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资本寒意渐浓:科技行业估值修正在所难免

09.jpg

 

   上周的寒流不仅来自天气。

  无论是在公开市场还是私有市场,知名科技公司的估值都出现大幅下滑,给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蒙上了一层阴影。当投资者和企业家聚首这座山间小镇时,许多人都想知道,科技行业的繁荣是否真的开始降温。

  “独角兽显然很多。”Airbnb联合创始人兼CTO纳森·布莱查吉克(Nathan Blecharczyk)说,“但有些独角兽根本活不下去。”他所说的独角兽,指的是由风险投资支持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多年以来,科技行业始终处于增长态势。快速铺开的上网渠道为大型互联网公司带来巨大的增长前景。人工智能和新一代数据分析工具将帮助企业和政府大幅提升效率。

  达沃斯的组织者将今年的主题围绕科技公司所能带来的巨大变革展开,并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

  寒潮在炎炎夏日就已经亟不可待地登场。投资者早就开始质疑高企的估值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撑。随后,中国经济增长的意外放缓在8月导致股市重挫,而私有市场同样受到波及。

  “8月的调整之后,我们开始正视现实。”eBay CEO戴文·维尼格(Devin Wenig)说,“过去半年间,私募股权市场的环境彻底改变。”

  如今的投资者都在严阵以待。行业巨头仍在以令人瞠目的估值融资,Uber去年12月的巨额融资就是最好的例证。但签到应用Foursquare等其他创业公司却被迫折价融资,估值甚至降为两年前的一半。大型投资者也纷纷减记其持有的创业公司股份。例如,富达投资就将Snapchat的股票价值减记了25%。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统计,今年第四季度,科技公司最新一轮融资前的估值中位数为2875万美元,较前一季度下滑近三分之一——创2014年初以来的最低记录。

  “风险投资在资本分配上采取了恶性方式。”BCG Digital Ventures创始人兼CEO杰夫·舒马赫(Jeff Schumacher)说,“他们都优先保留现金,因为资本闸门已经关闭。”

  公开市场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去年只有31家科技公司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同比减少46%。每家公司的平均融资额减少一半,仅为4亿美元。

  “2015年第四季度的IPO速度创10年最低记录。”纽交所总裁托马斯·法利(Thomas Farley)说。他表示,2016年的情况可能更加糟糕,“私有市场和公开市场的资金都在紧缩。”

  很多投资者和企业家都认为,科技公司面临的危机仍然远不及.com泡沫破裂时那般严重。与15年前的情况不同,很多最知名的科技公司仍在创造收入,而且仍在不断增长——即便它们的确被高估了。有人认为,现在的情况只是在长期高估后的估值回归。

  受到影响更大的可能是科技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及人才大战。后期投资者并未失去保障,他们可以与企业展开谈判,在企业折价IPO时获得补偿。但与之不同的是,许多追求股票期权的科技行业员工却有可能遭受损失。

  跨境汇款公司TransferWise CEO塔维特·辛利库斯(Taavet Hinrikus)承认环境发生了变化,但他本人并不担心。“肯定会淘汰一些原本就不应该获得资助的公司。”他说,“我认为最优秀的公司总会获得资本。”

  但与硅谷一样,达沃斯的与会高管也对此次市场修正的幅度,以及他们自身受到的影响感到担忧。“很明显,有些泡沫会破裂。”一位获得风投支持的科技公司高管说,“问题在于程度有多大。”(书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