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乐视要做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汽车 没戏!

   不用三年时间就能造一辆概念电动超跑,乐视迈出了第一步,官方承诺的时间是3年。

  21.03.jpg

 

  北京时间1月5日,乐视在美国投资的初创团队法拉第未来电动汽车(Faraday Future)的首款互联网汽车Zero One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按照官方的说法,距离量产车上市还有一年时间。

  在这之前乐视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2014年购入“18455 Figueroa Gardena”的一处1.15万平米的房产、投资10亿美元在内华达建厂,挖角前特斯拉制造总监Dag Reckhorn、宝马i3、i8首席设计师Richard Kim等。

21.06.jpg

 

  小米汽车被遗忘了

  中国的互联网汽车造车,小米传出的概念最早,其背后更多的是内容的运作,从厂商和媒体的角度来讲,利用消费者“低价买好货”的心理进行品牌和内容的宣传,或者说是对小米未来战略的一种设想。

  借用坊间的惯用术语来概括传说中的小米汽车,叫“年轻人的第一台电动汽车”,但就在八字还没一撇的时候,乐视却抢先一步。

  如果仅仅从时间上来计算,乐视从互联网厂商变身概念电动车车企,短短的3年时间确实表现的雷厉风行,这比光打雷不下雨的“小米汽车”来的实在得多。

  乐视投资的法拉第未来将首款电动汽车和盘托出,小米应该如坐针毡,黎万强即便是正式回归,也只是去推进小米影业的布局,“我们的对手去坐汽车了,我们只有1999元的9号平衡车”,雷军应该要面对并且回答这个问题。

  年轻人的第一辆超跑电动可能没戏

  乐视很有理想,初来乍到就按照超跑的标准打造自己的首款电动概念车,一下子把自己拉到法拉利、兰博基尼的层次上去,但这却又把自己推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乐视的超级汽车要卖给谁?

  很显然,乐视没有按照小米,或者人们给小米设定的路去走。

  “年轻人的第一台电动汽车”不会出自乐视,这一点即便是现在还没有确切的价格,但也能够根据之前的产品做一些推测。

  首先摆在眼前的是超跑的造型,其次乐视的定价风格,在此前的49.99万元uMax 120超级电视上就能够得到体现。

  在电动车的思路上,北汽的思路和小米的理念颇为相似,在新能源补贴的情况下,10多万就能拿下一辆电动汽车,但乐视不是北汽,法拉第这台概念车功率超过1000马力,百公里加速不到3秒,最高时速320公里/时,无论性能还是外观都是对标顶级电动超跑,对手只会是宝马i8、特斯拉P85D,其售价可想而知。

  有钱有人和有产能不是一回事

  毫无疑问,法拉第电动汽车很有钱,这是这家新概念车企的先天优势,而在人员配置方面,在乐视的操盘下,一大批顶尖的汽车行业人才先后加盟,甚至牵手阿斯顿马丁把控设计,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法拉第目前的员工超过550人,相比动辄10万人的传统老牌车企虽然不值一提,但在初创企业里却是可圈可点。

  问题是,550人的团队3年时间能造一辆售价可能在100万元级别的电动超跑吗?答案可能不太乐观。

  从网上泄露出来(或许是故意放出来)的app显示的信息来看,法拉第未来的Zero One可能会采用模块化设计,这种全新的生产设计思路虽然远比传统超跑品牌手工打造的时间要快,但在供应链、产线的把控方面仍然是初创企业难以逾越的鸿沟。

  同样是主打超跑的电动汽车特斯拉,即便是在拥有Space X这种顶尖航空技术背书的情况下,整个2015年也只交付了50580辆,即便是引入了新的总装线,第四季度的产量也不过17400辆,这还是在2012年已经开始销售的前提下进行的,更有甚者,全尺寸纯电动SUV Model X在2014年已经量产的情况下,整个2015年的产量只有208辆。

  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为止,特斯拉最新的员工数为1.4万人,总人数只有特斯拉3%的法拉第未来,如何用3年的时间,解决特斯拉都很头疼的问题,值得关注。

  比游侠靠谱多了

  如果说小米汽车是未知的,那么2015年的另外一致互联网汽车创业团队“游侠”则是不靠谱的,相比之下,乐视在汽车方面的探索,至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尽管同样是初创厂商,但无论是从团队成员配置、工业设计还是在资本的运作方面,法拉第未来都要比游侠更加成熟,而游侠恰恰是这几个方面存在问题而饱受质疑,甚至一度被逼到了舆论风口浪尖,自此之后,游侠电动车的声音基本绝迹,也可能是黄修源在带队低调搞产品,也可能游侠在被扒皮之后,真的玩完了。

  当然,乐视在概念电动车的路上,现阶段比游侠靠谱的仅限于势力,至于产品会怎么样,性能真的是否会像说的那样,又是否会像外观那样和传统超跑车企媲美这都另说,最最重要的是,乐视的品牌受众能不能承受的起法拉第未来Zero One这样的产品,钟爱超跑的消费者又是否会看得上乐视这样一个半路杀出来的互联网品牌。

  最后,还不得不提的是法拉第未来的汽车经销体系或者说销售方式,官方在发布会上只字未提,实际上这也是新能源车企挑战燃油车的必经之路,特斯拉在这方面一度吃了不少亏,乐视会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对传统汽车经销商的挑战同样很有看点。

  再者就是法拉第未来Zero One何时进入中国市场,由于是外企,这条路可能也会和特斯拉一样艰辛,所以它的国内价格应该也便宜不到哪里去。

  作者:牛扬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