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考拉海购:丁磊的情怀与野望

 abf9e78c7d57b8f5ab8caf73f86ba8a5.png

201615日,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Investor'sBusiness Daily)日前发布了2016年开年第一期IBD50强股票榜单。在此榜单中,2015年业绩和股价都创下历史新高的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网易位居榜首。

00d2d52e459bd2791b4147e18aaa548d.jpg

近来丁磊与网易甚是耀眼。

 

之前于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之上,不管从最初的一身红衣出场,到大佬饭局上的“丁家猪肉”+“仗义埋单”,无不蹭足了媒体眼球,在中国互联网圈的这场“华山论剑”上,丁磊表现了一反常态的积极,昭示着他依旧是这个圈子里的“腕儿”与“角儿”。

而“网易考拉海购要把全世界最好的产品带给用户,未来几年要做成营业额500-1000亿左右的零售商”这句由丁磊放出的“大话”,也称的上是关于本届互联网大会之中关于电商最清晰洪亮的声音。而这样的声音,竟然来自历来以低调著称的丁磊,不免叫人感到意外。

而同样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悄然之间,网易已经成为美国中概股里的四号位选手,市值超过230亿美元,仅次于阿里、百度和京东。此时,距离2013年秋天网易市值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只过去两年时间,当时与网易几乎同时跻身百亿美元俱乐部的奇虎360,市值已经缩水到90亿美元上下。

2015这个BAT以金弹开道,投资并购纵横捭阖之年,与网易同时代的第一代互联网公司们纷纷偃旗息鼓,断戟折沙之时,网易的路突然又“顺溜”了起来。

 

网易:在悄然不觉中又踏上了风口

 

如知乎热帖《2015 年互联网界发生的大事件都有哪些?》之中的网友回答:

“剔除掉BAT2015年中国的互联网圈上半年最耀眼的企业是乐视与奇虎等以得屌丝者得天下为商业逻辑的市场驱动型公司,但在2015年下半年笑到最后的是网易华为等以产品为王为信仰的产品驱动型公司”

2015年,互联网的风确实变了!

20151112日,网易公布了截至20159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该季度网易营收66.72亿元人民币(10.50亿美元),去年同期营收为31.17亿元人民币。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公司净利润为18.82亿元人民币(2.9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59亿元增长62%,并且集团持有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持续增长,净利润处于历史峰值水平,现金充沛,后续发展乐观,毫无疑问,这是网易兵强马壮,粮草充足的一年。

而如虎嗅年度作者阑夕所分析的那样:网易正变得越来越像腾讯 

而今日的兵强马壮显然得益于往日的布局,但好玩的是网易在互联网圈正是历来被质疑:“有产品,没战略,重细节,缺格局”的对象。

如吴晓波在《我开始怀疑那些互联网铁律》中说的“互联网重估了一切价值,同时,互联网的价值也正在被重估。”

倪叔认同吴晓波的判断:2015年是变化凸显之年,很多过往总结的互联网铁律,如“得屌丝者得天下”,很多过往的判断都需要被重估,如丁磊与网易……

关于丁磊的风格,“低调”“慢热”等过往在媒体中被反复放大的标签,已经显得不合事宜,更像是刻意制造的烟雾。

以最近一年网易发力海淘电商的考拉为例,从最开始的把握政策良机,顺利挺入跨境电商市场,坚持自营模式不动摇,扩大仓储宣布要做行业前三,宣布发展网易考拉海购业务投入无上限,到今天的创造电商规模发展速度记录,从内部再孵化出来一个网易,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一不是高举高打且成效颇丰的。

回顾丁磊于网易考拉海购一事的表现:格局定位模式,没有一环是缺失的,没有一环不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而且拿出了更甚于BAT的专注与大手笔的布局与投入,这无不是将事业做大做好的赢家姿态,但讲实话业界就是感官不强,何故?

倪叔认为:网易自有一套与他人不同的逻辑,来帮助他们制造成功。

 

当丁磊在谈情怀的时候,我们该听到点什么?

 

日前,倪叔在电影《老炮儿》中的观影体验之中发现与观看网易/丁磊的商业逻辑有相通之处:

《老炮儿》从一开场就刻画了冯小刚饰演的六爷强烈的个人风格:老派,血性,京城顽主,但当你明明知道这个人的风格,知道这个人会做出的选择,但你依然无法猜测故事之后的剧情,因为六爷秉持的人生道路是与你不一样的。

06f91c92484ebf9147a34dcb2616b4a2.jpg

丁磊亦是如此,标签风格如此明显,但你无法准确的琢磨他的下一步计划,比如:丁磊最近在电商领域开始谈情怀了:

从在网易考拉海购上开辟《三石私物精选》专栏,亲自陪团队满世界采购,想为父亲买正宗的茅台酒与茅台合作,到保税牛肉首单解决跨境生鲜难题,越来越多的精品以情怀的名义登陆网易考拉海购,不断为网易考拉海购赋予品质的品牌内涵。 

丁磊与网易的逻辑往往以动作作为判断依据+另外角度的解读:在倪叔看来,在丁磊的“电商情怀”背后,对于电商市场他要做的是:制定跨境电商市场的产品规则。

游戏行业,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而且游戏产品普遍生命周期不长,这是行业常识,是通行规则,但网易运营的《梦幻西游》却能打破通行规则,维持运营10年以上,成为网易最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

对此丁磊的解释是:“知道为什么吗?苹果永远不会为小米的存在痛苦。只要你是超一流产品,就可以创造出自己的游戏规则,二流产品才需要做调整。”

对于跨境电商市场,丁磊的思考基于“集货-卖货-流转”的零售本质进行思考,他依然将网易考拉海购作为一个产品而非一盘生意来考量,动作逻辑简单直接,不谈模式,不聊生态,因为这些都是消费者并不关心的,一切以用户体验为依归:

货要好:就老老实实去全世界建立分公司做采购,坚持自营,把住定价权;

物流要快:就投入重金,拿下杭州、宁波、郑州、重庆等地的超过15万㎡的保税仓储,稳居全行业第一;

用户要嗨:就月月有活动,投入无上限。网易考拉海购在跨境电商领域的高速成长背后,没有花里胡哨的诸多故事,只有把:全世界最好的产品以最佳的性价比带给用户的朴实方法论。

始终以产品+工匠精神为内核,追求品质,不计投入,高效执行,坚持,简单,直接,虽然这一切并不那么精彩,却行之有效。

凭之行走互联网江湖,这是倪叔看到: 丁磊的情怀与野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