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家认监委展为阿里提供网售3C认证 京东还如何淡定

   24日,阿里集团与国家认监委达成战略合作,阿里成为首家打通认监委国家级数据库的电商平台,通过在数据层面的互通,阿里可以直接识别平台上3C产品的真伪,对于那些没有国家3C认证的产品将采取拦截、下架、禁止发布等处理。此次合作对阿里的3C业务发展将有重大影响,而对于京东而言或许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阿里与国家认监委达成战略合作,阿里3C将有据可依

  根据此次阿里与国家认监委合作的内容来看,阿里将打通认监委的国家级数据库,双方将架设数据“云桥”,阿里可实时获取3C认证数据,而天猫和淘宝方面将根据这些数据实时监测天猫和淘宝卖家所上线的产品是否已有认监委的认证,对那些没有认证或者认证证书过期的产品将进行强管控。

  实际上3C认证并不是质量标志,只是一种最基础的安全认证,全称是“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按照要求网络零售时产品也需要上传认证证书,规范的商家也都会主动上传,但此前由于认监委与电商平台之间的数据无法互通,所以电商公司没有办法用技术手段判定3C证书的真假以及是否过期,最多只能做到人工上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监管效率低下。而如今认监委将数据开放,电商平台就可直接用网络技术手段实时的监控卖家各商品的3C认证证书是否符合要求,用数据的方式提升了平台方的打假效率。

  此外,在数据实时互通的基础上,阿里还与认监委建立了从预防假冒伪劣到打击假冒伪劣的整套联动机制,若有消费者投诉或商品因抽检发现问题的,将会直接反馈给认监委等质监部门,对于那些有较强服务能力和品质保障的商家,阿里会联合认监委推出电商资质认证,帮助商家提高品牌和服务可信度,增强天猫和淘宝大小卖家的流量转化能力。

  用网络数据和网络技术手段的方式打假是最为合理实用有效的手段之一,早在去年底阿里曾推出的“满天星”计划与品牌厂家直接合作,利用二维码独一无二的特性来相互配合打假,而此次引入认监委的国家级数据库增加阿里数据打假的维度,以达到品牌厂商、电商平台和监管部门三方联动的目的。接下来天猫电器城的打假行动将有据可依,对3C产品的打假问题一直是阿里的一块心病,如今终于又有了另一种心药可治。

投资苏宁之后,阿里为天猫电器城再添3C销售利器

  国家实施的CCC认证覆盖19类132种产品,包含3C、家电、照明、车辆、农具、医疗、消防等多个类目,虽然这些类目基本都是阿里所经营的品类,但对阿里而言,与认监委在数据层面战略合作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天猫电器城和淘宝对3C、家电业务的管控能力。因为从市场竞争层面,3C家电是阿里近期一直在重点扶持的业务。

  此前阿里投资苏宁是从市场角度为天猫电器城提供了可信度更高的商品供应商作为助力。若从现阶段对整体业务的影响和贡献层面来看,与认监委合作的实际价值要高于阿里与苏宁联姻,认监委提供的数据资源可以直接帮助天猫和淘宝筛选出服务质量更可靠的卖家,能直接提升整个天猫和淘宝两大平台的品质价值,而现阶在网络零售业务层面,苏宁易购能为天猫带来的仅是将自身产品上线到电器城,只起到一个补充作用,并不能激发天猫电器城的量级增长,对淘宝更是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资本市场也普遍看好阿里与苏宁联姻,不过短期内二者之间的深入合作还需不断的尝试与磨合,若仅从在线交易的业务量来看,苏宁易购入驻天猫之后销量可观,双十一时单店销售额取得第三。然而,天猫电器城并不是苏宁易购的后院,苏宁易购只能算是与阿里有那么点关系的商家,天猫还需顾及其他卖家的感受,所以我们是不会看到苏宁易购在天猫电器城一家独大的场面。

  阿里更看中苏宁的是在3C家电等大件物流上的安装配送能力,天猫在为苏宁带来销售增量的同时,需要苏宁为天猫电器城提供配套的配送及售后服务。也就是说现阶段阿里希望苏宁完成的首要任务并不是为天猫电器城贡献多少销售额,也不是帮助提升天猫电器城的产品质量和平台可信度,而是在大件物流和3C家电的售后上出一份力,阿里此次与认监委的战略合作打假才是以提升天猫电器城平台零售服务可信度为目的。

  

认监委监控3C网购市场,京东品牌可信度或被稀释

  此次认监委仅仅与阿里一家电商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京东并不在首次合作之列。或许对于京东而言并不在乎能否第一批与认监委合作,其更关注的应该是此次认监委与阿里的合作会不会对京东的3C业务构成挑战。

 

  前不久,刘强东在接受华尔街采访时还特意拿假货问题来向阿里发难,一句“网上管理假货是非常非常容易的,很简单,一个程序员花一天的时间就把它管好了”的言论引发热议。一向直言快语却又喜欢快夸大其词的刘强东并不在意自身所言是否符合市场实际情况,而媒体也对这种充满火药味的言论颇感兴趣。

  然而,言多必失,在刘强东挖苦阿里的同时也承认了京东存在刷单问题,甚至还因此话题引出前段时间被央视报道旧货翻新的悬案。若京东能早早引入认监委的数据或许之前这起没有最终结果的案件可能会查清最大责任人是谁了。其实,用不了多久京东也会引入认监委的CCC认证数据,因为认监委会必须对企业持公平态度,不能只将这块数据开放给阿里而将京东拒绝在外,只是现阶段先与阿里尝试试点合作。 

  然而,对于京东而言,没有认监委的认证数据还好,因为那样的话京东可以时不时的渲染天猫假货问题以让消费者心生疑虑,达到限制天猫电器城3C业务发展的目的。若此后京东与天猫电器城同在认监委的3C数据监控维度之下,认监委本身的公信力可能会稀释京东赖以生存的3C品牌可信度,而天猫电器城可借此机会打消消费者的疑虑,从此洗白上岸告。

  3C起家的京东随着近些年的不断壮大,但也时不时会出现3C品质失控的问题,引入认监委的3C数据库也是迟早的事,不过这还不够,这两年阿里一直对3C家电市场虎视眈眈,而苏宁也想重夺市场第一的宝座,这两大的对手不仅都在加强各自的产品服务品质,而且还进行了联手,接下来京东不得不回过头来将重心向夯实3C家电业务倾斜,3C作为京东的根基业务,一旦失势必将影响全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