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耶鲁大学:自私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

 根据美国耶鲁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若你对陌生人伸出援手前总是忍不住问自己“这样做对我有什么好处”,说明你是一个自私鬼

耶鲁大学:自私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

通常来说,人倾向于与陌生人合作,但为何有人会拒绝帮助他人?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凭借演化博弈理论和行为经济学理论,分析人帮助他人的决策过程。他们让志愿者模拟“囚徒困境”。这是一个经典的博弈论模型:两个共谋犯罪的人被关押,不能串供。两人可以认罪也可以保持沉默。若两人都沉默,由于证据不确定,两人都要坐牢一年;若一人揭发,另一人沉默,揭发者可以因立功而立即获释,沉默者则会因不合作入狱五年;若相互揭发,则两人各判两年。

由于囚徒无法信任对方,因此倾向于互相揭发,而不选择对双方最有利的沉默。研究人员发现,出于本能帮助他人的人通常在友好的环境中长大,向他人伸出援手时完全不计后果,这些人在过去也曾获得他人的慷慨帮助。自私会“传染”,在自私环境中长大的人通常会“近墨者黑”。行动前先谋划、权衡利弊的人,若是发现事情对自己没有好处,会关闭“合作本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