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如此烧脑 手机颜色命名你都能看懂吗?

   随着用户开始对手机外观差异化的追求,以及一些大厂的带动,如今的智能机在配色上可谓越来越花哨。除了当初经典的黑/白/灰以及后起之秀金/粉外,各种花哨的配色也相继推出。不过相信你们也发现了,现在手机厂商给颜色起的名字真是很难懂,像什么“无垠黑”、“元素白”甚至“魔幻金”到底是什么黑?什么白?什么金?今天,我们就捋一捋这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色彩到底长什么样儿。当然,像大家全都听得懂的名称如玫瑰金、土豪金、陶瓷白这里就不再介绍了,我们只讲有“逼格”的名字。

  旭日金是什么金?这些金色见过吗?

  作为iPhone 5s带动起来的金色系,如今已经成为不少Android厂商的旗舰机标配色,但都叫土豪金,都用一个色体现不出自己的差异和高端,于是就出现了下面这些名字听起来好难理解的颜色。

最近出现的各种金色机身手机最近出现的各种金色机身手机

  一圈金色看下来是不是觉得太考验眼力了?其实真机拿在手里,随着环境光的变化这些色彩还会与图中产生更大的差异。我们也都见到在官方宣传图中,各家都通过光线的反射来突显金色,因为本来金色就是模拟金属的颜色,没了光泽就是一片黄。

Z5尊享版金色

索尼Z5普通版金色

  所以,打算买金色机身配色的话最好先看看实拍图,或实体店真机上手一下,因为除了光线外影响观感的因素还很多,比如材质。就像上图的索尼Xperia Z5尊享版与索尼Xperia Z5普通版,一个背部镜面、一个背部磨砂,一个像“大金条”一个像“黄油块”,都是金色但观感完全不同。

  星钻黑:“我真的不是蓝色 相信我”

  在传统的黑灰色上不少厂商也发挥得很好,什么“星钻黑”、“幻影黑”、“无垠灰”不看图片我还真是脑补不出来。可当我看了真机,又发现与我看图脑补的差距还真是大。

“星钻黑”稍显深蓝色“星钻黑”稍显深蓝色

  有人要问了,上图怎么乱入了一部蓝色的手机?好吧,图中确实看起来是深蓝色,但是通过真机照片就能明显分辨出来它与蓝色的差距了,蓝色的机身其实长下面这样:

左起雪晶白、星钻黑、铂光金、冰玉蓝左起雪晶白、星钻黑、铂光金、冰玉蓝

  三星S6的配色很好地借鉴了宝石色,配合背部玻璃材质,在不同光线环境下呈现出的颜色非常好看,识别度相当高。当然还是像上面说的那样,不看真机图,光从名字真得很难想象出这些颜色具体是什么样。

  索尼XperiaZ5尊享版买手机送镜子

  上面已经见到,经典的黑/灰衍生出了不少“奇奇怪怪”的色彩,其实三大经典色中的白色也丝毫没有落后,后起之秀银色也逐渐多了起来。不过就像上面那样,各家还是热衷于打造出独有的白/银色。

“镜像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镜子“镜像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镜子

  在看上面这些颜色名称时,请根据名称前缀自行脑补。比如HTC官网为你提供了“冰原银”脑补的素材,如下图:

冰原银说明

冰原银真机图

  是不是再结合右边的真机图,就能比较容易想象出冰原银是什么银了?上面各机中索尼Xperia Z5尊享版的“镜像银”,其前缀“镜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平时照镜子时的情况,想象出镜子的那种银,真机也确实是这样的观感,买来还能当块镜子用。

  粉色逐渐流行 熔岩红到底什么红?

  红色在手机配色中较少出现,尤其是金属机身的机型,而粉色也是最近才兴起。红色方面,HTC One A9的“熔岩红”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尝试,当然还是那句话,请结合前缀及真机图来进行脑补。

三星很多新机型上加入了粉色配色三星很多新机型上加入了粉色配色

  熔岩红,其实是这样一种红:

HTC One A9熔岩红HTC One A9熔岩红

  至于粉色在以前真得是更加稀少,甚至女性手机都很少出现大面积粉色,直到苹果推出了玫瑰金,火了粉色。从目前各家对于粉色的调教来看,仍然是三星做得比较出色。其实我认为粉色也很难拿捏,假如没了材质以及光线的映衬,可能会显得很俗。

  绿色竟然如此美 三星/索尼放大招

  最后,就轮到非常少见的蓝/绿色了。其实蓝色还好,在塑料机身盛行时不少厂商都用过,可是绿色真得是非常难得,攥在手里保证旁人的目光会在你手上多停留几秒。此时他的内心应该是这样:这货手机居然是绿的→什么品位买绿手机→好像并不难看→好想摸一摸→绿色怎么能做这么好看→我今儿回去得跟XX说我看见个绿手机,巨漂亮。

索尼Xperia系列在机身配色上一直提供多种选择索尼Xperia系列在机身配色上一直提供多种选择

索尼Z5青川绿(左)麦田金(右)索尼Z5青川绿(左)麦田金(右)

  上面的手机中其实谷歌Nexus 5X与他们相比可能稍欠些火候儿,但三星的松珀绿和索尼的青川绿绝对是少见的“美机”。三星通过玻璃材质的衬托,甚至将松珀绿机身做出了宝石般的观感。索尼青川绿则是暗光下低调深邃,见光高调吸睛。

  看过以上这些图,是不是对这些看似较难理解的颜色也有了大体印象?一款手机的颜值,除了工业设计,其实它的选色、材质也非常重要,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漂亮的配色出现在手机上。而如何给这些漂亮的颜色起个好懂好听的名字,将一直困扰着厂商。就像HTC One A9各色命名在不同国家是有差异的,比如我们上面提到的旭日金/冰川银/熔岩红,在HTC美国官网又名黄玉金/蛋白银/深石榴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