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美科学家欲借虚拟现实眼镜治疗毒瘾

06.jpg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9日早间消息,美国休斯敦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将给毒瘾患者戴上虚拟现实眼罩,使之进入“海洛因山洞”,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帮助其戒掉毒瘾。

  研究人员希望开发一个虚拟聚会,里面充满了各种刺激物,借此激发佩戴者对毒品的渴望。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更好地训练在现实生活中深受毒瘾之苦的人。

  这个虚拟的海洛因环境中,会有各种吸食和注射海洛因的场景。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才让整个环境栩栩如生。

  休斯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这项研究使用了8个红外摄像头系统投影出与真人相同尺寸的3D化身,以及可以与之互动的虚拟环境。其中精心设计了很多细节,目的都是为了激发参与者的毒瘾。

  “在传统治疗中,我们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但环境完全错误。”该研究的负责人帕特里克·博德尼克(Patrick Bordnick)说。

  “他们知道自己身在治疗室里面,根本没有毒品。我们需要将病人放在真实的虚拟现实环境中,让他们感觉里面的确有毒品,并诱惑他们,以便更加清晰地了解情况,并提升治疗效果。”博德尼克说。

  博德尼克之前还曾利用虚拟现实对烟瘾等其他问题展开过研究,结果表明,参与者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学习了一些技巧后,便会加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抗拒诱惑的信心。

  “我们想知道,在实验室里降低诱惑是否会改变现实世界中的海洛因使用情况。”博德尼克说。(书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