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Netflix入华心切,国内影视巨头如何狙击?

   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视频电视剧最好看的是英剧,其次是美剧,然后才是其他之流。Netflix入华诚然有他自己的算盘,但是,国内本土视频行业巨头们会束手待毙吗?

  

 

  四个月前Netflix刚刚在日本推出服务,现在已经马不停蹄的要进入中国市场,可见Netflix 入华心切。中国视频服务市场本土巨头林立,阿里、小 米、爱奇艺、乐视等等,几年来BAT插足之后,整合的整合,收购的收购,存活下来的嗾使有些实力的。这些厂商不光推出视频内容服务,而且还推出了电视盒 子、智能电视,风靡的IP网剧也焕发了青春,挑战观众的感官。那么,这些就足够与Netflix一较高下了吗?

  Netflix发展20年来,凭什么能与HBO平起平坐?

  97 年成立的时候,Netflix是做在线影片租赁服务的厂商。开始只做在线选择,线下实体租赁,之后越做越大,推出流媒体服务。付费的会员可以观看更优质的剧集,凭借《纸牌屋》一剧,在中国捕获了太多人气。现如今,上市十几年来,Netflix覆盖全球190多个多家和地区,拥有近7400万的订阅用户。

  Netflix作为一个老牌付费内容供应商,选择这这个时候进军中国可谓是恰逢其处。在内容运营几十年的Netflix无疑已经是内容商业运作的老手了,而中国付费内容市场才刚刚觉醒,有着无限的商机和市场。

  1、Netflix的优质剧集在内容上有着先天的优势

  美剧近年席卷全球市场,近年《越狱》《绝命毒师》《权力的游戏》等优秀的美剧被引进国内市场,捕获了大批80/90后的心,而且养活了字幕制作团队。Netflix入华对于美剧迷来说可是一个好消息,无可否认,优质的剧集是Netflix最犀利的武器。

  在Netflix与Epix分道扬镳后,毅然踏上了入华的征程。显然,中国已经成为Netflix的下一个目标。

  2、精准的数据推送

  “他 们 在技术和内容上投入了很多,” 枢纽研究公司(Pivotal Research)的首席执行官、媒体和通信资深分析师杰夫-沃达扎克 (Jeff Wlodarczak)说。“所以,Netflix的服务比其他服务看起来更好。它适用于更多的设备,用户界面也更好,内容也非常吸引人。”

  Netflix是个非常疯狂的公司,他们曾花费百万美元巨额奖金悬赏技术团队来帮忙提高视频推送引擎的推荐效率,哪怕结果是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但是在国内,视频付费模式才刚刚起步。爱奇艺、乐视、腾讯视频等推出的会员月费制,充值会员的用户可以观看平台拥有的版权视频内容。同时开始尝试自制剧,偏以 网络剧为主,《太子妃升职记》就是乐视的自制剧,获得了超高的人气。但是,毕竟视频付费模式才刚刚起步,大众还是对于免费视频有更多的偏好。况且,国内视 频盗版风气严重,往往一些剧集刚刚播出没多久就已经有盗版剧集播出。甚至《芈月传》在未播出完就已经在网上流出了全集盗版,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

  现在看来,国内视频行业发展并不是很乐观。内有强敌林立,外有巨兽窥伺。要想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之中保留一席之地,引进来加走出去是最好的破敌之法。

  首先, 什么是引进来?国内剧集本身优质的产品有限,就要想办法引进国外的优质剧集。不管是美剧还是英剧,引进来之后可以获得更多的优质内容形成我有他无的优势。 腾讯在购买了NBA的直播版权之后,推出的腾讯体育吸引了大量球迷爱好者观看。但是,有一点被用户诟病的是会员的付费制度。大家都知道,NBA在冬季进行 的是季前赛,相比季后赛和总决赛在精彩程度上有所不足。再加上NBA直播大多在上午时间,而这个时间上班、学习的时间,买了会员会有得不偿失的感觉。所 以,会员的付费制度要做精准区分,不同于其他的体育赛事。

  其次,走出去,也就是要提高自制剧质量。15年《琅琊榜》火了,《太子妃》火了,中国视频行业也在回暖。用户们对付费制的态度也有了极大地改观,并不是一味 的拒绝。而要想更好的打开付费市场,还需要一些时间的积累,改变用户的生活习惯。早前的小说付费已经运营了几年,视频付费才刚刚开始,自媒体付费也在探索 中(尽管百花再上线不到百天就已经夭折,但是不得不说这次是大胆的尝试)。互联网内容付费时代已经要来临了吗?

  Netflix入华虽然心急,但是国内巨头们也不是吃素的。竞争激烈的国内视屏市场引得国外内容服务商入华,也从侧面说明了国内视频市场正在孕育新的商业机会。而提高自身的影片内容供应,在自制剧上走出去,才能赢得更多的用户。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