbc304831ea403bb1a561a504192a.png 

 

海尔认为智慧生活不是简单的智能家电产品的功能堆砌,而是以用户为中心构建的开放共创共赢智慧生态圈。海尔构建的智慧生态圈能够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快捷特点,把厂商与用户连接起来,及时得到用户反馈,快速迭代产品,将产品更新、创新的速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以前,厂商研发一代新的产品,可能动辄需要3~5年;而在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生态圈里,新产品的研发上线可能只需要几个月。 

赵峰在大会上公布了一系列数据,在海尔的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上,设备上报数据1亿条每天,接入百万家电产品,品类100万。这些数据显示了从产品策略进化到平台策略的成绩。

 

场景革命引领用户消费观念

 

在未来,用户的消费需求将更加场景化,即从刚需、主动性购买,变成场景触发、被动性购买。这是大环境下中国消费模式升级产生的必然趋势。

 

9aeb542b49e468691d6b63900e8d74d8.png 

 

海尔构建的智慧生态圈即是为满足场景化购买而做出的努力。在海尔智慧生态圈中,冰箱将不仅仅是一 个产品,而是结合了爱奇艺、苏宁易购等线上平台资源,嵌入互联网美食节目或者APP,最终形成一个结合购买、储存、监测、烹饪、品尝与娱乐一体的消费场景。在这个场景下,任何一个环节触动消费者,都能导致他的购买行为。

此外,海尔建立了U+创客平台,鼓励更多的创客加入到智慧生态圈中,贡献更多新奇好玩的创意与应用。普通用户则可以通过平台交互入口——优家APP来进行智慧家庭的操控,包括人机交互、家电管理、售后服务、创客创意等。

除了各个厂商负责人的演讲外,中国智慧家庭大会还展示了多个智慧家电产品并进行颁奖,这些家电产品也是当下最能代表“人工智能”和“智慧家庭”的典型产品。其中,海尔被授予“未来智慧家庭引领奖”的称号,并且冰箱、洗衣机等四大系列9个产品获得“年度最佳产品”称号,包括全球第一台互联网冰箱馨厨帝樽空调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