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既有效又赚钱:看德国人如何治理雾霾

 奔驰汽车、钢铁机械、制造业4.0……提到德国,人们总是将它和世界顶尖工业联系在一起,然而,一个拥有如此多机械和汽车的国家,空气质量也维持着高水准。它是怎么做到的?

既有效又赚钱:看德国人如何治理雾霾

事实上,这个工业大国也曾有过一段“灰霾”的历史,只不过在卓有成效的治理后,才拥有了今天的蓝天。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德国曾面临相对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尤其是以煤铁重工业著称的鲁尔区。

鲁尔工业区位于德国西部,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机械制造业,工业产值一度占全国的40%。到20世纪50年代,鲁尔区已成为当时德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工业中心。但也因此,德国人不得不忍受雾霾空中飘的生活。

据悉,1962年12月,鲁尔区首次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当时,部分地区空气二氧化硫(SO2)浓度高达5000微克/立方米,因霾致死的人数超过150人。1985年1月21日,“雾霾危机”再次袭扰鲁尔地区。根据当年的一篇题为《烟雾警报:车辆在鲁尔区被禁止》的报道,那次为期5天的雾霾袭击了西德以鲁尔河谷为中心的国家重“烟囱”工业区。该区因此拉响了3级警戒,禁止一切非必要的车辆,同时关闭工厂排放污染物。

这场“雾霾危机”最终致使2.4万人死亡,1.95万人患病住院。

在一系列惨痛的教训后,这个工业大国决心整治空气。

《联邦污染防治法》

1974年,联邦德国出台了《联邦污染防治法》,主要对大型的工业企业进行约束,为其制定排放标准。该法规定:现有的企业要在一定时间内加装过滤装置,达到排放标准;新成立企业在申请时就必须严格遵守该法律的规定。

随着时间推移,法规的针对排放标准也在不断完善:20世纪60年代主要是烟尘和粗尘,目标是鲁尔区的蓝天;到了70年代和80年代,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成为主要控制对象,原因是影响欧洲的酸雨问题;从90年代中期开始才逐渐重视臭氧;近年来又新增了细颗粒物,即备受关注的PM2.5。

时至今日,该法律经过多次修改和补充,已成为德国最重要的法律之一,堪称欧盟范围内的典范。

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也针对法规,制定了上百个符合各自地方实际情况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比如在《柏林清洁空气计划2011-2017》中,柏林市详细研究了PM2.5的主要来源,结论是城市交通排放约占29%。

对此,柏林等汽车尾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从2008年开始设立了“环保区”。只有尾气排放达到标准,贴有环保部门所颁发的环保标志的汽车才能在环保区内行驶。环保标志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

2010年起,“环保区”内只允许绿色标志车辆行驶,但摩托车、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不在此列。“如果非绿标车辆进入‘环保区’,将被罚款8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元)。”一名柏林司机表示。

除此以外,德国政府通过补贴及宣传,鼓励民众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并给予购买污染较小汽车的人5000欧元左右的补贴。此外,德国还根据汽车吨位、排量、每天行驶的时间等,收取不同额度的汽车拥堵税。吨位越大、排量较高的卡车及豪华汽车,税额就较高。在交通高峰时段出行,税款也会较高。

目前德国已经出台约8000多部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多涉及雾霾及大气治理。严密的法律框架对空气质量的监管起到重要作用。德国法律则赋予公众对污染空气的行为提起诉讼的权利。

科技治雾霾

严格的空气法规催生下不仅改变了德国的工业结构,也让德国企业在环保技术方面不断创新。

目前德国联邦和州一级机构共设立约650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各地路边还会竖立着一个个灰色盒子,上面装着像天线一样的感应器。这是城市里嗅觉灵敏的“鼻子”,叫“空气指针”,是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一部分。它可以对城市里的氮氧化物、臭氧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测量,并计算和传送相关数据。费贝格介绍,各地环保部门每天会将各个监测站的数据汇总,并在网站上公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内容包括: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含量。

由于鼓励使用更加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已达到31%。可再生能源发展已经超过核能,成为第二大电力来源。

可耐福公司是一家德国家庭企业,在进行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的研发过程中,公司发明了烟气脱硫石膏的技术,由此这种石膏也成为了新的建筑材料,如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广泛应用。

作为汽车制造大国,德国各汽车制造商正加紧研制更节能的环保汽车,一些小企业也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德国多尔斯滕,名为“洛雷默LS”的汽车是首款量产的百公里耗油量仅1.5升的汽车。其节能奥妙在于车身重量轻,车体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这款3.84米长的汽车最高时速为160公里。

德国Rinspeed公司制造的生态跑车eXasis运用合成材料,令车身重量仅为750公斤,约是大众高尔夫的一半。公司老板弗兰克·林德克内希特称,为减排二氧化碳,汽车必须更轻,减重10%即可降低耗油量3.5%。

科技治理空气给这个国家的工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2007-2010年间,德国绿色经济产业平均每年增长12%。2011年,德国在环保和能效领域的市场达到3000亿欧元。

据德国媒体报道,一家调研机构对1000名德国人做的汽车问卷调查中显示,有2/3的受访者表示将来购车会首先考虑新能源汽车,其中倾向于混合动力和天然气动力的分别为41%和31%,选择纯电动汽车的为25%,而准备继续开传统动力汽车的人只有30%左右。

时刻警惕空气变化

为了更好地治理空气,除了等“外边吹来的风”,德国各个城市之间非常重视绿化,通过建设城市绿色通风走廊,来缓解空气污染。

比如在“奔驰和保时捷的故乡”斯图加特,政府官员就表示:“斯图加特是工业城市,空气污染是个大问题。20年前,我们发现周围高达300米的山峰、附近的森林和农业区是城市新鲜空气的主要来源。但一些建筑取代了葡萄园和树木后,阻碍了空气的流通。”

这之后,城市开始拆除这些建筑,同时大面积绿化,打造绿色通风走廊,并规定大型建筑物周围必须有绿地围绕。如今德国城市建筑的屋顶80%以上都有绿化,进行空气自我清洁。

如今的德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已十分洁净,不过也有个别城市或地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时会超出欧盟标准。一旦超标,当地政府也将根据具体情况出台系列应对措施。

德国联邦环境局发言人说,如果空气出现严重污染,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快速应对:一是对部分车辆实施禁行,或者在污染严重区域禁止所有车辆行驶;二是限制或关停大型锅炉和工业设备;三是限制城市内的建筑工地运作。此外,还要注意避免燃烧木头、焚烧垃圾等行为。

德国40多年的空气治理计划,收到了明显成效: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德国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07年,曾经一度困扰德国的SO2浓度下降到8微克/每立米。据德国环保部2015年数据显示,德国2014年境内全部观测站所测算的细颗粒物年平均值均低于欧盟40微克/立方米的限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