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行业数据与报告

分享时代的转型,中小型游戏厂商怎么做泛娱乐布局?

15.jpg

       过去的2015年中,有几个名词被整个游戏行业炒得火热,IP、泛娱乐、VR、影游联动……与大公司声势浩大的推进不同,中小游戏厂商也在打着自己的算盘。对于刚刚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分享时代,大家听过他们发行的产品——《找你妹》,却不知道他们已经布局了近两年泛娱乐产业链。

           分享时代CEO王鑫透露,这两年的布局逻辑,是以游戏为核心变现手段,联合动漫和影视形成整体链条,输出多平台如VR设备上的内容。具体做的事情,包括发行游戏的同时,与大量二三线明星合作,把明星形象植入游戏或直接制作游戏,再由明星本人及其经济公司将产品推向他们的粉丝;购买或与影视剧和节目合作,改编游戏……

分享时代的泛娱乐布局,显示出中小型游戏商对于游戏行业的判断,以及他们布局泛娱乐产业的特点,比如从小众而长尾的IP入手,或者找二三线小明星合作,虽然粉丝不多但有一定量,同时配合度较高,愿意共同成长,成本和风险能有更好的控制。

为什么要布局泛娱乐产业?

可能有人会想,由腾讯提出来“泛娱乐”这个词,是属于大厂的,中小游戏厂商游戏还没玩转,做什么泛娱乐布局呢?

王鑫确是另一种观点,移动游戏市场时至今日,不由得你不去做更长远的打算。伴随着“没有IP寸步难行”观点的横行,更是让王鑫认为分享时代应该在这个方向上有所落子。

作为游戏发行商,分享时代早期以独立发行起家,发行的游戏包括《找你妹》、《找你妹2》、《割绳子》、《宫爆老奶奶》等知名产品;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1-10月独立发行收入分别为216.34万元、385.31万元、118.82万。这些知名的单机游戏,相比其他网络手游收入少得可怜,逐年减少。后来,分享时代转型联合发行,已发过《卧虎藏龙》、《放开那三国》、《少年三国志》等产品,在联合发行模式下,2015年度1-10月收入实现2168.44万元。但是相应的,公司的毛利率超过50%,降到了20%左右。依然有危机。

另一方面,王鑫看到手游行业人口红利下降,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那么作为发行商的分享时代未来又在哪里?看到许多大厂纷纷布局泛娱乐业务,王鑫看到了大厂占领的金字塔尖之外,还有价值值得挖掘。

分享时代怎么布局泛娱乐?

第一步,基础建设。

分享时代有两家子公司专门负责公司的流量平台和广告插件,这为分享时代的发行业务作保障,也为分享时代在泛娱乐布局中,提供最基础的流量分发,数据分析,精准投放等功能。

第二步,采购资源

分享时代采购的泛娱乐资源,分成2类。

第一类,采购明星艺人的肖像权和营销资源。从2014年底开始分享时代便开始了与艺人的签约,将所签署的艺人激起粉丝作为数据源,对其喜好,适合的产品模式,盈利点等进行研究,同时利用艺人对于粉丝的影响力分发根据上述分析定制的产品。已经制作发行了《荒野求生》、《坠落侠》、《何静搞定2048》等产品。

王鑫称,之后推出的游戏中会让艺人参与游戏的情节与关卡设计,以此充分利用粉丝经济。

第二类,采买影视、动漫、音乐IP《消失的爱人》、《天亮之前》、《巴菲特俱乐部》、《时间都去哪儿》、《蜡笔总动员》、《密道追踪》、《炮炮兵》、《熊出没》等。逻辑就是,IP吸量。

第三步,布局未来

王鑫提到,他认可的影游联动应该是以VR设备为载体,电影和游戏做的互动,让用户可以在电影院中完成观影并能够参与游戏。所以,分享时代已经开始了VR业务。

目前涉足是内容研发,分享时代已经推出了一款VR游戏《坠落侠》,在研发中的游戏还包括《极限挑战之翼装飞行》、《鬼吹灯之九幽将军》、《找你妹》,这三款IP均拥有大量用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