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网红?

12.jpg

 

   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网红(网络红人)的历史足迹,网红从来没有间断过,有的是层出不尽,不同的仅仅是所依赖的平台罢了。

  最早期的芙蓉姐姐和凤姐罗玉凤两个所谓的“老牌网红”分别依靠美貌和丑相而出名,凤姐虽然本身是靠夸张言辞引发注意,但是网友多半是出于猎奇心理而对凤姐的长相调侃挑逗而持续爆红,两人的一丑一美造就了她们在互联网的爆炸,网络论坛是成就她们的地方,因为论坛本身的垂直式问答和沉默的螺旋造成话题热度阶梯式爆炸而爆红,她们属于最早期的颜值型网红。

  博客时代的韩寒和徐静蕾本身自带明星元素,但本质上还是依靠内容引爆粉丝的疯狂追捧的,韩寒紧跟热点的自我抒发,徐静蕾真性情的日常释放,还不时向粉丝放送减肥攻略,都明明白白满足了粉丝的内心的渴求,在猎奇和追星的内心驱动下,热点抒怀和日常释放两方面都是互联网时代网民心理的自然满足。博客时代依靠内容取胜的大V为大多数,明星和自媒体的双重属性让他们持续火爆。明星并不是网红,但是却依靠内容触发粉丝心理,持续火爆。

  5个月写出多篇100 万+文章的咪蒙,篇篇标题简单粗暴,内容击中粉丝要害,纵揽所有文章,《所谓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说话》、《不能上升到金钱的爱都不是真爱》……吸粉20万的《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真心毒辣,但是为什么却受到无数的人追捧,爱咪蒙爱得死去活来,因为真实,写出了某些人的心声,写出了我们所认为的真理,哪怕你极其厌恶咪蒙半巅半骂的文风。德国著名诗人席勒说:受压抑的心,只要说出实话就会轻松。咪蒙文字的火爆恰恰从侧面反映出粉丝的内心需求,在社交网络掩护下的那些让人内新窒息的无尽压抑恰恰在咪蒙的文字中一览无余,让长期囚禁于互联网环境中的网友如释重负。

  自嘲贫穷和平胸的papi酱凭借各类吐槽短视频在微博、微信、秒拍等社交网络火速蹿红,2015年8月,papi酱在个人微博上试水,至今新浪微博高达436万粉丝,papi酱的成功源于短视频流行下的社交环境中的高调吐槽满足了互联网社交环境下网友对于某些现象无从表达的压抑心理,《有些人一谈恋爱就招人讨厌》、《微信有时候真tm让人崩溃》、《[2015年度十大烂片]最权威、最专业的点评》等爆款视频从男女关系、烂片点评、上海话+英语话等等方面粗糙表达出来,也紧跟热点推出《单身节前夕送给单身的你几句暖心话》、《你的爱豆脱单了吗?》、《喜迎双十一》等短视频爆片,而今其新浪微博高达436万粉丝,2015年9月开通的微信公众号,新榜数据显示其活跃粉丝也为1000万+,papi酱已经实现微信、微博、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美拍、秒拍、小咖秀、A站、B站全覆盖,在完成自身的“IP”化。不同于迷蒙的是papi酱借助于短视频的流媒体载体以更加立体的视角向网友呈现一种自导自演的微视频模式,因而也更能引发网友的自我满足。

  咪蒙和papi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依靠槽点内容引爆社交网络的实至名归的网红,区别于芙蓉、凤姐等“颜值派”网红,属于新型的“内涵派”,满足了网友对于内心不快的简单粗暴式需求,幽默、诙谐等多元化内容切中粉丝的痛点,粉丝的自我态度毫无保留地得到释放,也满足了自我精神需求,互联网虚拟经济爆炸的时代,这种吐槽的“内涵”就是娱乐至死的意义,相对娱乐而言,这种内涵对于当下普遍现象和热点的粗糙式解读更加有力,就是更接地气,简单粗暴地填满了最广大网友的内心空洞,令网友长期压抑和窒息的社交网络症也自然荡然无存了。

  网红一夜爆红的根本原因是解决了网友在互联网环境下长期以来形成的社交网络症,装逼高冷之流为什么叫座不叫卖,被耻低俗的网红却拥粉百万,财富比肩一线明星,就在于不仅大雅,而且大俗,大俗大雅,雅俗共赏才有叫卖的资本,周鸿祎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觉醒来世界全变了,原是小米雷军偷窥其酣睡的场面被传到互联网上火了,恰恰正中网友下怀,不炒自然火,自嘲“最老的网红”。网上最新的一则新闻报道,人越丑越容易成功,并有网友将矛头直指马云、黄渤、高晓松,事实上,这是个谬论,丑相促使管理水平提升也仅仅是某一方面与成功并没有必然联系,但成功了却又容易引人注目,是因为丑相也会为他们加分,因为他们的丑相也满足了网友的猎奇心理,某种情况下,人不仅需要的美丽娇巧的大雅风姿来赏心悦目,也需要未见未闻的奇闻丑卦来满足自我的好奇。

  回到文初,凤姐的丑相依然为她的火爆加了不少的分,然而这都是信息碎片化和新媒体层出不穷的互联网商业变革下,我们内心无止息的猎奇和压抑所导致的结果。

  作者:倪卫涛|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