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卸载率49.3%的APP喊出30亿美金估值 平安好医生掺了多少水?

 互联网的大风口依然在吹。

在陆金所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85亿美元后。新浪科技独家拿到的平安好医生融资文件(下简称BP)显示,平安好医生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本轮拟融资5亿美元,估值30亿美金。
据了解,平安好医生是中国平安全资子公司平安健康的在线健康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平安健康于2014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3.5亿人民币。而平安好医生正式上线是在2015年4月,到目前为止不到一年时间。一年不到的公司,估值30亿美金,这个卫星又炸的人七荤八素。很多人在关注的同时,也在疑惑:移动医疗的新兵平安好医生,凭什么敢这么喊?是否往里面掺了很多水?
平安好医生称,在2015年10月份(上线半年)平安好医生已经成为国内下载量最大的健康医疗应用,平台注册用户数、活跃用户数及咨询数增幅全面超过竞争对手。自相矛盾的是,BP材料显示,三大竞争对手中,春雨医生注册用户7200万,月活跃用户1200万,注册医生20万,2015年预估收入为1亿元人民币。挂号网注册用户1.1亿,月活跃用户1200万,2015年预估收入2亿元人民币。而成立时间和平安健康相近的阿里健康,注册用户1200万,月活跃用户月25万,注册医生20万,2015年预估收入4千万。
或许,平安好医生会辩驳说,背靠平安集团,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它成长的速度是最快的。
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我们来看一个数据。
根据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研究的数据服务公司QuestMobile(贵士移动)2016年初发布的数据,在2015年所有客户端安卓大于300万、IOS版大于100万下载的排行中,平安好医生的卸载率遥遥领先所有同行:排名第十二位,卸载率达到惊人的49.3%! 超越了陌陌以及360手机助手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APP,在线医疗表现一骑绝尘!
说得再详细些,就是在2015年,在应用推广方面,平安好医生用力过猛,产品体验没有跟上,很多人被迫亦或不知情的情况下装了这个APP,但很快,体验不好,高达49.3%的人都卸载了这个APP。
这意味着什么?
平安好医生为了估值BP的好看,在冲量。
为了客观起见,我们再来看老牌数据公司艾瑞的数据报告。艾瑞iUsertracker和m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在线医疗行业App端月度使用次数明显高于PC端,其中, 1至6月在线医疗行业App端人均月度使用次数在20次左右波动,而PC端人均月度使用次数则在2.8次左右波动。监测数据显示,在挂号问诊类App中,春雨医生的用户覆盖率领先其他竞争对手,月度覆盖人数占比在5%以上。平安好医生、挂号网/微医、好大夫、快速问医生和易诊等App月度覆盖人数占比在1%至5%之间,与春雨医生一起,占据了这一领域的绝大部分流量,整体构成“一超多强”格局。
一般而言,传统项目或公司的估值基于现金流基础:使用财务报表表中的 EBITDA(息税折旧前利润)数据乘以8,再乘以特定行业的贝他系数即可快速得出谈判基础,剩下的就是具体的微调了。
但是对于早期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更多的是一种依靠经验与直觉的投资艺术而不是精确计算,另外还有一项辅助手段 DEVA 估值法。其最早由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 Mary Meeker 提出。DEVA 依据的依然是网络时代每 18 个月芯片速度会增长一倍的摩尔定律,但在投资领域,18 个月的带来的不仅仅是价格下降一半,而且还是项目市值的指数增长,即 E=MCC(其中 E 为项目的经济价值,M 为单体投入的初始资本,C 为客户价值增长的平方值)。
但是,这一切基础是建立在估值数据真实而且存在的基础上。到了中国,很多企业为了融资而将数据造假的事例比比皆是。很多老外看不懂的,比如诚信,在中国几乎形同虚设。2015年9月22日,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的内部分享内容流出,其中最为有意思的一个案例刷遍了朋友圈,也让国内二手车市场大跌眼镜——他炮轰的一家二手车APP一年竟然只卖出了两辆汽车,却B轮估值2亿美金!
对于平安好医生2015年的收入我们不清楚,其BP列出的预估是3亿,但这不是事情的关键,其日活和用户数据的造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当然,这里面又有很多门道可说,比如其中之一就是为冲量而无限抬高的卸载率。换言之,任何一个企业,只要数据好看,都可以这么砸钱冲量。
对于估值,平安好医生表示,“美国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平均市盈率66倍,平安好医生按2019年预估净利润3.2亿美元20- 50倍核算,或者按照单用户价值200-300美元 ,预估公司2019年估值合理区间在60亿-150亿美元之间。”
真是太疯狂了!
且不说美国已经上市的Teledoc公司一直在10亿美金上下浮动,一个大客户的丢失让其股价立即就降了百分之十。再来看中国,好大夫在线、丁香园,都已经在医疗领域默默耕耘了10多年,估值也从未超过10亿美金。按照平安好医生这个所谓的理论,在线医疗的一些巨头,比如微医、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丁香园是否都要估值过百亿美金了呢?
牛逼吹的太满终归要爆,夜路走多了要遇见鬼,平安好医生,希望你平安。
数据来源一:2015年终APP价值榜
数据来源二:2015年在线医疗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三:平安好医生BP曝光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