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信红包的朦胧美,支付宝猜得出吗?

   春节将至,支付宝红包和微信红包的大战一触即发。

  可人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微信红包出了个新花样儿,竟然开始“乞讨”了!

  

 

  1 月26日,微信公测“红包照片”功能,推出微信红包新玩法。用户点击发布朋友圈按钮,可以看见“红包照片”选项,选择发布照片后,该照片将被模糊处理发送到朋友圈,好友如需评论或看清照片,需向好友发送红包,金额由微信随机决定。对于这个功能,腾讯官方回应称:“红包照片”仅在1月26日限时公测,当天发表的红包照片将在当日24点被删除,此功能除夕夜将再次开放。

  虽然可能有人浑水摸鱼,发一些踩红线的照片;虽然微信这个举动属于空手套白狼,自己不花钱还会赚人气。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微信此举算是别出心裁,另有味道。

  尤其是短时间公测后,将再次开放的时间定在了除夕,颇有同支付宝红包叫阵、掰腕子、挑战的火药气息。

  而面对微信红包开始“乞讨”的怪招,刚刚在春晚争夺战中赢了一局的支付宝红包是该哭还是该笑呢?是把这个新玩法当成“蛇形刁手”类的新招数看,还是当成耍猴看呢?

  

 

  我想,没有谁天真到会把微信这个巨人的任何举动当成笑话看的。大战在即,支付宝会很重视微信这个新花样儿。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的春节大战,虽然早已经暗流涌动,但激烈的交火实际上已经从“红包照片”开始了。这一次,是微信红包的进攻!

  这时候,我开始思索这几个问题:这次进攻,微信的目的何在、会有什么样的效果?支付宝会有什么样的反击形式?网民在这次二者的交锋中会得到什么?

  首先,微信此举的目的应该是反客为主,试图从人气上扭转自己的被动局面。

  客观的分析,支付宝成为猴年央视春晚独家合作互动平台,从大的战略上看,支付宝红包占据了先机,阿里占得了先机。而之前拥有过用户、平台等巨大优势的腾讯,这一次在平台之争中虽然落了下风,可终究没有到支付宝当年被微信红包封杀的窘境。拥有微信和QQ两大利器的腾讯,似乎也没有必要因为支付宝上了春晚而太过于惊慌失措。至于从微信的角度看,即便说支付宝占据了春晚舞台,可微信依然是社交领域的王者。

  按照平常的逻辑进行分析的话,微信是社交工具,社交属性和交往意义更浓厚的红包,依附于微信的可能性更大。而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生意的味道更浓,红包的必须性、用户粘性都先天不足。就像我们在现实生活里不大可能拿钱包做玩具一样,谁会用一个关系到自己钱财的东西去做社交呢?似乎不太安全了些。除非,这个支付宝里本身就没有多少钱。从先天属性上看,我感觉微信要胜于支付宝。更何况,微信还有QQ这个“大哥”在一边狙击。

  但是既然支付宝沾了春晚的光,沾了喜气,那微信在气势上自然差了一截。所以,微信要反客为主,试图从人气上扭转自己的被动局面。于是,为了反击支付宝,为了夺回人气,微信肯定会想尽一切新鲜办法,吸引人们的眼球。“红包照片”,只是一个预演,只是微信对支付宝的第一次战役。下一步,微信会做什么呢?我们不太清楚,但微信可能会只有一个“红包照片”吗?

  其次,从各界反应看,微信“红包照片”起到了吸引人们眼球的目的,但反应却是喜忧参半。

  “红包照片”的轰动效应的确是有了,微信网友们以新奇的眼光看着这个新鲜的东西,百味杂陈。或许,很多人会有一种自己的理解方式。至少在我看来,如果我是个身在他乡的游子,那故乡的亲人、爱人给我发一张朦胧的照片,那也是颇具神秘感和温馨感的。当然,也肯定会有人厌恶这种玩法,说它纯粹是骗钱也不为过。

  因为这个“红包照片”,某门户网站据此话题展开民调,截至26日21时,“共16888人参与调查,85.64%的人表示‘很无聊,不想再看了’,仅有11.61%的网友觉得有趣,想一起刷屏。”

  所谓“民意”也许并不正确,但也能多少代表一种意见。从上面这个调查看,“红包照片”并不是太受欢迎。

  同时,“红包照片”会不会催生另类的违法交易,我们还不敢确定。虽然腾讯声称,“微信后台对于用户发布图片有严格的审查机制。与日常朋友圈功能一样,所有红包照片都会有严格的涉黄审核机制,防范涉黄内容的传播。如发现相关不法内容也欢迎用户进行举报”。但是,危险系数依然很大。

  

 

  第三,支付宝红包会如何反击呢?

  这次,支付宝虽有了春晚的舞台,但也并非安枕无忧。

  回顾2015年的经历,支付宝红包的名声可能并不太好。2015年,支付宝红包被吐槽的最多的是现金少、购物券多。也就是说,实质意义不大。

  当年,有这么几个细节,很多人想必还记忆犹新。

  当时,“支付宝号称的6亿红包中,包含了约4.3亿元的购物消费。”还出现了各类“神奇”的消费券”,比如10元碧桂园购房代金券、15元玛莎拉蒂购车代金券等。还有人在当时调侃,“听说还有人抢了个500万的代金券,乐疯了,结果发现是用来买波音飞机的……”——“红包可用于购买波音737、747、 787机型,支付时自动抵扣现金”。

  这个教训,支付宝红包不得不反思。虽然阿里是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考虑,可也不能这么玩啊。

  相对于微信在“玩”方面的优势,支付宝更多的应该考虑给用户最大的实惠。否则,春晚舞台说不定会成为支付宝红包的滑铁卢。

  关于支付宝的玩法,之前透露的信息是,支付宝红包是每天上午10点准时开抢,连抢19天放送。用户只要打开支付宝首页,点击“咻一咻”即可参与。

  这一次,有了“红包照片”,支付宝红包该如何应对呢?依我看,支付宝红包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好春晚这个舞台,然后考虑的是拿出足够的诚意。毕竟,双方比拼的将是两个方面:一是看谁玩的好;二是看谁给大家的钱多。论玩,腾讯可能更胜一筹。但论吸引力,虽然前面我说支付宝当玩具有些危险,可支付宝的金钱诱惑可能更大,支付宝关系到真金白银的时候更多啊。

  我想,支付宝红包也无需在花样上下功夫了,即便是玩它也玩不过微信,以不变应万变,多给真正的红包就是了。

  最后,用户能得到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简单的很,无论何时都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我们能得到什么呢?几毛的红包?几块的红包?还是几十块的红包?抑或是一大堆没用的购物券?也就是这些了。然后,就是给人家积攒人气。对了,自己花更多的钱。想一想微信红包摇一摇,能摇出什么来呢?

  他们都说自己拿出了多少亿的现金,可也不算算有多少亿的网民,“狼多肉少”啊!

  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的春节大战在实际上已经开始。未来,支付宝如何应对、我们会得到什么样的实惠,让我们抓紧自己的手机吧!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