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CES预见未来之汽车篇:你咋不上天呢?

  从本届CES汽车垂直反向来看,电动汽车与无人驾驶无疑代表了未来。另外法拉第FFZERO1概念车也让我们眼前一亮,把汽车造成这样你咋不上天呢。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这些技术到底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影响改变?CES预见未来之汽车篇带你遇见未来几年的汽车生活。

我就上天了你咋滴?我就上天了你咋滴?

  未来被电力驱动?

  纵观本届CES,我们发现电动汽车已经成了未来的大趋势。除了高大上的特斯拉,通用也在CES上发布了全新雪佛兰Bolt纯电动汽车。

新款雪佛兰Bolt纯电动汽车新款雪佛兰Bolt纯电动汽车

  这是一款廉价、长距离电动车,并且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批量生产。通用汽车称,新款雪佛兰Bolt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200英里(约合320公里),售价约为3.8万美元。扣除7500美元的政府补贴后,售价约3万美元。

  在未来几年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厂商加入到电动汽车的竞争中,会出现越来越多像雪佛兰Bolt这样售价亲民的车型,主流消费群体将会有更多的选择。到那个时候,对于你来说也许不是要不要买一辆电动汽车的问题,而是该选择哪款牌子车型的问题了。

  消失的后视镜

  宝马在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展示了一款i8概念车。这款车没有任何后视镜。在这款宝马i8中,车内和车身两侧的后视镜被3个摄像头替代,通过一块专用的屏幕,司机可以了解车后方和两侧的情况。然而,这样的汽车目前还无法在美国合法地上路。根据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规定,汽车必须配备后视镜。

摄像头代替后视镜摄像头代替后视镜

  有的人认为早就该这样做了,因为开车时盲区太多。但有的人不以为然,觉得这是鸡肋功能还不如传统后视镜靠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虽然后视镜只是一处不大的创新,却表明了汽车厂商对于每个体验题解的追求创新。也许在未来的几年,车体上越来越多本该靠我们人为感知的部分会被更为先进的探测传感装置所代替。

  自己会开的车

  自动驾驶技术其实已经在最新的特斯拉上实现了部分场景,新浪手机评测室已经体验过自动驾驶自动变道等功能。随着各方面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推进,未来几年内这项应用很可能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

  美国拉斯维加斯CES期间,高德公司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具体将集中于高精度地图、精准导航、高精度定位、LBS服务等方面。这是一次互联网与汽车产业的合作,也是实现车联网的基础与起点。

  然而无人驾驶的真正实现还是要靠汽车厂商。根据一项最新的专利研究报告,真正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是汽车厂商,而非科技公司。其中排名首位的是日本丰田。其次是德国博世、日本电装、韩国现代和美国通用汽车。无人车专利最多的科技公司是谷歌,但仅排名第26位。

  期待未来只需要在手机上设定起点与目的地,汽车就会自动开到面前送我们去想要去的地点。

  你咋不上天呢?

  虽然在未来的几年我们可能开不上法拉第FFZERO1这样的概念车,但是在今天的CES上看到这台车的身影,不免对更远的未来产生憧憬。

FFZERO1FFZERO1

  FFZERO1有着玻璃顶棚,因此可以清楚地看到内部的碳纤维内饰以及其他创新的概念,例如方向盘正中的智能手机支架、支撑司机头部和颈部的Halo安全系统,以及给司机提供水和氧气的头盔。此外,这款车辆的仪表盘也能收集关于司机的生物数据。

  对上述这些概念,我必须要说一句:你咋不上天呢?听起来FFZERO1都不像是一部地面上的汽车了,而是更像一枚太空舱,一辆飞向火星的太空车。虽然这看起来还很遥远,但至少有公司在这条路上探索,把未来与我们拉近一些。

  总结

  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几年,纯电力驱动、自动驾驶以及车联网技术将成为热点趋势。在电动汽车方面我们已经能感受到特斯拉所带来的实际产品以及部分自动驾驶体验。尽管全自动驾驶汽车暂时还不会进入市场,但这一技术的发展不会停歇。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计,2020年将会出现第一辆全自动驾驶汽车。这一切也都离我们当下的生活不再遥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