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CES 2016中国厂商占1/3,不止是混个脸熟?

CES 2016中国厂商占1/3,不止是混个脸熟?

作者:吴俊宇

1月6日,2016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简称CES)在美国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如期举办。CES由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简称CEA)主办,旨在促进尖端电子技术和现代生活的紧密结合。是世界上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该展始于1967年,迄今已有47年历史,现已成为了全球各大电子产品企业发布产品信息和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

对于中国厂商而言,这个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展已经成为了其提升自己品牌认知度的绝佳机会。而据中国英文媒体《中国日报》统计,在今年的CES的4119家参展商中,共有1300家中国厂商参展,其中652家来自深圳。作为对比,CES 2015共吸引大约550家中国公司,其中470家来自深圳。也就是说,本届中国参展商的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

面临这样一场全球盛会,中国军团纷纷“刷脸”以求展示自己。按照YY执行副总裁曹津在CES 2015时的说法,“现在不去美国参加个CES都不好意思在圈子里打招呼了。”所以,YY这样一个“互联网圈子”的厂商在去年也加入了CES这样一个和自己关系并没那么大的场合。

正是抱有这种心态的中国厂商太多,有外媒讽刺称,中国厂商仍然只是想混个脸熟,大厂们或许能让人眼前一亮,但也仅此而已,中国的厂商仍是在跟随,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拥有引领技术趋势的江湖地位。

刷脸之说不无道理,与国际大厂三星、索尼、LG等发布概念产品和最新技术不同,中国厂商更多还是展示手机、平板、PC、外设等等,不但缺乏核心竞争力,还缺少对未来科技的前瞻性,相比国际大厂而言只是显得热闹,很难让人眼前一亮。

而且,由于重大成熟产品往往会单独召开发布会,国际厂商很少把自己的重磅手机、平板新品放在CES上发布,即使是国产厂商中兴华为等也只是发布一些非主力产品或是炒炒现饭。

虽说如此,这届中国厂商在CES 2016上的表现与CES 2015相比,还是有些进步。腾讯携手深圳零度、高通,发布了基于高通骁龙801飞行平台的无人机产品“YING”; 海信收购了夏普在北美地区的电视业务后,则是和夏普在CES举办了联合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多款电视新品,并且宣布了北美市场的战略;乐视抢了高通骁龙820首发,在推出分体电视新品的同时,还宣布和法拉利推出首款概念车。

华为、联想、中兴则是上传统项目,发布了各自的手机、PC、平板以及可穿戴设备等硬件产品。因为手机厂商素来不是CES上的主角,

这次来看,相比国际厂商而言,中国厂商的展示依旧有些寡淡无奇,从CES中国厂商的产品来看,核心技术并不多见。但不管怎样说,CES 2016上中国声浪渐强,其实正是说明中国厂商有国际化扩张和全球营销的欲望。

无论是CES 2016上华为高调发布Mate8国际版,还是海信联手夏普进军北美市场,还是乐视在手机、电视、汽车多个领域多点开花,其实都显示了互联网新阶段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合纵连横寻求突破的野心,这些厂商的野心或是靠技术滋养,或是靠资本运作,或是靠并购驱动,本质上看,都是中国厂商在各个方向寻求突围的自我修养。

当然想在世界舞台上和国际一线品牌竞争,靠的不仅仅是制造,而是创新能力。今年CES很大程度上展现了物联网在未来生活中的魅力,三星SUHDTV全新量子点电视、家庭Hub冰箱相对较为系统地展现了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实际运用,这也给中国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提出了警示:零碎、分散的硬件设备只是一个一个的点,想要真正取得优势,在未来乘上科技浪潮之巅,还是要掌握趋势,在核心技术产品之间形成系统的串联。

目前在CES上,中国厂商的展示相对还是细碎,缺乏系统全面的宏观思路。国际化扩张和全球营销的欲望纵然决定了中国厂商不止是为了刷脸,缺乏核心技术和视野趋势的现状其实还是让给中国厂商们显得有心无力,这其实也是给这些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幸,有关物联网的认识其实在深圳等IT中心早已有了很全面的思考。华为、中兴等厂商布局5G wifi以及物联网的战略也早已践行。此次CES 2016中国厂商展示虽说不多,相信在未来的展会中,中国厂商还是会有更多更精彩的表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