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小米、OPPO、华为们把手机卖到美国有多难?

01.jpg

 

   美国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仍然是以运营商渠道为主,截止到今天,超过95%的手机是通过运营商渠道销售,虽然这几年美国公开市场的出货量在增加,但是这种变化非常缓慢,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这个比例也不会超过10%。

  文_本刊记者 李亚婷

  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继续把手机卖到国内变得更加艰难。

  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面临出海难题,一提出海,大多数人想到的是东南亚、非洲等市场,把手机卖到这些地方的难度并不大,虽然艰辛,但是只要渠道做到位,产品品质没有问题,不会遇到硬性门槛,一来他们对于手机的要求并不高,其次国内手机厂商不会出现专利纠纷等问题。

  如今可以看到两个明显的出海趋势:以小米、魅族等为代表的千元到两千元的手机,会将海外市场的精力放到了印度等东南亚市场,类似的手机厂商还有oppo、vivo等;另一波则是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高端手机,它们主攻的海外市场是以美国、欧洲等地为主。

  以美国为代表的手机市场与国内手机市场仍然有非常大的不同,以渠道为例,线上、公开市场以及运营商是国内三个主要渠道,随着运营商补贴的骤减,这部分市场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开始减少,公开市场成为所有手机厂商争夺高地,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增加线下实体店,入驻到国美、苏宁等卖场中。

  美国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仍然是以运营商渠道为主,截止到今天,超过95%的手机是通过运营商渠道销售。虽然这几年美国公开市场的出货量在增加,但是这种变化非常缓慢,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这个比例也不会超过10%。

  瞄准这个市场的国内手机厂商主要是华为和中兴,以出货量来算,前者是去年国产手机厂商的第一名,全球范围内大约出售1.09亿部手机,其中国内出货量为6300万,剩下的则是海外市场,目前华为尚未打开美国市场,它的海外市场主要是在欧洲国家,因此美国成为其今年国际市场的重点。外界不会质疑华为的“狼性”和魄力,它看上的市场,很少有失手的时候。

  另外一家手机厂商中兴正相反,海外市场要比国内市场的成绩单好看不少。2015年中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600万部,国内市场占到1500万部,美国市场也是这一数字,中兴智能手机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8.1%。

  不同于华为,中兴从去年开始逐渐摸清了手机的玩法,就去年中兴手机出货量而言,仍然有4400万部是功能手机,占到将近一半的出货量份额。如何迅速降低低端功能机,打造品牌定位是中兴去年摸索的主要任务。

  中兴在美国市场以中高端市场为主,价位多是在两百多到四百美元之间,AXON天机在北美地区的裸机售价为499.98美金,这也是目前国内手机厂商在美国售价最高的产品。目前中兴在美国主要销售两个系列手机:主打商务的AXON天机系列和主打时尚的Blade系列,后者在价位上相当于国内千元机。

  国产手机出海美国的困难除了渠道之外,专利是另外一个痛点。这方面有所积淀的国内手机厂商不多,主要有中兴、华为、联想等品牌,除了后者是以当年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事业部的方式获取专利以外,前两家厂商则主要是多年的积淀。

  事实上,专利问题在出货量较少的阶段不会凸显,但是当形成一定规模,会对其他品牌形成威胁的时候,专利也就成了阻挡手机厂商进入美国最大的短板。程立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兴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13年11%增长到15年的30%,但是在增长初期,市场份额开始上升的时候,就明显的看到国外手机和芯片厂商的自我保护,“基本上每个星期,至少都有一两桩专利的案子告过来”,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终端北美区CEO程立新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

  国内几家互联网手机厂商几乎都遇到专利纠纷,他们也开始建立自己的专利池,最快的方式是通过与传统手机厂商的合作来共享专利,比如乐视与酷派的合作,这能为乐视手机进入美国市场节约不少时间。

  或许今年将是国内手机厂商整合期,传统手机厂商与互联网手机厂商整合,这是从渠道和专利角度出发,渠道商也可以和手机厂商整合,它们可以互相借力,形成组合拳进军。

  对于中兴而言,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渠道,都算的上配备齐全,国内市场不易攻,海外市场算是一次弯道超车的尝试。但无论怎么看,中兴都还要更快一些,站稳脚跟之后才能腾出精力争夺市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