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鲜少有人关注屏幕,这才是三星的真正王牌

[s][titlepic]为什么鲜少有人关注屏幕,这才是三星的真正王牌

周末在家用“自制家庭影院”看电影:一根HDMI数据线连接新买的三星显示器和主机,点开刚刚下载的电影,纤毫毕现的大片效果跃然屏上。看着显示器下的三星LOGO,我的思绪也从电影的片头曲中跳脱出来:不论显示器的外观多么靓丽时尚,我认为它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屏幕面板,而非其它。屏幕是大家关注最少的地方,而正是这默默无闻的五彩斑斓,才是三星的真正王牌。

当初选购显示器的时候,与其说选择显示器品牌,不如说选择屏幕品牌,因为屏幕占据了显示器最核心的功能和成本。三星是最早推出曲面屏幕、大屏屏幕的厂商之一;再回想,除了显示器之外,其它需要液晶屏幕的高端数字产品,也大多采购三星的屏幕,以保障显示效果和产品品质。而在三星自己产品中,屏幕的分量更是举足轻重,在消费级与商用市场都有所应用。

消费级市场,体验为王

先看看消费级市场,最典型的莫若“影音娱乐”,观影与游戏。观影在上文已经阐述,就游戏而言,最大的消费场景之一在于线下网吧。

濒临死亡的网吧在升级“网咖”后,而重新火热了起来。“网咖”中诸如英雄联盟(LOL)一类的热门游戏虽是保障人气的主要部分,但显示效果优质的显示器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北京丰台区某装修豪华的网咖,180台三星显示屏分列不同主题区。收费最贵也是最高端的区域配置的S32E591C三星曲面显示器,竟然座无虚席,网友“不差钱”。类似的网咖还有很多,想一想,现代人家家都有电脑,之所以来“网咖”消费的原因,是为了更好的体验,三星显示器在其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从技术角度来说,三星显示器有哪些不同呢?以曲面显示器来说,可以从两方面来阐述:视觉性与游戏性。从视觉性来说,曲面显示器更符合人眼习惯,同样的尺寸大小,视野范围比平面显示器增多1.5%,可以提供更宽广的可视角度和宽阔的全景影像效果;从游戏性来说,灵视竞技功能、自动景深优化功能能够减少画面延迟、拖影等现象,并增加游戏的3D视觉感,因此,三星显示器良好的体验成为了很多游戏玩家的选择。

商业应用市场,注重实用性

再看看显示器的商用市场,大多以中小企业信息展示屏、户外广告机为主。这部分用户不同于消费级市场,一般以结果导向,更看重显示屏的实用性与显示效果。

提起三星显示器的商用典型,不得不说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广告机,不论是水立方、鸟巢,那些播放新闻、娱乐内容的大屏幕其实都是三星的。户外广告机不比室内,因为环境多变,气温差异大,光暗变化明显,所以对显示屏的要求更高,不信把自家电视搬到广场上看看就知道了。而选择三星广告机的原因,一是因为其“防眩光”技术,通过增强画面对比度和三星独家专利反射消除膜,能有效增强画面能见度并减少屏幕产生的镜面反射;二是其“防偏光”技术,通过圆偏光科技的应用,解决了传统液晶显示器在人眼佩戴偏光太阳镜观看时产生的“显示盲区”问题,给路面行车安全予以更全面的保障。

此外,针对恶劣气候条件的“高防护”特点也是商用用户最为关注的。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广告屏轻易损害,户外不比室内,如何在各种风雪恶劣天气气候下让显示屏正常工作,如何应对各种恶劣气候条件是一个难点。三星户外广告机的优势是防寒、防震、防风、防尘,这就像给屏幕加了一层“防弹衣”,使产品可以长久使用。

还有一个商用典型就是快餐连锁魏家凉皮。快餐连锁魏家凉皮2014年就开始采用三星数字标牌电视,根据时段特点随时调整、更改点餐牌和信息展示屏的播放内容,并且所有内容在总部服务器录入而统一发布到分店显示器。三星显示器这一“易发布”功能,通过智能Magicinfo发布软件,可利用图片、文字、视频相结合播放方式,生动地展示产品、广告、活动信息,从软件层面解决广告主的广告配置难题。

据ZDC《2015年8月液晶显示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上半年三星显示器以25%以上的关注比例领跑品牌榜,在个人消费领域、企业(网咖、中小企业、装机企业)、广告行业均收获较好口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三星显示器是在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连续15年取得全国第一,拥有32.4%的市场占有率(以2015年上半年为基准),在全球显示器市场的占有率多次蝉联冠军宝座。

当越来越多人关注三星手机、三星平板电脑的销量时,可能忽略了三星的王牌——广泛用于消费级与商用市场的屏幕。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智能设备兴起,显示屏一直都是核心,这个核心是比操作系统更加底层的底层。对三星来说,它是三星电子“地基”中的重要组成,是三星科技实力的体现。

作者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