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2015年以来估值一轮不如一轮的创业公司有哪些

   2015年以来,投资界和华尔街均开始下调此前认为“未来形势一片大好”的互联网独角兽的估值,通过行业报道,我们每隔几天总能听到:某某公司被低价收购、Square、Box低于估值缩水进行IPO、Jawbone、Foursquare估值被下调等新闻。

  但是,除了几个叫得出名字的硅谷独角兽之外,大家对于2015到2016年间遭到估值下滑“厄运”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似乎缺乏系统的了解。

  CBInsight于近日推出了一个名为Downround Tracker的数据追踪工具。该工具提供了2015年以来“被低价收购”、“估值下滑”和“低于估值IPO”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这些互联网公司的行业横跨了:医疗、网络、软件、金融、PC硬件&服务、电子、消费品&服务、手机&通讯、媒体几大领域。

  同时列表中还列出了上榜互联网公司的总融资金额、上轮估值、IPO/收购时的最终金额等几项指标。

  以本次上榜的Square为例,根据表中统计,Square在2015年11月19日IPO之前获得的总融资额为7.16亿美元,IPO前估值为60亿美元,而Square在正式IPO时实际获得的市值为29亿美元。也就是说通过列表,可以一目了然Square公司在IPO时只兑现了之前不到一半的估值。除了Square之外,在2015年-2016年期间IPO低于估值的独角兽公司还有Box和Virtu Financial。

  不过,Downtracker与CBInsight的另外一项“独角兽列表”一样,有部分数据来源于传闻信息,没有公开数据可以认证传闻的真实性。比如,其中估值460亿美元的小米和客户认证管理平台Janrain就在Downround Tracker中被注明“传闻估值将下滑”。但由于新闻报道中并未提及小米和Janarin具体被降低的估值,因此Downround Tracker在调低后的估值一栏出现的是“n/a"。

  尽管如此,Downround Tracker由于背靠了CBInsight数据库,且打出了“实时更新”的口号并接受网友通过email投稿补充列表信息。因此,该列表实际上是处于一个随时更新的状态。截至发稿前,Downround Tracker上的公司数字已经升至61家。

  最后,CBInsight也在页面上挂出了他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出现了一个名为Fucked Company的产品,这个产品为各公司员工提供了一个抱怨自己雇主和发表自己认为公司倒闭原因的渠道。而如今的互联网寒冬似乎一如当年,因此CBInsight推出了Downround Tracker,像Fucked Company记录着受伤的员工们的心声一样,它正记录着那些受了伤的独角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